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衣缽的腐敗價值觀《高中入試(こうこうにゅうし)》湊佳苗

 

getImage (43)  
 

高校入試
作者: 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08/28
是誰毀了入學考試!?
是正面挑戰腐敗的體制,還是復仇?
 
  簡稱「橘一高」的「橘第一高中」,是縣內數一數二的升學名校,縣內學子無不以進入橘一高為目標,甚至有「進入橘一高就是人生最輝煌時刻,之後就算進入三流大學也無妨」的說法。在這樣詭異的信仰之下,事件發生了……。
 
  在橘一高入學考試前一天,學生們在放學前將課桌椅搬到走廊上淨空教室,教師春山杏子在檢查負責教室時,發現教室黑板上貼著一張紙,紙上預告著「要搞垮入學考試!」。教師經過一陣搜查,卻查不出個所以然,最後校長將這件事定調為學生的惡作劇到此落幕。就這樣到了入學考試當天。某位考生的作答用紙離奇消失、考試進行中卻不停有試題被洩漏在網路上、手機在考試中響了起來……。接連引發的事件全都和「要搞垮入學考試」集團有關,他們到底是誰?破壞入學考試又有什麼目的?「入學考試」的真諦到底是什麼?短短三日內引發的大騷動,謎團逐漸解開……。
 
  事件不斷循環終將形成無止境的迴圈,這個世界真的能夠改變嗎?親子之間、同事之間、師生之間不能坦率說出的「秘密」,無數謎團與秘密編織而成的教育推理小說,「黑暗小說女王」湊佳苗探討人類本性與情感糾葛又一力作!
 
  透過一次考試就決定人生?
  入學考試是什麼?教育的真諦又是什麼?
  就讓這個社會來回答!

 傳承衣缽的腐敗價值觀《高中入試(こうこうにゅうし)》湊佳苗
 
生長在同一個區域的人民們都認為能夠考上一高是至高無上的榮耀,甚至憑藉著一張學歷就可以擁有好的人生,但是沒考上的人就是注定要被用異樣的眼光熬過人生,單單一張學歷證明,真的能夠決定一個人的一切嗎?
 
面對高中入學考試慎重的來臨,所有老師主任們一點都不敢馬虎的執行著自己應盡的義務,弄得像防空演習一樣緊張,只是在考試的前一天,老師們居然收到「摧毀入學考試」的挑戰通知書,大家認為是小孩子的惡作劇就不當一回事,只要多加注意就沒問題了,只是正當飛彈真的掉落時,卻沒一個人能夠接招。
 
好不容易都順利安全的到達最後一科的考試時,學生的手機忽然響遍全班,她原本是該喪失考試資格,但是被恐龍媽媽一哭二鬧搞的不應該被寬容的事情因為她一個人的白目要校方放寬要求,根本就是強詞奪理!
 
老師們以為風波結束後,發現有一張考試卷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張空白卷,結果被校友會會長在公告欄意外發現後,更弄得天翻地覆,因為同一個人有兩張同科不同分的考卷,老師們的挑戰才正要展開。到底是誰要摧毀入學考試?又是哪個有力人士在操控整個大局?是誰在洩漏不應該被流露出去的秘密?
結果絕對出乎意料。
 
如果只是期待別人失敗,最終受傷的還是自己。
 
我覺得用學歷來奠定一個人的身價,這種腐敗不堪的價值觀真的不應該存在。作者湊佳苗再次展現操控人心的神奇魔力,運用現代與我們最親近的科技來描摩故事,真的是非常深入人心,剛好探討著入學考試它本身的價值,還有學生努力的目標方向,雖然考上知名好學校是一種榮耀,但是它決定不了人生的大局,如果真的是這樣,王永慶應該要哭倒萬里長城了。
 
我發現這些留言都不是想讓他人瞭解自己的意見,而是一味地貶低別人,向別人丟泥巴。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網路帶給我們生活不少便利,它隨著時代的進步慢慢轉型成一種武器,一個簡單的留言板就能夠輕易的侵犯我們的隱私,甚至威脅到我們的生命,所以每當看見一大串的酸言酸語,就感覺到隨便一句發言都可能害自己變成網友們的標靶,不管好或壞都會有人酸個幾句,掩蓋許多正面的能量。
 
時代的改變無可厚非。
但現在的年輕人在這種地方寫一些缺乏思想和主張的內容,甚至不敢報上自己的姓名,他們真的以為這樣就能夠改變什麼嗎?
 
最近常常聽到一詞「夕鶴」
似乎輕易的表達了所有想講的話,也帶了不少幽默去呈現,但是面對事情上,這兩個字只是廢話而已。
湊佳苗最近常常出現網路系列的作品,《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雖然內容重點不是畫在網路上,但是卻赤裸裸凸顯出網路是怎麼牽動人心,用一堆匿名資料去攻擊別人的尊嚴,在《高校入試》也在呈現網路留言的不負責任。
 
雖然對學校來說,入學考試只是一年一度的例行公事,但考生是用整個人生在挑戰這場考試。
 
不管是校方或家長都不該怠忽一件小事的影響力,尤其是因為校方疏忽而導致落榜生的人生毀滅,或者家長施壓給小孩錯誤的價值觀,都會輕易摧毀掉一個人的前途,湊佳苗這次的作品讓我們重新思考入學考試的價值與目標。
 
看到最後不禁鼻酸了起來,有人將入學考試當作生命的全部,甚至因為落榜而走向自我毀滅的絕境,卻有自私的網友用淺薄的想法、犀利的言詞去數落別人的缺陷,還有怠忽職守的自私老師,不過這些日子來,我們已經證實一件事,就是一定要發生事情,才會有人認真檢討過錯、改善腐敗的體制。
 
※感謝台灣東販提供機會試讀

高校入試》的維基百科,裡面有詳細介紹
而且已經出電視劇囉~網路上應該可以看到718da049360d913d6087fe3ec094a5fd

 
1-1210201FQ20-LKokoNyushi_chart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