【試讀】赤裸的青春告白《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Jesse Andrews​

getImage (1)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作者: 傑西.安德魯斯  
原文作者:Jesse Andrews
譯者:楊沐希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11/07
語言:繁體中文

《生命中美好的缺憾》的美好離別,《麥田捕手》的傷感憤怒
  「我一定要盡可能保留住所有的瑞秋,最好能用一台攝影機記錄下她完整的生活,另一台就放在她腦袋裡。而不是讓眼前這一切以及所有她腦中想過的事情,全都消失殆盡。」

  我是葛雷,十七歲。生活準則是低調行事,不交朋友,也絕不在學校惹麻煩。
  厄爾,我唯一的死黨。我們只想一天到晚拍攝奇怪又沒人懂的偉大電影。
  那天,老媽得知同學瑞秋患絕症後,命令我陪伴她度過人生最後的時光。因為據說,呃,她是我的「前女友」。

  當「我+厄爾+電影」變成「我+厄爾+瑞秋」,原本無痛也無癢的小世界變得有眼淚,也有期待……

  瑞秋是唯一懂得我們的夢想的人。厄爾和我決定,為她拍一部屬於她的電影。但是,我卻不知道自己因而變得更快樂,或是更悲傷……
  更糟的是,我和厄爾拍的「瑞秋電影」竟然外流!害死人了!

  如果瑞秋沒生病,她會如何看待這部「瑞秋」電影呢?
  如果她從沒生病,我們還會成為真正的朋友,我還會感受到憤怒、悲傷和心痛嗎?

  當一個得絕症的女孩來告訴我人生還有很多可以期待的未來,我才發現,我和她之間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未完,待續……

得獎紀錄

改編電影獲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獎、劇情片觀眾獎
金馬影展夢幻注目大片
《歡樂合唱團》、《美國恐怖故事》導演執導最受觀眾期待新片
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
美國青年圖書館服務協會最佳小說獎
美國青年圖書館服務協會流行圖書獎
美國青年圖書館服務協會專為不喜讀書年輕人所選的書單
部落格文學獎
國會大廈推薦最受矚目獎
CCBC推薦書單

赤裸的青春告白《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Jesse Andrews

總以為這個故事大概是走整路都淒涼哀傷的憂愁路線,誰知道這是一個未成年少男對青春最真心、赤裸的告白,毫無小說的元素在裏頭,所以就不需要期待什麼美好或淒美結局了。

葛雷最初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從小嘗試到大各種愚蠢的告白經驗,也揭開這個故事最原始的面貌,荒謬、愚蠢、歇斯底里、無法無天,總之就是男孩在青春期的各種耍鬧,各種對於性跟愛著迷與笑話。

他跟好友厄爾喜歡製作電影,雖然那些電影是常人無法理解的深度,但以青春期的男孩們來說,以上純屬正常現象。無止盡的揮霍直到葛雷知道以前喜歡他的女孩瑞秋得到白血病,他媽逼迫她得做些事情去安慰那個女孩,他才遇上這位超級忠實粉絲。

朝夕相處之下,葛雷知道自己隨意的唬爛都能逗瑞秋哈哈大笑,尤其那些真的爛到爆的自創電影,她是真心喜歡那些創作,因此引發葛雷要幫瑞秋製作一部電影的決心。這本書殘酷的地方在於,無論瑞秋有多在意葛雷,能夠擄獲他的芳心的人只有波霸妹系列的正妹才有機會,至於瑞秋的努力大概能夠頒發個好人好友獎就不錯了,起碼她還是在葛雷心中,對於難以治癒的絕症在這更沒有起死回生的可能,會死得終究會死,不會有什麼奇蹟復原的可能,如果死了,大多就是難過地哭泣幾回,之後還是得好好生活下去。這種寫實模式的小說,真是跳脫以往給人印象深刻的小說。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中常有像劇本般的內容,很特別,主角深刻的吐槽自己的無聊衰爆的生活,起初會感覺乏味,但瑞秋的出現讓整個故事充滿可塑性,尤其在厄爾對葛雷無情的怒罵更讓瑞秋在這本書的地位提高許多。

也許這世上,看似很多人會在意你,其實表面戳破了,真心在意你的,也不過就身邊那幾個,而我們往往會忽略最重要的那幾個。

看到是電影原著就不禁瞪大了眼,帶著充滿期待的心情看葛雷會怎麼用電影詮釋他簡單乏味的學校生活,看預告後感覺影視版的在情感上似乎比較深入些,而且男主角越看越眼熟,原來是《美麗魔物》的配角林克,跟我想像中有點肥的葛雷有蠻大差距的。(XD)

雖然瑞秋沒有因為葛雷根厄爾創作的電影《瑞秋》而復原,但是他有按照瑞秋給的意見往電影這方面走。其實看到這邊還是不知不覺掉下眼淚,很多細節都呈現了瑞秋非常在乎葛雷,甚至連未來都幫他想好了,只可惜,這不是充滿任何可能性的故事,但他們的故事依然未完待續。

※感謝麥田出版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