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什麼?《非凡的亨利.豪斯(The Irresistible Henry House)》Lisa Grunwald

getImage (17)  

 非凡的亨利.豪斯

The Irresistible Henry House
作者: 麗莎.葛倫沃
原文作者:Lisa Grunwald
譯者:張茂芸
出版社:時報出版
 
亞馬遜網路書店2010上半年度文學小說No.1  
歐普拉讀書俱樂部選書
 
 
  繼《阿甘正傳》之後,一本偉大的美國小說,
  亨利‧豪斯這號人物改寫了60年代的社會史
 
  亨利‧豪斯四個月大的時候,他的照片已經擺在七個不同女人的錢包裡,而且每個女人都說他是自己的兒子。
 
  亨利‧豪斯一如《蓋普眼中的世界》的蓋普、《阿甘正傳》的阿甘,或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班傑明,成長的過程並不尋常。麗莎‧葛倫沃巧妙地用亨利和他生命中的女性,闡述一九六○前後轟轟烈烈的性解放與困惑,完全重現了那個時代的神韻。──《出版人周刊》星級書評
 
  亨利‧豪斯一登場就與眾不同,他是個「實習寶寶」。在塑膠娃娃誕生以前,美國政府因應戰後嬰兒潮推廣育兒計畫,當年是用「真的」嬰兒,讓孤兒院與大學家政系緊密合作,「他」是最受歡迎的一個。亨利生命的起點,就是一批又一批輪流寵愛他的實習媽媽,是一個芬芳無塵又支離破碎的世界,彷彿預見他一生愛不完的難解難分。
 
  從童年起,亨利就不斷意識到自己的獨特,成年在即,他毅然離開實習之家,憑著繪畫天賦和迷人風采,他先後在紐約發跡、爾後前往加州,為迪士尼《歡樂滿人間》繪製企鵝,甚至遠征倫敦,製作披頭四電影《黃色潛水艇》。六○年代的花花世界,亨利始終英俊瀟灑,女人前仆後繼獻上芳心。然而,無論他征服過多少女人,卻沒有一個女人可以完全擁有他。 
 
  非凡的亨利‧豪斯,人生峰迴路轉,但狂放不羈的他,最終能否找到靈魂的歸宿?
 

 愛是什麼?《非凡的亨利豪斯(The Irresistible Henry House)》Lisa Grunwald

 

亨利豪斯很幸運的成為實習寶寶,在許多女人的臂彎歡樂的成長,他擁有無數的愛,對女人的口味也因此瞭若指掌,然而卻在逐漸有自己的想法時,發現實習之家的家政老師─最疼愛他的瑪莎─居然瞞騙他的身世,一個少年天真的心態就此開始變質,在他長大之後,開始逃離瑪莎的手掌,甚至使用偏激的方式來離開這個深愛她的養母。

無論在什麼地方,他總是能輕易讓女人傾倒在他懷中,那雙迷人的眼睛是最危險的誘惑,卻沒有一個躲過,但是在他終於找到想安定下來的伴侶時,亨利從她身上看見曾經的自己,如此狂妄、自我、令人受傷,在最後的領悟讓他決心返璞歸真,回頭尋找那個最了解自己的靈魂伴侶。

 

 

故事從一九四六,亨利還是個可愛的嬰兒開始,那個年代很保守,未婚懷孕的女子肯定會被周遭的人說閒話,況且還是校長的女兒被搞大肚子,甚至父不詳的情況,亨利就沒有選擇的成了孤兒院的一員了。

成為實習寶寶後,隨著年齡的滋長,他遇上身世、心理、生理,以及歸屬感的難題,對於愛與性產生許多疑問與渴求,沒人能夠教他怎麼解決,只能跌跌撞撞的去走完青春這段漫長又短暫、快樂又痛苦的旅程。

他憑著自己的才華在動畫公司繪圖,作為掙錢的工具,還有從瑪莎那裡學習的生存之道,正所謂,會下廚的男人最帥,相信這一點不只可以節省速食費用,還可以誘惑更多迷途羔羊。

 

我很喜歡麗莎˙葛倫沃在周圍景象所描繪的古典年代,甚至還有令我萬分懷念的歷史(看到甘迺迪被射殺的年代記錄,我就感覺對不起歷史老師,所學到的全部通通還回去了XD),想像中的畫面隨著文字的敘述蒙上一層滄桑的經典,即便沒有轟烈或動人的情節,整體的結構就是非常引人入勝,雖然主角是偷心先生──亨利,但是他身旁的人物都很吸引我,例如:實習媽媽、佛克一家、艾索,還有瑪媽(瑪莎),這個人物特別讓我想起家人,總是無私的對於孩子奉獻,甚至生病或有心事都不願給孩子負擔、天天掛念著遠方的心肝寶貝、老是嘮叨的一直念,這些全都是愛與關心,只有家人才會永遠的不求回報。

 

 

對於主角不是非常看好,但是很喜歡作者情景的描摹,還有配角閃閃發亮的光芒,我覺得亨利的存在是為了襯托出身旁那些重要人物的良善與真誠,還有令人敬佩的執著、堅持。

愛是什麼?

 

和平將導引星球

愛將指引星辰

 

這個問題就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反面,它到現在還是無解,但愛有無限解答,沒有一個正確性的答案,亨利雖然在許多女人的臂彎幸福的成長,卻無法在當下理解愛的真理,反倒讓他一心想逃脫愛的束縛,所以我很喜歡作者讓亨利生命中,最後的女人出現的情節,她讓亨利想定下心來,卻也讓他赤裸裸地看著另一個自己,他真正的體會到傷感與真心去愛一個人的滋味,就此終結這種沒有意義的性愛漂流,領悟到根深蒂固的感情才是永久。

 

*感謝時報出版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亨利的成長過程讓我想起最近很好笑的一句話:
小時了了,大漢整組壞了了XDDDD
這正是形容演哈利波特飾演哈利跟榮恩的角色隨著一年一年的變化,所成就今日的模樣,雖然亨利俊美依舊,但是和小時候那種萌態完全扭曲了原樣,帶著虛偽的假情假意,與各式各樣的女子有了關係,然後一個換過一個,在繁榮的城市追求愛與性的真理。fd8e603818210d81b75980853d88c568224a5eb75104277b4f1423d8c632f8c6
 

)
這首歌讓我感覺有點像亨利在愛情中的迷惘,那時候年輕的不甘寂寞~~~
劉若英 

親愛的路人
TVBS 姐姐立正向前走 片尾曲
作詞:林夕
作曲:木村充利
編曲:澤近泰輔

一個一個笑窩 一段一段淚光
每一次都以為 是永遠的寄託
承受不起的傷 來不及痊癒就解脫
我們 已經各得其所

所謂承諾 都要分了手 才承認是枷鎖
所謂辜負 都是浪漫的蹉跎
所以別問 還差什麼 我們沒結果
都結了果 卻由他來收穫

那時候 年輕得不甘寂寞 錯把磨練當成折磨
對的人終於會來到 因為犯的錯夠多
總要為想愛的人不想活 才跟該愛的人生活
來過 走過 是親愛的路人成全我

塵埃落定之後 回憶別來挑撥
何必刻意難過 去證明快樂過
時間改變你我 來不及回看就看破
灑脫 是必要的執著

所謂承諾 都要分了手 才承認是枷鎖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所謂辜負 都是浪漫的蹉跎
所以別問 還差什麼 我們沒結果
都結了果 卻由他來收穫

那時候 年輕得不甘寂寞 錯把磨練當成折磨
對的人終於會來到 因為犯的錯夠多
總要為想愛的人不想活 才跟該愛的人生活
來過 走過 是親愛的路人成全我

那時候 年輕得不甘寂寞 錯把磨練當成折磨
對的人終於會來到 因為犯的錯夠多
總要為想愛的人不想活 才跟該愛的人生活
來過 走過 是親愛的路人成全我

那時候 只懂得愛誰最多 忘了誰最懂得愛我
對的人會成為一對 因為再不怕犯錯
沒有錯 讓最愛的人錯過 才知道最後愛什麼
來吧 來吧
讓親愛的路人 珍惜我
沒有你們愛過 沒有我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