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幸福就足夠了《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三浦紫苑

10866648_760300174040027_1680359695_n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
作者: 三浦紫苑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12/28

 故事舞台在虛構的「真幌市」,是東京都西南部與神奈川縣之間的一個市。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的老闆多田啟介,靠替人打掃庭院或幫忙搬家等服務維生。某天他偶遇高中同學行天春彥,雖然兩人在高中時代幾乎沒有任何交集,但面對身無分文且無處可去的行天,多田還是讓他借住在自己的事務所兼家裡。兩個均有著不願回首的歲月的人,從此開始一同生活。一年間,他們接受了形形色色的客人各種古怪的委託,看盡人間百態,彼此也逐漸產生難以放下的羈絆。
 
本書特色
 
  ★本作榮獲第135屆直木獎,真人電影版於2011年4月23日在日本上映。本作的續篇《まほろ駅前番外地》改編為電視劇,於2013年1月11日在日本播出。兩部影視作品皆由人氣男星瑛太、松田龍平領銜主演。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三浦紫苑
 
  1976年生於東京。2000年以長篇小說《女大生求職奮戰記》踏入文壇。文筆流暢自如,擅長塑造個性鮮明的人物角色,故事總洋溢著年輕人的青春面貌,深獲年輕讀者喜愛。
 
  2006年以《多田便利屋》榮獲第135屆「直木賞」大獎肯定,2007年以《強風吹拂》拿下當年「本屋大賞」第三名,與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 少女前進吧!》、萬城目學的《鴨川荷爾摩》齊名。2010年再以《哪啊哪啊~神去村》入選「本屋大賞」前十大。

 只要幸福就足夠了《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三浦紫苑

多田在公車站前調查著別人委託的公車班次問題,卻遇上讓他好氣又好笑的搭檔行天,沒想到一個錯誤中的正確決定讓多田的生活多一些微妙的改變,這看似是自找麻煩,可是在無意中也帶來了許多溫暖的契機。

本性善良的多田在極度無奈之下讓多年前的同班同學住進自己的便利屋,兩個男人彼此相知相惜的過著「人在冏途」的喜悲生活,原本只是單純地幫別人做事,誰知道因為行天的存在,事情總是突兀的複雜起來。

「被某個人需要,就會成為那個人的希望。」

第一個讓多田煩惱的事情,就是別人委託照顧吉娃娃的主人半夜跑路,落的多田必須尋找原來的主人,最後還要為原來的主人找尋新的好飼主,然而這坑爹的際遇還只是剛開始……

「俗話不是說,『職業無貴賤』嗎?」
行天說。
「那是人生勝利組說的漂亮話,你應該很清楚啊。」 

在行天的奇異安排之下,吉娃娃就贈給一名自稱是哥倫比亞的娼妓露露的妓女,多田一直感覺不妥,畢竟對方是個生活不穩定的妓女,將小女學生非常疼愛的吉娃娃給娼妓照顧似乎也不好,但是在行天鬼頭鬼腦的安排,最後吉娃娃還是被送到露露家中,然而多田跟行天還成了娼妓露露跟海熙的朋友……

「無論你怎麼期待,你的父母應該都不會用你想要的方式愛你。」
「我就知道。」
由良打開門,準備走進屋。
「由良,你聽我說,」多田握住了他的手,「但是,你還有機會去愛別人,下次就可以按照你期待的方式、你無法得到的方式去愛別人,至少還有這個機會。」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的書名給人一種《深夜食堂》的感覺,每個人都會帶著不同的故事找上門,雖然未必是悲傷的事情,但是都隱藏著難以言喻的傷感,不過看著《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幾乎是從頭笑到尾聲,兩個孤單的男人聚在一起居然是這麼滑稽的事情,就像之前看的電影《人在囧途》一樣,兩個男人的突兀又搞笑的生活,雖然沒有衰到像電影那樣慘不忍睹,但是很多OS或交談都讓人賭不住笑出聲音來,而且這兩個搭檔說出來的許多話已經可以做成經典語錄了。

愛情並不是給予,是從對方身上得到想要愛對方的心情。

多田與行天所有的經典對話有蠻多都很有意義,然而這些意義是從他們經歷過的悲慘人生所提煉出來的精髓,因此可知,生命中有很多事情,是必須經歷過才能真正體會,嘴巴上的體會,也只能是心理層次的理解而已。

故事走到最後,多田莫名將自己的婚姻歷程一一述說出來,讓人感到有種難以言喻的苦澀,某部分多少也是每對夫妻的難言之隱,更多是說出現實中的無奈,沒想到我整路笑到最後竟然哭了,還是被行天那種樂天呆的行為給弄哭了。
他的付出看似很沒有意義,可是小小的舉動就可以感受到,他是個很溫暖的人,看似神經大條,卻常常注意到很細微的地方,雖然最後都是搞笑收場,但是,內心已經暖起來了。

每當回想起那些無法挽回的事、得不到的東西和失去的東西時,這份空虛就會露出猙獰的獠牙撲過來。

關於多田的失敗婚姻、行天的無私付出,還有故事中的人物,不禁讓我想起一首歌的歌詞。
每個人,都有一段悲傷,想隱藏,卻欲蓋彌彰。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無法向別人啟齒的傷痛,而且在表面上總是看不見任何傷痛的痕跡,卻是悄悄在心裡漫延著。
即使無法恢復原狀,還是可以修復。
也許會為無法彌補的錯誤後悔不已。
最後就是以下說的。

幸福可以重來。
幸福會帶著不同的型態,以不同的方式悄悄地回到追求幸福的人身邊。

我原本也認為今年的運氣真是背到極盡了,沒有一件事情順利,工作壓力大增、同事硬要找麻煩、客戶也一起找麻煩,直到年底一切才開始好轉,甚至獲得好多從沒有想過的好運。突然想起一句話:既然都走到這了,為何要突然放棄呢?
 
醬一本溫馨、搞笑、動人,還不時來個小推理的一本書,幸福推薦。(拿面紙去)

然後還清書債要趕緊去看《哪啊哪啊神村去》!tusky_025.gif  

※感謝台灣東販與小魚編大提供機會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