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東野圭吾《當祈禱落幕時》​現實裡無法避免的悲劇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5/25電影院就可以看到囉! 😆

undefined

當祈禱落幕時
祈りの幕が下がる時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01

加賀恭一郎的故事,落幕。
日本暢銷千萬冊加賀恭一郎系列最新作!
為了追求夢想,究竟要犧牲到什麼地步?
一樁撲朔迷離的死亡案件,竟意外揭開加賀人生最大的謎團。
2014年第48屆吉川英治文學獎得獎作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 2013」第2名
評論家盛讚:「這是東野圭吾的《砂之器》!」

「這不是悲劇,是我的人生。」

我之所以能夠背負著無法說出口的罪行和沉重的覺悟追求夢想,全因為那個人的愛--

東京葛飾區小菅的公寓裡發現一具腐爛女屍,經過調查後,警方得知死者是住在滋賀縣彥根市的押谷道子。

奇怪的是,房間主人越川睦夫卻下落不明。

警方查出道子之所以前往東京,是要與多年未見,在東京擔任舞台劇導演的國中同學淺居博美見面。

然而之後的調查卻碰上瓶頸,道子究竟為什麼會在毫無淵源的越川公寓被殺?而越川又為何會行蹤不明?

煩惱的松宮向表哥加賀恭一郎尋求建議,加賀卻意外發現,這場謀殺居然和離家出走多年的母親有關。

加賀人生暫停的齒輪開始轉動,他將要面對人生之中最大的謎團……

名家推薦

瑪莎(五月天貝斯手)、膝關節(影評人)、廖輝英(作家)、蔡康永(主持人、作家)、楊伊湄(鄉民主播)、史丹利(知名部落客)感動推薦!

罪行的背景是經濟的絕境這點令人想起松本清張的世界,
而犯人的身家與做出的犧牲也和《砂之器》非常類似。──川本三郎(評論家)

這一場稱為「宿命」的人生連鎖,可以說是東野版的《砂之器》。──岡崎武志(評論家)

我一向對親情的東西很有免疫力,但當祈禱落幕時卻破壞了我對親情的免疫系統了啊!──史丹利(知名部落客)

東野圭吾深情寫無情,超越代表作《嫌疑犯X的獻身》!──廖輝英(知名作家)

之前就已經知道這會是一本巨作,讀起來確實也花了我不少力氣,特別是最後五分之一,我很少讀書會讀到有點落淚衝動,至少人生過去從來沒有過,《當祈禱落幕時》算是我閱讀經歷中,最接近感性落淚的時刻。
愛情與親情是世界上所有人們追求的羈絆,這故事回答了這份渴望。──膝關節(知名影評人)

延續著加賀系列前作《麒麟之翼》與三一一震災的因緣,東野圭吾在《當祈禱落幕時》內將核電的問題予以結合,並與加賀恭一郎的生命史緊緊纏繞在一起,顯示出他創作意識中潛藏的社會派DNA,以及批判眼光。──陳國偉(本作解說)

【閱讀】現實裡無法避免的悲劇《當祈禱落幕時(祈りの幕が下がる時)》東野圭吾

『正因為有一顆堅強的心,才能跨越重重試煉。』

 一具出現在東京葛飾區小菅公寓的腐爛女屍揭開一連串令人不捨心疼的過往。

松宮調查出女屍是押谷道子,而她並沒有得罪什麼人,看起來就是不應該遭到殺害的女子,至於公寓的主人越川睦夫,卻消逝無蹤。

警方查出押谷道子純粹要見一位擔任舞台劇導演的老同學,卻意外遭到殺害,詭異的是,她與公寓屋主,甚至是老同學都沒有恩怨,怎麼會突然被殺死呢?

在案件陷入迷霧時,松宮求助表哥加賀恭一郎,又意外發現這個案件與加賀年幼離家出走的亡母有關連,所以加賀便一起加入調查,挖掘自己多年的疑問與內心的缺口,得到的卻是一個令心中更多無奈的答案。

淺居博美的出現以為只是個煙霧彈、小配角,沒什麼作用,但是到最後才明白她是主要的軸心。人生的戲劇往往跟年幼時期所知道的過程不同,它更複雜、更不願讓人接納,可卻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沒人願意一出生就落在一個支離破碎的環境,但是,沒有人能夠改變自己的出生。

《當祈禱落幕時》雖然故事轉折似乎是為了尋找當年跟加賀母親有關連的男人,可到最後卻串連成一個個悲慘又無辜的結局,看完又不禁潸潸淚流,雖然不知道這世上會有多少人像加賀那樣的境遇,但一定存在著有共鳴的讀者,我便成為其中之一,所以才沒忍住感動的眼淚。
內容剛開始給人無解的狀態,可是在加賀帶著松宮一步步進入那可悲的劇情中,才深深理解,這位押谷小姐的身亡不只是單純的恩怨糾葛而以,它背後藏著一個錯誤卻動人的疼愛,至於是錯或對大概又是角度的問題吧,一旦談到情感,理智總是容易掉線,讓人對於愛感到矛盾又挫折。

不少東野圭吾的加賀系列都會沾一點加賀的親人戲,但是這部似乎更加深入的加賀這位冷面判官的情感線裡,讓這個人物鮮明現實許多,表示再怎麼心如止水的人遇上敏感的親情還是會產生一絲漣漪的。

真心為押谷道子感到不值,閒著沒事去見國中老同學是有事嗎,明明可以逃過一劫,卻被一念間給逼向地獄,可憐的娃,死得真冤枉。
不過故事必須交給一個跟事件毫無瓜葛的人帶起,才能襯托出作者的好功夫,把讀者耍得團團轉,到了最後還願意無條件奉獻眼淚買單,東野圭吾果然不簡單,只是看過東野圭吾一系列推理的東野迷對《當祈禱落幕時》有點疑慮,我想,大概跟我的疑慮沒差太多,故事整個就是稍稍過於不科學,如果沒有整型變臉,要化身成另一個人,還要長時間不被認出來,這真的太戲劇了,不過呢,好在這是小說,硬要去提科學本身就是一種不科學,故事裡最科學的就是加賀得知母親是帶著什麼心情離家出走的情感轉折最動人,算是一個完美的收尾,讓我忘卻對於案件結束的迷惘與吃驚。

我依然喜歡東野圭吾的原因《當祈禱落幕時》有提到核能,當時東野迷在看這本時,我正翻閱著《車諾比的悲鳴》,簡直是互相呼應,東野叔揭開核能發電廠的職業不是人做的,甚至更多是違反標準在執行工作,真是用生命在換金錢的工作。(嘆氣~)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