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永恆《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ブランコ乗りのサン=テグジュペリ)》紅玉いづき

 


getImage (6)  

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
ブランコ乗りのサン=テグジュペリ
作者: 紅玉いづき
譯者:江宓蓁
繪者:小川 子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4/02/25
語言:繁體中文

★「挫折與危險,戀愛與成長,以及將所有一切都包容其中,在舞台上的強烈愉悅感。這種種情感,透過精心琢磨、如同珠玉一般圓潤動人的譬喻方式與文章,一一呈現出來。」──達文西雜誌2013年4月號

  ★「與『展示品』的孤獨與痛楚,還有席捲整座城市的欲望相互對峙,少女在剎那之間舞動,並歌頌著永恆。」──北陸中日新聞2013.3.1書評

  卡夫卡、安徒生、恰佩克、聖修伯里……

  唯有第一名畢業的少女才能擁有的稱號
  唯有站上頂端的少女才得以駕馭的舞台
  歡迎光臨,華麗而殘酷的少女馬戲團。

  「保持美麗吧。就算只有一瞬也無妨。」
  「因為只有這一瞬,才能讓妳們成為永恆。」

  這是一座沒有小丑的馬戲團。

  在曾遭受無情天災襲擊,如今已化為燈紅酒綠象徵的灣岸城市,傲然矗立著一座特技馬戲團,成員清一色是經歷專屬藝校嚴酷訓練的貌美少女。而每一項表演的首席,都擁有以文學家為名的稱號:馴獸師「卡夫卡」、默劇演員「恰佩克」、歌姬「安徒生」,以及空中飛人「聖修伯里」……。冠上稱號,站上這華美有如夢幻的舞台,是無上的榮耀。

  名號只能傳承,無法共存,當一個閃亮新星升起,也意味另一位新星的殞落──

  然而,為了站上舞台,成為眾人仰望的焦點,無數少女捨棄一切,以性命作為賭注,只為能擁有那以文學家為名的稱號,只為在聚光燈之下閃耀一瞬的美麗。

  一度放棄夢想的少女愛淚,為了守護雙胞胎姊姊淚海空中飛人的稱號,假扮為「聖修伯里」,站上有如魔物般的舞台。然而,當她站立在聚光燈下,才發現,燈光暗處,竟是無法預測的陰謀與黑幕──

  屬於馬戲團少女們獨有的美麗、糾結與瞬間的永恆──
  今晚,也將盛大開演。

 

 

請給我永恆《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ブランコ乗りのサン=テグジュペリ)》紅玉いづき

 

在少女馬戲團裡面可說是僧多粥少,能夠擔綱演出節目的人少之又少,但是隨時能夠找一個替代擔綱的表演者,所以在這個團隊裡面的高層基本上都是踩著別人的失敗而踏上去的,所以能以擔綱表演站上舞台,是件極致榮耀的事情,憑著非同凡響的藝技與才能,還有防禦全部敵視眼光的抗壓性,一步步站上讓表演者賭上自己性命與散發無限光芒的夢想舞台。

 

擔綱者分別有空中飛人聖修伯里、歌姬安徒生、馴獸師卡夫卡,作者將每個令人好奇的角色細膩的將思緒分解到最小分子,尤其是舞台上擔綱者對於馬戲團舞台的執著,那份真摯的熱情與奮鬥的決心被描繪的十分動人,每個角色都有屬於他們對於舞台的感情,就像他們把生命與舞台畫上等號的關係,自己就是馬戲團的一部份。

 

我很喜歡作者將少女們的目標一一點起了振奮的火燭,那是生命之中,最閃亮的光芒,能夠讓人的熱情永不熄滅的夢想,不過卡夫卡是在尋找著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她不討人喜愛,因為那張不會笑的臉,但是她將自己的優點與缺點都寄託在這個馬戲團中,然而在與默劇演員恰佩克這位如同玩偶的少女交換了最有意義的交棒,給她擁有站在聚光燈下繼續微笑的理由。

 

空中飛人聖修伯里的角色是整本書的主題,因為她的表演是會賠上性命的危險,在書中,片岡淚海因為一次的失誤而導致受傷住院,但是為了保住自己聖修伯里的位子,她拜託雙胞胎妹妹愛淚替她鎮守這個的來不易的頭銜,不只是因為信任,更是明白愛淚的技巧不輸給她,故事就從這邊開始蔓延起。

 

為了得取自己夢寐以求的角色,每個人爭奇鬥艷,明的不行就來暗的,卻連至高無上的團長都置之不理,她們只剩下自己與周遭可以信任的姊妹相依為命,守護著自己的舞台。

序幕的開場還不容易混入劇情,但是到第一幕的時刻就慢慢進入那光鮮亮麗的外表裡面的灰暗內幕,看了不禁令人感到不寒而慄,但是在每個角色對於自己身在之處所有的思緒,作者都細膩的描繪著外表看不出的複雜,從別的角色投射出去的眼光看起來很簡單,沒有什麼重要的內心戲,所以作者將每位擔綱者的心思都詳細的敘述出在馬戲團的熱情與無奈,所有忌妒的眼光與謠言就像一把利器一樣,隨時威脅著性命與地位,但是在擔綱過夢想的舞台、承載了它的重量、經歷生命的無限挫折,作者讓她們那迷惘的人生遇上奇蹟般的契機,尋找到那美麗而燦爛的目標。

 

很少接觸這個類型的書籍,所以感覺沒有所謂缺點可言(明明就是作者寫的好!004_狂暴.gif  ),以角色的性格來說,剛開始很吸引我的目光是歌姬,可是最深受我喜愛的卻是默劇演員,很可惜作者沒有將恰佩克這個角色的思緒給寫出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配合她永遠在模擬玩偶的緣故。(未免太認真的吧?!014_擦汗.gif  )

對於角色的態度我可是千萬分的執著,若不合我胃口就會大把大把的扣分,所以很慶幸一出場的是單純的愛淚,她總是將淚海的一切看的比自己重要,真是感動到需要拿紙巾拭淚了呀!至於歌姬是個反派角色,頤指氣使的姿態與冷言諷刺的詞彙讓人總是有幾分害怕,幸好後面明白了她是出自於好心(打是情、罵是愛嘛~0.0),而且她在擔綱者有危機的時候出手相救的行為帥到掉渣啊~

雖然她是標準以身相許型的美女,但是作者將這樣的行為描摹的好理直氣壯,撫媚之中帶著帥勁,崇拜她愛著團友們的精神(眼睛閃爍008_水汪汪.gif  )。

 

113_帥.gif  ※感謝角川出版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LINEcamera_share_2014-02-20-00-24-30  

可愛的字體7eeed433b2da59fde9e9c850fc175b23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