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正能量、為自己努力《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石原加受子

 

getImage (5)  

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41個逆轉人生的思考法!別再為難自己,活在當下,現在就是最幸福的moment!
もっとシンプルに、楽に生きることをはじめよう!: 不安、焦り、くよくよ…がなくなる本
作者: 石原加受子
追蹤作者
譯者:陸蕙貽
出版社:八方
出版日期:2014/07/14
語言:繁體中文

當別人說:這麼做比較好時,
你是不是感覺有壓力、開始不安起來?


  日本療癒系諮商心理師‧超人氣暢銷作家
  「自我中心心理學」的心理諮商所「All Is One」代表  石原加受子

  教你這樣思考,90%的煩惱都會消失!
  41個逆轉人生的思考法 + 諮商真實案例,改變數萬讀者的人生!
  相信自己的感覺!為自己而活,開創你的無限可能!

  「別人都好厲害,我什麼都不會……」
  「現在就辭職,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你不是畢業了嗎?怎麼還沒去上班?」
  「想要創業,卻遭受家人或朋友極力反對」
  「你還不結婚嗎?都幾歲啦,沒有對象嗎?」

  現在的你,是不是太在意他人的眼光,總是在想「哪些事不得不去做」,卻從未想過自己真正的欲望或願望是什麼?

  在這樣的思考中,無法擁有任何「內心的自由」。
  其實,人生的答案,並不是光靠思考就能找到的。
  只有活在當下,多重視自己的感受,才能活出幸福人生。

  本書作者為日本知名諮商心理師──石原加受子,獨創「自我中心心理學」,指出一般人經常受限於他人的眼光,而失去真實的自我,變得焦躁與不安。透過41個逆轉人生的思考法,輔以諮商實例,帶你找出自己真正的想法,挖掘自己更多的潛在可能性,創造成功人生。

  「自我中心心理學」:多重視自己的感受

  以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作為核心,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方式。簡單來說,與其花時間去在意對方的想法,不如把思考的焦點放回到自己身上,懂得愛自己。

  不要害怕脫離常軌!找出慣性的「負面思考」,就能打敗「焦慮」!

你是否經常否定自己:「我只能做這樣的工作嗎→如果可以,真想換工作→萬一長期失業怎麼辦→還是維持現狀好了」這般連鎖性的負面思考,正是「焦慮」的來源。

  消除憤怒、焦躁的方法:別再壓抑自己的感受!

  如果你總是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沒有注意到自己的情緒,累積下來,很容易會一次爆發。你要做的是:重視自己的情緒,別再壓抑自己的感受。

  請以自己的感受為基準,不要給自己「現在就必須完成的壓力」。

  「現在我累了,先休息十分鐘吧。」
  「我今天想一個人獨處,拒絕所有的邀約吧。」

  只要你願意為了「自己」,去實現「當下」的小小欲望、願望,你的心便會越來越自由,滿足感與幸福也會跟著增加。

  在思考的牢籠外,你意料不到的可能性正在無限延伸。你無需害怕。只要單純地將自己的欲望與情感擺在第一位,便可以開始感受到無可比擬的喜悅。

 

釋放正能量、為自己努力《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石原加受子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篇很有意義的短文,他是這樣的:

人生充滿選擇,但一定要有所堅持。

知道該堅持的時候堅持到底,該放棄時也要勇敢放棄。

 

我們很難知道哪個選擇是對的,但只要知道,不偏離你的價值、人格、道義,雖仍會有挫敗的可能,但你也可以再次得很快站立。

作者石原加受子是位心理醫生,他以多年的諮商經驗表達「自我為中心」的重要。

隨著年代的物換星移,我們在乎別人的眼光、想法似乎沒有遞減,反而越來越以別人的意見作為主要參考,我覺得石原加受子不但以求職、轉職、婚姻應以自己所愛作為優先選擇,還提出相對的問題作為現實的平衡,在選擇自己所愛也會遇上一些風險與挫敗,但是因為是自己選擇的緣故,後悔的感受相對會減少許多。

 

書中提出許多例子都是現實生活中很常用上的,因為我們常常都會先在乎別人的感受進行改變,卻忽略了自己的感覺,做了許多事情,通常不是因為自己想做,而是因為別人可能喜歡,或贊同。

尤其求職這方面,作者提出許多現實案例,我覺得在許多矛盾的問題上很實用,為什麼要因為別人的眼光或無意的評語選擇自己職業的路向?為什麼別人認為三十歲應該要結婚就必須趕緊找對象?為什麼別人說轉職未必會成功就得繼續忍耐下去?

從現在開始,我們多以自己的感覺出發吧!

 

首次嘗試這種標準療癒系的書籍,感覺對於我現在的生活狀況十分好用,我想對許多在現實生活中迷惘的人們也應該很實用。在許多事物上,我所做出的選擇都是以他人為中心的選擇,並非是我自己喜歡的。看完這本書後,我學會一件對我極度實用的事,那就是「別人長的真好看、別人的家庭真美滿、別人的生活真多采多姿、別人真富有」羨慕完後就此打住,因為再下去就是無限的自怨自艾,看著別人的好感嘆自己的糟。我記得曾經有位編輯看完我在社群網站po的哀嘆文便安慰我「比上永遠不足、比下永遠有餘」讓我瞬間豁然開朗,還有最近很紅的歷史老師也說:「人是比較出來的。」

也就是看到比自己慘的之後會感覺自己其實很幸運,不過那些好的也不見得都像表面的如此完美,許多成就都是需要花費心思的,有些甚至需要犧牲無限的時間。

我同事有次就趁老闆不在的時候在那裡罵老闆髒話,說要不是怎麼樣他也可以當老闆,我可以理解工作疲憊總是會發牢騷,但是這種方式讓我很討厭,他根本不懂當老闆的辛苦,只看表面就隨意帶著自己的情緒罵人,這樣是很過分的事,人是該「自我為中心」,但不是「自以為是」。

 

我也在《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學到,累了就該讓自己休息,因為繼續拚下去會延展更多不必要的負面情緒,甚至會波及他人。

 

我很喜歡最後的一大段話。

 

人都是不講理、不可理喻又自私的,但無論如何,去愛他們吧!

若你功成名就,就會擁有虛假的朋友與真正的敵人,但無論如何,朝你的目標努力吧!

你的正直與坦率或許會讓你被人傷害,但無論如何,繼續保有你的正直與坦率吧!

人需要互相幫助,然而當你幫助他時,卻可能遭受攻擊。但無論如何,伸出你的援手吧!

你把最好的自己奉獻給這個世界,卻被重重打擊了,但無論如何,繼續把最好的自己奉獻出去吧!

我有刪除幾段,只保留讓我有所感觸的幾段,但光這幾段我覺得就夠了。

看完這本書,我決定更專心的正視自己的感受,好好為自己活下去,為自己創造幸福快樂的未來,繼續保持著「只要快樂就什麼都不缺」的正面心態!

 

※感謝八方出版社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