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簡單暇逸的鄉間純樸《眾神的遊樂園(神さまたちの遊ぶ庭)》宮下奈都

undefined

眾神的遊樂園
神さまたちの遊ぶ庭
作者: 宮下奈都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16/10/01
語言:繁體中文

 

怦然心動、興奮雀躍、奮鬥每一天
北海道的春夏秋冬、閃亮耀眼
十勝大雪山國立公園裡的富村牛
有蒼鬱的森林、潺潺流水、滿天星斗,還有牧場和小學。
雖然不自由但自由,雖然寒冷但火熱
在大自然環抱中,宮下家的一年生活記錄

  因為熱愛北海道的丈夫心願,宮下一家五口從福井搬到富村牛。到DVD店要六十公里,最近的超市三十七公里。「誰會去買晚餐要煮的菜呢?」國中小學加起來十五名學生的學校,老師全都是精力充沛的非等閒人物。穿運動衫上學,沒有作業和考試,可是每天滿滿的冒險和活動。大人小孩都是一百二十分用心,盡情享受山中的生活。

  在大自然中,也許這是全家每個人用一年時間,思考未來該怎麼活下去的機會。

  在最不自由的地方有最自由的生活,在最寒冷的地方有最溫暖的依偎

  熱愛北海道的丈夫,希望能在北海道生活,因此,宮下一家五人,搬到位於十勝大雪山國立公園的富村牛,離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開車三十七公里,電視、網路(連ADSL)都不通的地方,那裡還有熊出沒,夏天不到二十度,冬日酷寒且很漫長。

  但是在山裡,有耀眼的綠、滿天星星、清澈的溪流,小小的學校與牧場,雖然行動很不自由,但是生活卻很自由,每天都有新的冒險。然而,當一年就要期滿,面對自然生活與回歸城市的紛擾,如何抉擇成了他們最大的課題。

本書特色

  ★    北海道十勝的大雪山國立公園裡的深山聚落「富村牛」(Tomuraushi),日文原意即為「眾神的遊樂園」,宮下奈都一家人意外到此居住一年,充滿笑和驚奇和人情滿載的快樂時光,書寫成一年記,有笑有淚。

  ★    「我祈禱著時間過得慢一點,但它已經停不下來吧?」越接近原訂的離開時刻,一家人的心裡就更複雜。作者將超乎自己預期、對此寄居地的眷戀充分流瀉在字裡行間,讓人越捨不得翻到下一頁,因為,或許會像宮下一家人一樣,陷入掙扎與矛盾。

  ★    特殊的十五人國中小學,特殊的老師,學生不用寫作業,但要挑戰雪山,每天都有不同的忙碌與驚喜。體制外的教育,讓青少年對自己、對未來有更深切認識。

  ★    在北海道一年的生活體驗,也成了宮下奈都奪下「本屋大賞」之作《羊與鋼之森》的舞台與人物原型。

感動推薦

  作家 小野、游乾桂、陳雨航/蘇明進(老ㄙㄨ老師、大元國小老師)/創意作文創辦人 李崇建/慈心華德福學校教師 王智宏/薰衣草森林創辦人 林庭妃  齊聲推薦

  「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生動演繹北國山居生活,帶領讀者感受自然的豐盛美好。」──薰衣草森林創辦人 林庭妃

  「在迷失於速度與績效的現代社會,書中呈現出的深度與意義,以及最動人的大自然的呼喚,對下一個世代人類大有啟發。」──慈心華德福學校教師 王智宏

 

簡單暇逸的鄉間純樸《眾神的遊樂園(神さまたちの遊ぶ庭)》宮下奈都

有沒有想過離開繁忙的大都市,到鄉間過段休閒沒有壓力的生活?

這本《眾神的遊樂園》是由作者宮下奈都撰寫生活細節的日記,描述著丈夫要攜帶一家五口到北海道的深山富牛村居住一年的故事,雖然剛開始百般不願意,因為對現代人來說,沒有快速的網路與交通、去間最近的超市要37公里?沒人想住鄉下也是無可厚非,但隨著時間飄逝,宮下與山間裡和藹可親的居民相處得非常融洽,雖然學校沒幾個學生,但三個孩子都過得很充實、快樂,她的丈夫也過得輕鬆愉快,這一切,完全跟繁雜的都市不一樣……

原本以為鄉村生活將會度日如年的每一天,沒想到居然也有結束的一天,宮下卻感覺不捨了,因為富牛村讓她與她愛的家人每天都聚在一起,與村子裡的人也都很簡單的交流著,做著一些看似平凡,卻很幸福的雜事,彷彿這個世界從來沒有現實摧殘一樣,每個人的生活就應該如此漫無目的、輕鬆暇逸,只不過,最終還是得離開那個人間天堂,但她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與全家回到眾神的遊樂園——富牛村。

看這本書會一直讓我想整理行李,立刻出走旅行,去欣賞山間的忘憂森林或清境農場,拋開身上的負擔,一大清早望著晨曦,呼吸空氣的清新微涼,擁抱大自然,吸收樹林的芬多精(我記得有人說”吸收貝多芬”……),晚上則觀望天上無數的星星,以及拿著鮮奶餵小羊的幸福時刻,都讓人感到嚮往呢!

雖然作者宮下奈都是以看似沒什麼起伏的日記撰寫,但內容卻不時跑出很搞笑的家庭小劇場,充滿甜美家庭的氣氛,雖然養小孩真的是很耗費心力的過程,但也因為有這些好氣又好笑的小劇場,才會有甜美的負荷。

原來這就是山上的生活,看似封閉、不方便,但生活其實比在都市暇逸多了,難怪認識的一位書友,所分享的旅遊文都是去山上踏青的風景照,想到作者描述的畫面,大概就像書友拍的照片一樣讓人感到綠意盎然、舒適自在。

小綠老師:請寫下你們出生的日子。
卓也:我不知道出生的日子是哪天。
新太郎、琉衣:不是十二月二十日嗎?
卓也:那是生日。
新太郎:我一直以為生日就是出生的日子。

內容充滿孩童的天真無知,還有天馬行空的言語,讓人覺得真孩子相處雖然有時很可怕,但更多時候是歡樂的狀態(畢竟有苦有樂嘛~)。
《眾神的遊樂園》不只描繪了山上的美景,也讓人發現上課的教學模式,沒有都市這麼充滿競爭力、壓力,讓故事更顯得美妙、吸引人了,原來天堂裡我們這麼近呀~

哇!連書封都充滿山林間的清幽暇逸,反正就是看了也會感到舒服的封面。

※感謝健行出版社提供機會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