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生活的簡單哲學《一直下雨的星期天(Il avait plu tout le dimanche)》Philippe Delerm

undefined

一直下雨的星期天
Il avait plu tout le dimanche
作者: 菲利普.德朗  
原文作者:Philippe Delerm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7

他的心,一直下著雨,
他等待,放晴的時刻。
被譽為「法國的村上春樹」!
他筆下的法式小確幸,讓人幸福又孤獨。


  以《第一口啤酒的滋味》轟動法國的百萬暢銷作家,最巴黎的動人力作。

  生命給了他一個沒有台詞的角色,
  他嘆了口氣,說不上是憂傷,還是滿足。
  沒關係,至少,人是在巴黎……

  施韋格先生覺得這一生,就是必須待在巴黎。
  但這個城市,讓他感到孤單極了。
  他常在晚間漫無目的搭乘地鐵,只因下了班的人們卸下防備,地鐵變得溫暖了。
  他也熱愛夏提耶餐廳的旋轉門,進門的瞬間,感覺自己身在世界的中心。
  他還辦了支手機,幻想從巴黎打給初戀情人,但他的手機卻只用來撥給氣象台。
  他孤獨、害羞,渴望與人互動,卻總是開不了口。
  可是在這一天,他發現自己似乎戀愛了,而那個女孩竟然離他這麼近……

  以《第一口啤酒的滋味》暢銷全法的菲利普.德朗,在《一直下雨的星期天》裡,以一種幸福中有無奈、溫暖又微帶孤獨的特殊氣息,深深打動讀者的心。生活中各種瑣碎小事,現代人在都市的疏離,在主角的巴黎散步裡,化為讓人微笑的默契,也泛起了無數傷感的微小漣漪。被譽為「法國村上春樹」的菲利普.德朗,在這本書裡,示範了另一種小確幸生活。

本書特色

  ★ 作者以蟬聯法國六大排行榜冠軍,在法國狂銷五十萬冊的《第一口啤酒的滋味》享譽全歐。
  ★ 被譽為「法國版村上春樹」。

生活的簡單哲學《一直下雨的星期天(Il avait plu tout le dimanche)》Philippe Delerm

也許這是個平凡甚至乏味的書籍,但是閱讀它,彷彿從施韋格先生看到自己的身影,明明很無聊,嘴角卻又浮出一抹笑意……

施韋格先生住在浪漫城市之稱的「巴黎」,他的生活簡約曼妙,看似無趣,卻是我們忙碌生活的另一面,原來不是施韋格先生太無趣,是亞洲人大多太忙碌了,才感覺施韋格先生的生活太漫不經心。

「每個人都只是無邊無際沙灘上的一粒沙子。」

跟著施韋格先生一起走過一趟巴黎,感覺自己也許看起來格格不入,但太過忙碌之於,

還是挺想嘗試看看巴黎人細細品嘗生活的步調,以及享受整晚豐富的晚餐,對於我們,這真像在作夢。

 

《一直下雨的星期天》的主人翁施韋格先生是位會讓人感到莫名與沉默的人,他的生活觀點就與他在巴黎的咖啡廳歡欣的喝一杯咖啡一樣輕鬆自在,

我思故我在,他總有自己的原則跟思維,不輕易受別人左右,是個天然的怪咖,卻也不禁令人佩服,只能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幸福想像,不一樣又怎麼樣呢?

 

「他喜歡螞蟻都順從同一命運的感覺,誰也不比誰更有價值,但同時,誰也不比誰更渺小。」
「這個人為什麼這樣看著我?……愛看就讓他看吧,也不能拿他怎麼辦。」

我喜歡施韋格先生自我的一面,以及不隨意在別人身上貼標籤的好習慣,讓人也不禁想離開現實,

逃到巴黎生活一下,哪怕這閒情逸致的時間極為短暫,也想脫離價值與眼光的壓力,讓我的存在只是因為自己,不為他人。

會有這麼深刻的想法,大概來自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的影響。

「我希望咖啡香濃可口,可頌麵包很新鮮,天氣還晴朗到可以坐在露天金屬椅上,那幾把椅子總是在人行道高低不平。瑪奇斯咖啡廳不算太差,牛排也很好吃,如果妳想吃牛排的話可以考慮。妳朝左手邊往下看,應該可以看見阿蒂仙之香,讀完這封信以後,妳可以過去試試一種叫做『蝴蝶極致』的香水。我一直覺得那款香水很適合妳。」

電影裡的男主角威爾希望女主角可以好好去享受生活,並安排巴黎的活動,因為他很渴望再次回到巴黎去享受城市裡浪漫時光,

可惜回憶成過往,最美好的,他留給最愛的她去品嘗,所以看完《一直下雨的星期天》會更理解為何男主角這麼回憶在巴黎的點點滴滴,

甚至希望井底之蛙的女主角可以從巴黎體會生活的真諦與美好。

不過呢,享受生活其實也不必大老遠的跑到巴黎,某天下雨的週日帶著一本喜歡的書籍到美麗的咖啡廳閱讀,

光是想像,就覺得很放鬆,這何嘗不是一種閒情逸致呢?

就像施韋格先生即便獨來獨往,他還是從生活的細節找尋他的快樂與幸福,這一切並不來自奢華,而是一種內心的自由與奔放。
生活的簡單曼妙來自一念間的抉擇,自由與拘束只有0.018秒間的轉換。

※感謝金石堂非讀book與寶瓶文化提供機會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