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堅持善良是一種信念《呼喚奇蹟的光》

20170702010447 10

呼喚奇蹟的光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作者: 安東尼‧杜爾
原文作者:Anthony Doerr
譯者:施清真
繪者:王志弘/裝幀設計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27

在動盪不安的戰爭時期,每個人都自顧不暇,更不可能有心力去拯救別人,但故事中的男主角韋納,用愛與信念改變現實……

瑪莉羅兒自小失去雙眼,父親模擬街道親手製作許多袖珍模型,讓瑪莉體會外面的世界,再親自帶領她出去摸索模型中的街道,讓未來的瑪莉即便失去雙眼也可以獨立自主。
只是戰爭開始,外面的一切都是危險的地雷,瑪莉的父親在記錄街道樣本好製作模型,被便衣警察抓走,從此音訊全無,剩下瑪莉羅兒與艾提安叔公相依為命……

瑪莉的父親在被審問時,發現他曾是博物館管理員,便得知他可能有傳說中能長生不老卻又帶有詛咒的珍寶——火海星鑽,也為瑪莉帶來危險。

韋納與妹妹佳妲是孤兒,由於韋納與生俱來的優勢,他很會修理收音機等設備,軍隊的高官因此看上他,讓韋納進去希特勒的青年學校,為之後做戰備,抓出透過廣播宣布資訊的反叛軍。

韋納經由收音機聽到瑪莉羅兒的叔公發出的廣播,廣播著生民塗炭中的微小光芒,帶給他溫暖與慰藉,也連結了瑪莉與韋納的相遇相助。

500頁描述著二戰的時期的戰戰兢兢,歷史課本講的是整體大綱,書本裡說的是戰火中平民的苦難,永遠被忽略的冰山一角。

世界大戰中的瑪莉與韋納藉由收音機找尋到自己的奇蹟與光芒,即便戰火無情,他們依然秉持著人性的美好,在苦難中堅強而善良。

戰爭向來都是人性的貪婪與野性,一場戰爭可以讓全球整個經濟與勢力有大逆轉的可能,但卻是要犧牲許多人……

基於每場戰爭的教訓讓許多體制茁壯,更容易從戰亂中發現人性之美,也改變了現在的科技。

安東尼.杜爾藉由德軍的韋納與逃難到聖馬洛的瑪莉羅兒講述起1939年至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場斷垣殘壁、生靈塗炭的戰爭,被作者的文筆給描摹的既真實又殘酷,卻格外優美又耐人尋味,從字裡行間都可以感受到安東尼對於二戰的思想寄託。

美妙的文筆帶讀者進入二戰的動盪不安中,細細體會人情的溫暖與人類的殘忍,有歷歷在目的感覺。從中與瑪莉跟韋納的視角走過許多戰亂場景,雖然他們在戰爭後期才相遇,但誰知道不到一天的相識,卻留下滿滿的回憶與感恩,還有無可取代的人性光輝,正是書名《呼喚奇蹟的光》。

一段你我都知道的歷史,卻從未探索過無名的小百姓們是怎麼熬過戰爭,掩埋那些無法言說的痛。一個既優美又苦痛的故事傳說~

我一直很期待有關奇蹟的故事,但從未想過故事中,比起玄幻的東西更多說的是大歷史中的小故事,乍看之下很無趣,但卻從慘絕人寰的戰亂中,發現黑暗中的小小光點,這就是作者安東尼給人極為動人的筆觸,既震撼又溫暖。

※感謝時報出版提供機會試讀

書籍簡介

讓你想要更努力活下去的那個人, 那個聲音,
就是生命的奇蹟!

  ★2015年普立茲得獎小說
★Amazon暢銷書總榜第1名,《紐約時報》文學暢銷書第1名
★雄踞暢銷榜時間長達兩年半,口碑熱賣超過300萬本
★Goodreads.com累積五十萬則讀者接近滿分評價

  在最黑暗的時代裡,一對渴望探索未知世界的孩子
看見改變命運的光

  瑪莉蘿兒在六歲的時候失去視力,最喜歡用手指讀著爸爸送的《海底兩萬里》點字書,隨尼莫艦長一同探索新奇的未知世界。瑪莉蘿兒的爸爸在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裡工作,保管館內上千把鎖匙。博物館收藏許多奇珍異寶,其中最神祕的一樣寶物,傳說是從上帝手中落入世間的神祕寶石,也是大地女神贈與海神的愛的禮物。據聞只要擁有寶石的人,都能長生不老,但他周圍的人卻會因寶石的詛咒而遭遇不幸。

一九四〇年,德軍攻陷巴黎,瑪莉蘿兒和爸爸被迫走上逃亡之旅。意外拾起神祕寶石的瑪莉蘿兒,生命就此改變。她來到一座面海的美麗碉堡──聖馬洛,寄身叔公的濱海高屋躲避戰火。

眼看德軍節節進攻就要逼近,叔公的閣樓藏放全城的希望──一台機器能將看不見的光和聲音傳達給遠方的人,越過城牆、穿越阻礙,傳達黑暗時代裡最後的希望。為了寄託思念,瑪莉蘿兒夜夜朗讀她最愛的《海底兩萬里》,盼望下落不明的父親能聽見她的聲音。

瑪莉蘿兒的聲音,吸引了德軍男孩韋納的注意,那是他在孤兒院童年時曾在收音機裡聽過、熟悉且懷念的溫柔語調,彷彿一道光芒,開啟他對美好未來的想像,只是戰爭奪去了他們每個人的未來。

瑪莉蘿兒能逃過德軍的追捕嗎?這個神祕的德國男孩,又將如何改變瑪莉蘿兒的命運?

  小說家以科學的眼睛觀察世界,用詩人之心感受生命

安東尼‧杜爾費時十年寫作,架構出一個不凡的故事空間,堆疊童話傳說、神奇的機械發明,同時生動刻劃了人類所處的大自然。海底的貝殼、黑夜的光、天空飛翔的鳥兒……上天下地的種種生物,還有煤炭的生成、收音機的構造,這些人類探索科學和大自然的意象,皆被轉化成故事材料,讓人思考科技和人性的善惡兩面。

全書從一場令讀者無法喘息的空襲畫面寫起,全書皆以如珍珠般的短篇章串聯而成,這個新穎的結構形式,讓歐美大小讀書俱樂部爭相選讀,讀者既能享受參與故事的樂趣,也能在不長篇累牘的短捷篇章中,感受作者文筆的奧妙優美。安東尼‧杜爾觀察入微,文筆細膩,隱喻優美,令人嘆為觀止。他巧妙融合瑪莉蘿兒和韋納的生命歷程,藉此闡述即使身處險境,人們依然排除萬難,秉持良知,設法善待彼此。以失明女孩為主角的設計,開拓了讀者的五感及想像空間。《呼喚奇蹟的光》耗時十年,出自一位「句句令人驚艷」的作家之手,格局宏偉,為一部感人至深的時代作品。

  ◎全書512頁經典長度,知名譯者施清真翻譯,由王志弘裝幀設計

得獎紀錄

  ★美國普立茲得獎小說
★《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冠軍,盤踞書榜Top 10長達兩年半
★美國最大書評網Goodreads 讀者票選年度最佳小說,50萬讀者滿分評價
★美國總統歐巴馬選書
★美國國家圖書獎決選
★美國卡內基年度最佳小說獎
★北美獨立書商「書店大獎」(Indie Choice Book Award)
★《紐約時報》書評專欄評選年度小說
★美國亞馬遜年度小說
★NPR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年度選書
★《娛樂週刊》 年度選書
★《華盛頓郵報》年度選書
★《西雅圖時報》年度選書
★《衛報》年度選書
★《科克斯書評》年度選書
★美國《書單》網站年度Top 10 小說
★澳洲國際書展獎 (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Book Award)
★哈德遜書店年度最佳圖書(Hudson Booksellers Best of the Year)
★蘋果iBook 年度最佳小說
★西北太平洋圖書獎(Pacific Northwest Book Award)
★美國圖書館學會年度最佳小說(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加拿大連鎖書店Indigo 年度選書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