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五塊厝公園(陳中和墓)有錢人的墳墓古蹟|踏青遛狗好去處

五塊厝公園 1

五塊厝公園最早期其實是陳中和墓,墓園位於高雄市苓雅區五塊厝捷運站4號出口,在民國八十五年8月27日公告為古蹟。

該墓為台灣企業家陳中和的墓地,不過靈柩已經遷葬到高雄市大社區的陳家墓園,原地則變成現在的五塊厝公園唷。

墓園由棺壙、墓龜、墓山、墓手、墓埕、后土、半月池、石燈、金紙亭、石象等等部分所構成,除了墓前的日式石燈外,其他部分皆符合傳統墓塚格局與風格,規模如此浩瀚的墳墓也因此被列為三級古蹟。

五塊厝公園附近有五塊厝捷運站跟凱旋公園輕軌站,附近還有超多人氣小吃美食,像是賀加燒肉飯、阿閔鍋燒麵、馬場鴨肉麵等都是很知名的人氣小吃唷。

五塊厝公園 2

陳中和墓園真的很大,不愧是有錢人的墳墓,之後變成政府的地,所以墳墓因此遷走,但依然保留當時工法經製的墓碑。

五塊厝公園 3

陳中和墓園當初正因為是有錢人的地,所以很多建設都是相當精緻的,光是石象跟石獅與精巧細緻的工法,還列為三級古蹟,由此可見,這墳墓花了多少心思與金錢,果然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五塊厝公園 4

▲陳中和墓園(市定三級古蹟)

建於日治時期(1930),是台灣少數幾座傳統墓園之一。

主要材料為泉州白石與綠色青斗石。雕刻裝飾講究,不是供桌下或椅角或台座四周等細微部分,均有細緻之雕刻,而墓園的對稱格局,給人宏觀感,氣勢磅薄。

現在為直轄市定古蹟(原三級古蹟)

五塊厝公園 5

五塊厝公園 7

▲陳中和墓園說明牌

五塊厝公園 8

五塊厝公園 9

▲左右一對的石像

五塊厝公園 10

五塊厝公園 12

墓園由棺壙、墓龜、墓山、墓手、墓埕、后土、半月池、石燈、金紙亭、石象等等部分所構成,除了墓前的日式石燈外,其他部分皆符合傳統墓塚格局與風格。其設計者為蔣馨,石材的部分為青斗石與花崗石。其墓碑上刻有「欽加同知銜」,可能是陳中和在他27歲前往日本時,透過清廷駐日公使所捐的官銜。

陳中和墓碑前兩側階梯狀向外曲折伸出的矮牆內小外大,呈現環抱狀,稱為「寶城」,有「餘蔭子孫」之意。而在矮牆轉折處所設之石柱上有石製瓜果,例如佛手柑、南瓜、石榴等,亦有寓意。而墓前兩邊對聯為名人題字,更增添了此墓園的文史藝術價值。

五塊厝公園 13

▲墓庭區中的半月池

五塊厝公園 11

五塊厝公園跟其他公園的不同之處,在於沒有讓小朋友玩玩耍的溜滑梯與盪鞦韆等器材,但卻有可以欣賞到日治時代建築的墓碑古蹟。

五塊厝公園 14

▲墓碑與石供桌(正下方有雙龍護塔的雕刻)

五塊厝公園 15五饋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