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試讀《柳的四生》心得

image7  

柳的四生
• 作者:山颯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6日

在古老中國,婀娜多姿的垂柳象徵著生死輪回,而每一束搖曳的柳枝,或許都會化身為一個女子,世世相傳她們動人的愛情故事。
  一位掙扎在家族衰敗與孤獨恐懼中的明朝皇室後裔之女春寧,一個苦苦追尋終身伴侶的二十一世紀時尚女強人靜兒,一個為追求人間真愛,由柳樹化身而成的傳奇女子綠衣,她們是一個人?還是出現在彼此夢境中的一個故事?
  作者通過柳的故事串起了四生,圍繞著生命的意義進行哲學思考。作品帶我們穿越古今,經歷撲朔迷離的生死輪回,體味遊蕩的靈魂之傷,在苦澀中,咀嚼出絲絲淡淡的甜意。
  這是一本關於愛的小說,也是一個關於夢想和現實的故事。輪回的人生,帶來四段情恨糾結,揭示的是愛的三種真相,是愛情,又非愛情。這廂唱罷那廂登臺,誰在扮演輪回的我?

愛&試讀《柳的四生》心得
這本真的太經典又哲學了。在生命輪迴的軌道是前世,還是任由平行時空運轉的四段情感,說到平行時空讓我想起最近紅到不行的一部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的電影主題曲,由胡夏唱的《那些年》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好想擁抱妳 擁抱錯過的勇氣
曾經想征服全世界
到最後回首才發現
這世界滴滴點點全部都是妳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好想告訴妳 告訴妳我沒有忘記
那天晚上滿天星星
平行時空下的約定
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著妳
緊緊抱著妳

當我看完《柳的四生》時,讓我有種想馬上聽這首歌的衝動,因為對於重陽和綠衣的愛情,給了我遐想的空間,要是重陽可以再次遇上柳葉化身的綠衣,那她是否也會緊緊抱著她?想到就有種突如其來的鼻酸感。
春寧用盡半生在度日子,面對家中所帶來的無奈,她都默默一個人堅強的扛起來,卻忘記自己真正需要的,直到離家許久的哥哥春毅回來把她帶往自己內心理想的世界,脫離已經囚禁了許久的籠子……

新時代女性靜兒可說是事業成功的標準21世紀的女強人,而她卻敗在愛情手下,忙碌成了她無法戀愛的理由,不過終究是女人,還是會希望在忙碌後回到家可以擁有她內心渴望的幸福,結果她半途中挑上一個窮困潦倒的男子──森田,當然以現實生活的判定是「瞎貓碰上死耗子」,但用千古的前世今生來談論的話,就是他們相遇是註定好了,因為靜兒身邊都是利益性人物,除了金錢,還是金錢,難怪許多人常說:「世界上的人都很窮,窮到只剩下錢。」這句話完完全全正中紅心,不過森田倒挺相反的,粗茶淡飯、淡泊名利,享受著只有自己懂的日子,所以靜兒可以很放鬆的跟這樣的人一起,很輕鬆、很幸福。
說到這,完全沒有任何關連性(野田當初是這樣想,直到靜兒被飛機上的某人說她有綠衣的氣質,我才又慢慢堆積起思緒,重新思考),但就偏偏有,重陽曾說下一世要和綠衣當兄妹,永不分離,然後春寧和春毅出生時是雙胞胎,又想想書名”柳的四生” ,好像一切都慢慢組合起來了,儘管春寧和靜兒是柳葉的綠衣轉世的,還是他們都是在平行時空上的人物,重點在於靜兒在今世擁有了渴望已久的幸福,雖然重陽和綠衣無法相守到老,但起碼他們都在別的時空或轉世尋找到他們所追求的了。

作者真是把柳的四生穿插得淋漓盡致,靜兒、綠衣、春寧讓故事轉變得很奧妙,尤其是文字所刻出的淒美愛情,讓讀者可以深深感受到辭藻描繪出大地的美麗,隨著時空跳脫,文字也跟隨著轉變,很新奇,由文字帶領著我們穿越千古世情。
※感謝遠流出版提供機會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