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最灰暗裡的溫暖魔法《魔法麵包店》具竝模(구병모)

a795de1a5970621689a275ea2980d57e 

隱藏在最灰暗裡的溫暖魔法《魔法麵包店》具竝模(구병모)
【新書簡介】
面臨最窘迫、最絕望的情況時,你有哪裡可以躲藏?
歡迎來到詭譎又溫暖的《魔法麵包店》

與繼母相處不睦的十六歲少年,一日竟被同父異母的妹妹誣陷,面對氣憤難耐又拳打腳踢的繼母,少年驚慌失措之下奪門而出。而深夜的大馬路上,只有那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社區麵包店還開著,那是他每日裹腹充飢的地方。

然而看似平凡的社區麵包店,實際上一點也不普通,店長平凡的外表下是不折不扣的魔法師,販賣的也不是充滿療癒效果的香脆麵包,而是吃了會讓人神經錯亂又拉肚子的「惡魔肉桂餅乾」、帶來恐怖戀情的「核桃蝴蝶脆餅」、詛咒他人用的「杏仁霜巫毒娃娃」,還有「時光倒轉」,雖然能讓你回到最希望回去的時刻,但同時會抹滅你的記憶……

為了避難而躲入魔法麵包店的十六歲少年,會有什麼樣的奇遇?脾氣不好的魔法師店長、溫柔又親切的青鳥少女,能否撫慰少年不愉快的陰影?充斥著魔法效果的麵包,會帶給少年什麼樣的影響?少年又該如何回去面對破碎的家庭?事情遠遠不僅於此,就連警察搜索麵包店的日子都步步逼近了……

【作者介紹】
具竝模(구병모)
一九七六年出生於首爾。慶熙大學國文系畢業,曾任編輯,目前專職寫作。獲得第二屆創作與批評青少年文學獎的《魔法麵包店》,展現出超越新人的穩健文章張力和流暢的劇情,得到極高的評價。其作品有《突破》、《藍眼睛》、《皮格馬利翁的孩子》等。

隱藏在最灰暗裡的溫暖魔法《魔法麵包店》
你是否常常在想
為什麼錯的都是我?
為什麼我明明什麼動作都沒有就莫名其妙被抓出去當出氣筒?
為什麼總是看我不順眼?
我只是碰巧站在那裡罷了……
 
生活中常常會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事,可能一個無心或不經意的動作招惹來強烈的誤解,故事中十六歲的男主角就這如此,老是突然掃到颱風尾,然後一直就佇立在那了。結果因為一個天大的意外而躲進了麵包店店長的烤箱,那個疑似有精神重度疾病的店長?!
說什麼嬰兒肝、斑點鶇(←正所謂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東跟鳥就其中一個~我猜中了XD
f480d72f1d0968781ca237398f57a10f)大便、烏鴉眼珠、長髮公主頭皮屑做成的麵包,這店長擺明想趕客人的,而且應該準是精神醫院跑出來的,但是他居然幫助了這個可憐的男孩,一個有家歸不得的孤兒。
他正在烤箱裡精神抖擻著的同時也不忘摸摸看四壁是不是擁有像《納尼亞傳奇》衣櫥的魔力,結果還真的是被他探出一個魔法房出來呢!(原本以為他會撞壁XD
212efe72963220b8a16b095e3ce4c094
看來他的真遇上一位魔法師了,但是他慘遭滅絕的人生會因為這樣的巧遇而出現一絲生還嗎?還是依然會在巫婆裴老師的手掌心繼續打滾著?

在我看來裴老師自己頭已經快爆炸了,應該不會給他打滾太久……
原本我以為這會是一本像是《深夜食堂》的勵志小品,但是添加了微妙的魔法劑讓劇情融在溫馨又冷淡的糾結之中,那些麵包是福也是禍,它可以達成你要的目的,也可以摧毀你原本的意境,如果是我應該會買「心靈卡士達蛋糕」,感覺副作用不大,而且我緊張的情緒是無法控制心情轉了360度變化的,所以適合食用(XD)。網路訂單銷售極好,「惡魔的肉桂餅乾」是個邪門的食品,被邪惡之人所使用那當然更十惡不赦了。因為一個高中女生的不當使用而導致別人有輕生的意念,感覺到一本死亡比記本的氣味,只是這裡的奇樂不是生死的主宰,可能會產生難以預料的報應。
不過也因為遭受了現世報而決定復仇的女生去網路造弄謠言,導致警方找上門,這應該也算是結束的開始,麵包店要搬離了,男孩也該回家面對現實,只是裴老師在麵包店搬離前下一個令人顫慄的訂單,本來男孩想親自送回,卻在一片慌忙中只接到了店長出了天價的商品,應該說是絕對不會賣的「時光倒轉」他更迷糊了,不過在他思緒不清之際,換讀者我愣了……
「倒轉吧!倒轉吧!倒轉吧!倒……」就沒了……除了刪節號我找不到更好的標點符號來表示現在的心境。冏
出版社給試讀者臆測最後的結局,創意者有兩百元禮券可以在超商或星巴克使用,但是我全然不盼望,因為我的思考邏輯被男孩倒轉的瞬間給轉飛了!而且很難不爆雷啊!
雷區(沒看過就別進去了)
8324feb0d10abca3826b895364773a2d
我想過真相版(比較合乎現狀但沒有根據)跟誇張版的結局。
我算看到最後了吧,終於可以理解男孩的爸爸為何在玩具公司上班了(冷笑),他根本是始作俑者卻當著縮頭烏龜,令人作嘔的父親,所以我想,男孩應該會跳脫到爸爸做出無恥之事的前一刻拯救無辜卻可恨又恨不上的妹妹,令她的可以擁有一身的潔白清淨,而且制止他身為長輩不該有的行為。
~~~
在一個時鐘三點鐘,分針快速向左走一圈,兩點鐘、一點鐘……
它終究會停在我人生哪裡的錯誤點呢?
 
我周遭最後還是跟剛才一樣,唯一不一樣的是,武姬正在無力的反抗的說著。
「爸爸,我不要。」
等一下!這一切感覺是很正常,我本來就該在這,就像夢中一些經歷常常會有理所當然的潛意識一樣,剛才腦袋瓜怎麼好像被吸塵器吸進去似的,連眼前的狀況都平常一樣奇怪。
「武姬乖,一下下就好。」
看見爸爸將手放進武姬的衣服中,我的腦裡又好像被放進很模糊的記憶,不管現在他在做什麼,我都不能置之不理。
「爸…………可以。」
爸爸面無表情的看著我,我依然無法在緊急狀況改善自己口吃的狀況,而且前一秒或前一年好像發生過……
「你不是在上課嗎?」我不是應該在上課嗎?這一瞬間,我感覺站在家裡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學校現在根本像空城。
爸爸平靜的將武姬的衣服穿上,然後淡然的看著我的臉,而武姬的臉蛋讓我想起一個很相似的曾經。
媽媽看到爸爸的一個網站,我現在知道是MSN了,在我拉媽媽的裙襬前,看見一些年輕女孩的頭像,最後是媽媽的哭泣聲與永遠的沉眠跟消失,媽媽最後會走上這樣的途徑一定是爸爸跟那些女孩說了什麼讓媽媽傷心欲絕的話,才讓媽媽失去了自我。
武姬喚醒了我的一切,不應該讓錯誤重蹈覆轍了!
「爸爸才需要上課吧!你難道忘記媽媽怎麼離開我們的嗎?你希望裴老師也走向媽媽的後塵嗎?你以為把對像換成武姬就天衣無縫了嗎?」
我驚訝的意識到這一句話完全沒有口吃!
爸爸臉上終於有什麼情緒了,他抓著自己的頭髮像是被鬼魂附身一樣的掙扎著,就像當初媽媽永遠消失的那段日子一樣。
我的腦海裡出現了一個很熟悉卻陌生的聲音,我也藉由這段話告訴爸爸。
「做了錯誤的選擇本身並沒有錯,不過要自行承擔選擇的後果。這個選擇的後果會依附著眼睛看不見的力量,而且也不能回頭……
 
做了錯誤的選擇本身並沒有錯,不過要自行承擔選擇的後果。這個選擇的後果會依附著眼睛看不見的力量,而且也不能回頭……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知道這段話,但是我好像是聽一個人親口說的,那個人的影像很模糊,怎麼樣都想不起來,但是對於我而言,他好像十分重要。
「對不起、對不起老婆。」
爸爸說的應該是我的親生媽媽。
我第一次看著爸爸有如此情緒化的舉動,即便是與裴老師有口角也依然淡定的臉,居然也能有令人訝異的波動。
武姬慢慢躲到我身後。
「沒事了,武姬。」
裴老師突然走進房間。
「你們一同在房間做什麼?」
語氣中只是好奇的帶著疑惑而以。
武姬緊緊抓緊了我的衣服,爸爸也在瞬間恢復常態,但是三個人都擠在一個狹小的空間確實奇怪。
「爸爸問我們週末想去哪裡玩。」
完了!說謊說到忘記口吃了。
「難得有空想帶我們出遊。诶,你講話怎麼沒有『頓』了?」
裴老師上一句還露出開心的笑顏,下一句馬上嚴肅的盯著我看。
我昨天說話依然無法完整的把一句話給講好,今天突然反常了裴老師肯定會懷疑什麼。
「我最近常常教哥哥說話。」
我很感謝武姬的奇想,但裴老師根本不相信,幸好也沒多問什麼。
 
在這之後,爸爸開始準時下班,對待我們都在那張撲克臉上添加點溫柔,但是面對武姬還是帶點歉意,當然受益良多的裴老師在性格上的菱角也磨平了些,常常在洗衣煮飯時哼著耳熟能詳的老歌,還喜歡在我吃飯時摸摸我的頭,沒有非常喜歡這個舉動,卻也不厭惡,有一種很久都沒感受到的母愛在心中打轉著,而我也不知不覺慢慢收起冷漠回復的態度。
從那天看到父親做的事情後,我感覺周遭的氛圍與空氣的分子都在默默改變中,明明昨天還是那樣冷漠相待,今天一切都轉變了,但是我心中好像有一個很大的空洞,在夢中總是有一個很熟悉的身影在某家店裡面,還有一隻鳥兒,那好像是我想感謝的對象,可是卻說不上來為什麼,然後夢就醒了。每次畫面都是很模糊的片段,卻都讓我的心跳很悸動,連睡醒都一直在努力回憶,這樣怦然的感覺還是第一次感受到。
 
「哥哥你等等有空可以幫我去附近那家店買麵包嗎?聽說他們要搬離了。」
武姬在某天的晚餐上突然說起,說到這,突然想到好久沒去那裡買麵包了。
「好,我幫妳買。」
 
我走到這家麵包店時感覺似曾相識,突然想到我以前故意提早出門上課時常常來這裡買麵包止飢,所以當然相識,只不過,我看著這家麵包店,卻有一種鼻酸的情感。
算了!自從家裡改變之後,我們都不再正常。
 
我一步一步踏進了麵包店裡面,看見店長時心裡產生一股無法言喻的顫動,不是我意識裡面那個精神異常的店長,而是一個我很喜歡的人。
店長說話了。
「這個甜甜圈是河豚的精子加上鼻屎放入麵粉糊裡面攪拌而成的。」
一個剎那我的理智回來了,店長的精神病應該還沒醫好,剛剛應該是錯覺吧!
我買了一些武姬喜歡的麵包,自己也買三個看起來比較沒問題的麵包,然後拿去結帳。
「這些多少錢?」
我以為店長睜大眼睛是要告訴我他不賣我,結果那個帶點驚訝的表情恢復正常的幫我結帳。
店長身後突然飛出一隻青鳥在我周圍轉著,翅膀還不時拍到我的肩膀,這時店長突然說話。
「不可以。」
青鳥似乎聽得懂人話,馬上飛到店長肩膀上看著我。
 
走出麵包店時我回頭看了一眼,那盞微亮的燈光意外的溫暖了我的內心,雖然一直想不通最近怪異的影像,但我會心一笑的走回家了。
沒想到這是我最後一次去麵包店了,即便已經搬離,它的溫暖卻永遠烙印在我的心窩。
***
店長看著少年離去的背影,看著在肩膀上依依不捨的青鳥。
「該走了。摀住耳朵、閉上雙眼。」
青鳥都還來不及準備,空間就完全扭轉了。
 
Happy ending……
 
我在想是不是一本也不過兩百左右,所以結局應該就是回到過去而腦海徹底遺忘魔法麵包店的存在,即便有點影像也會宛如夢境一樣,然後就這樣過著幸福的生活。規則是500字以上,所以基本上我打501字就算符合標準了(
735453ef07ce671431f020f326e4f050逃跑~~
難得第一次試讀打了這麼多字,為了臆測故事我居然打了三千多字,看到時心虛了一下,小編可能會看到眼睛疲勞……
 
我真的想不到更好的臆測,但是沒建設性的倒是有。
就是直接回到校服女生造謠之前,在下課時把她拖到暗巷打暈,然後給她吃下分身費南雪蛋糕,然後隔天校服女生看到分身就會有一個消失,如果去上課也沒關係,地球是圓的,總有一天會碰面的,再來,本人沒消失的話就再試一次,總有一次本尊會消失的,那男孩就可以高枕無憂的待在麵包店,永遠不用去揭開他老爸是禽獸的事實。
 
故事有點令人難過,不但母親去逝的不堪入目,後母也事事刁難,父親更是如此讓人難以言喻,希望這塊時光倒轉的蛋糕可以讓男孩重返幸福的道路上。
 
 
◎感謝天培文化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e8ff82953ac4592989159a706161cbc4


You Raise Me Up
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充滿意境,在生活最坎坷的時刻,我們總需要一個可以扶持與激勵自己的人。
這首歌有撫慰人心的感覺,剛寫完心得順便分享給內心可能正脆弱不已的你們。
在生命裡,我們會遇上給我們力量勇往直前的貴人!!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