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看透不了的真貌《所羅門的偽證1事件》宮部美幸

getImage (26)  

 所羅門的偽證Ⅰ:事件

ソロモンの偽証:事件
作者: 宮部美幸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唯有宮部美幸才能超越宮部美幸
耗時15年構思創作,連載9年,寫下4700張稿紙
超越《模仿犯》,宮部美幸最高峰!
 
  少年的死是面鏡子,映照出善與惡、虛偽與真實。
  在惡意和虛偽的夾縫中苦苦掙扎的孩子們,
  踏上了追求善良與真實的荊棘之路。
  然而那段漫長又痛苦的旅程才剛剛開始...
 
  「雖然故事發生在國中校園,
  但這本推理小說的核心主題是,
  如何與他人的溝通以及在集團中如何自處。
  這九年來,我就是在描寫這個無論成人
  或是孩子都會碰到的日常問題。」──宮部美幸
 
  孩童懵懂無知;然而他們幾乎無所不知,甚至知道得太多。
 
  一九九○年的聖誕節清晨,被大雪掩蓋的城東三中校園裡發現了一具同校二年級學生──柏木卓也的屍體。他從死前一個月起就不再上學。雖然警方判定卓也的死是自殺,學校中仍流傳著他可能遭到了罷凌。因為他先前曾和校內有名的不良少年三人組發生衝突。
 
  接著,一封匿名告發信衝擊了校園,信中直指那群不良少年就是殺人兇手。更麻煩的是,這封信也送到了媒體的手上,就此引爆潛藏於校園內的惡意。
 
  黏稠的惡意、瘋狂的嫉妒,層層積累的微小謊言,形成了一場即將擾亂所有人人生的巨大風暴,甚至帶來了另一場死亡、另一個犧牲者...
 
  身處這場無人倖免的風暴中,不甘心被操弄的孩子們站了起來,
下定決心要找到事件的真相。
  究竟,誰是「所羅門」,而他又做出了什麼「偽證」?
 
 
mm-16mm-17mm-18  

最看透不了的真貌《所羅門的偽證1事件》宮部美幸

 

某天,柏木卓也清早陳屍在學校的雪堆中,野田健夫就像衰人般,因為愚蠢的跌了一跤而悽慘的成為屍體第一發現者。

蝴蝶拍動翅膀的瞬間,空氣的組合因為微妙的顫動發生極小的變化,然後慢慢演化成致命性的大摧毀……

 

故事其實蠻簡單的進入情節,就是很家常便飯的霸凌現象,但是讓我很訝異地在於每個人內心的良善與邪惡,描摹的讓人起雞皮疙瘩,雖然是個小小屁孩,但是心思邪惡的不像話,好像全世界都欠他們一樣,每位學生奇異的行為舉止都加深我對作者的崇拜。

 

柏木卓也因為從小身體不好常常請假,使身邊的朋友不多,時間一長就慢慢演變成有點孤僻的性格,最後也成為被找麻煩的對象;野田健夫看似學校背景的角色一樣平凡無奇,卻帶著很犀利的目光與神智,但是因為學校與搬家的事情令他的思緒越來越失控;藤野涼子剛開始感覺是個自視甚高又嬌氣的角色,但是到最後是唯一腦袋算蠻正常的人物,雖然做作但起碼是個懂事的學生;三宅樹理天生的青春痘讓她的臉醜不拉機,但是比起被自己給扭曲的心靈而言,她的臉只是給她自怨自艾的藉口罷了。

 

原來單純的自殺事件,因為不善者的攪亂,讓接近平和下來的校園再度掀起一場沒人承擔得起的暴風雨。

三宅樹理因為遭受大出俊次長期的過份捉弄與取笑,所以她將三張告發信分別寄給班導與校長,還有班長涼子同學(她爸是刑警),想要製造蓄意殺人的效果,結果因為班導森內遭受到神經病鄰居的忌妒,那位腦殘兼遭夫拋棄的婦人將忌妒化為憤怒,擅自去拆別人的信件,為了陷害她,又將信寄給新聞記者,結果引起一場更為駭人的悲劇。

(不得不砲一下那位腦殘婦人,自己婚姻破碎干別人屁事,看完她的整體價值觀,感覺被拋棄實在有點理所當然,丈夫甚至還繼續付生活費給她,真是浪費資源,重點在於她居然憑著愚笨的個人情緒就擅自侵犯別人隱私,這種神經鄰居真是嚇人,原本有點同情她的思緒瞬時煙消雲散……因為她的腦殘害死屈指可數的一位好學生~再也沒什麼比這更坑爹的了,可以說是「三宅樹理2」)←歐巴桑模式啟動030_翻桌.gif  

 

對第一集上部比較無感,但是看完整個事件,我想這麼長的長篇小說,最初總得鋪詳細點,然而看到下部整個專注力都來了,記者的出現,原本正能量的初衷也隨著嘲諷的聲音而逐漸變質了,沒想到蝴蝶才一個小小的振翅居然將事情引發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宮部美幸的文筆很純粹,內容詞藻的形容恰到好處,很符合中學校看似很單純的場景故事,至於每個中學生的內心描繪很細膩複雜,就像書的標題一樣,「孩童懵懂無知;然而他們幾乎無所不知,甚至知道的太多。」
我贊同這個說法,而且很喜歡作者的安排,在城東第三中學裡面,每個孩子的心靈可以說繪圖完一半畫,剩下的另一半就得看它如何發展,以惡霸大出俊次來說,他前段的心靈架構已經因為父親的愚蠢而像畫壞的半張圖,剩下的就得看他怎麼去做補救了,而三宅樹理可以說因為外在的缺陷加上自己的失敗而逐漸走向沒救的人生,整張圖畫一開始就不該出現,雖然家庭是影響孩童發展最大的因素,但是以她幸運的遭遇而言,實在辜負一直無怨無悔的陪在她身邊,聽她像歐巴桑訴苦的好友淺井松子,甚至還間接傷害這麼好的朋友!

人格發展還真是得自求多福,明明都遭受惡霸的欺凌,松子卻可以正面坦然的面對與化解,而樹理則怨天怨地怪東怪西,雖然惡霸是絕對錯的,但因為是受害者而將傷害施加在別人身上的人更罪不可赦。

 

他明白的只有時間不會復返,失去的生命無法挽回。

 

這一場連環效應已經吞噬三條性命,還有讓人受傷,很期待第二集《決心》可以看見更多,發現出版社po上預告,讓我非常期待學生們開始有自我意識,決心親自挖掘真相,為了無辜的受害者,還有在事件遭受波及的受害者,再來就是緊張著不知道哪一個衰人成為下個犧牲者。(真不希望陣亡的都是乖學生或胖子,書中的胖子都是善良的!!!051_爽.gif  

 

 

我討厭那種沒辦法溝通的人,簡直像外星人。

 

看到這句話我超想跟涼子擊掌的。(XDㄎㄎ.gif  

 

最後,七百多頁的第一集,實在非常浩瀚,而且還是三部曲,雖然很期待,不過更擔心受傷害,發現自己將整集啃光就莫名崇拜自己,雖然第一集上部需要多點耐心,但到下部就得防止「歐巴桑模式」被啟動,因為劇情的發展實在讓人怒髮衝冠,邊翻邊念,所以下部已經邁進事件核心,檔不住天生正直的歐巴桑性質驕傲.gif  (咦?!),期待第二集「學生們的反擊」,揪出並制裁邪惡的壞蛋吧。(貌似有搞錯情節的現象XDDDD被發現了.gif  

第二集獨步出版的消息

10250052_703877013009175_6246688359276002928_n  
【預-備-備-】
《所羅門的偽證Ⅱ:決心》六月確定出版!

「我們已經受夠了!我們要自己找出真相!」
柏木卓也的死和《前鋒新聞》的報導對三中的師生造成了巨大的影響。被迫離開學校的校長和老師、被認為是事件元兇的不良少年、失去好友和聲音的少女。還有只想掩蓋這一切的校方,以及對此視而不見的其他學生。⋯⋯

無法忍耐這種狀況的藤野涼子挺身而出,決定透過舉辦校內審判,來找到卓也死亡的真相。她的決心撼動了原本冷漠以對的其他人,也招來了大人們的嚴厲打壓。

涼子頂住了壓力,成功讓校方答應進行審判。

同時,在參與審判的眾人面前,出現了一名神祕的外校生。
沒人知道他出於什麼目的,自願擔任被告大出俊介的律師。
然而隨著審判的接近,竟又出現了新的犧牲者……

究竟這場審判能否順利進行?!

一九九一年八月,十四歲的夏天,一場左右人生的審判,即將開庭!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4/01/solomon/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