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爾謀殺《26》張啓疆

getImage (28)  
 26

作者: 張啟疆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07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不但失去記憶,還被賦予了「26男」這個詭異的稱號,
站在號稱非人類不可能任務的抗議現場,
26位各懷心思的神祕成員,為期26天的絕食靜坐, 
 坐成2個數字6嵌成的渦狀,
 然而,「26」還有一個更大的祕密藏在我身上,
 只是這時候的我,還什麼都不知道……
 
★臺灣第一本有關核電的魔幻寫實小說。
★現實到能聞到呼吸聲的熟悉場景,飄忽如幽魂般的詭譎氣氛,結局更是出人意表!
 
 他眼窩凹陷,顴骨凸出,五官深刻得像雕刻師的傑作,
 他兩眼無神,臉色比宣紙更蒼白,整個人瘦不拉嘰──
活像打了N份工都還不清學貨的清貧子弟!
   反核26絕食行動現場,一個瘦得算有型的失憶男,莫名其妙成了第26名成員,被叫「26男」。不只26男來路不明,其他加入行動的成員也神祕兮兮,以「A、B、C……」26個英文字母代號相稱,說是怕失憶的他記不住他們的名字!他們還常用異常關心、感傷或別有深意的眼神看他。
 
 一個偶爾現身的絕美纖白天使,一名從未見過、據說頂著烏亮長髮的達悟族男人──即使清醒和夢境都愈來愈難熬,26男一團混亂的腦袋仍深切渴望著這兩個人!
 終於,絕食行動來到第26天傍晚,暮光像不斷滲血的傷口,在空中潑灑一片鎘紅……
 
「爆了!爆了!真的爆了!真的有人拿身體當炸彈……」
 
 火焰人形狂熱火舞般朝26男直奔而來,又飛逸而去,彷彿是枚大寫的紅字──「Z」。
 瞬間,散落在時空深淵的聲光殘骸,飛速地開始重組……
 
不讀到最後一個字,
 你不會知道,真相是如此殘酷哀傷,
 而曙光卻又微微地透了出來……
以26天的反核絕食行動為主軸,張啟疆冷冽精緻的文筆,創造出交織的虛與實,中間的古怪和神祕引人入勝,讓讀者在接受其對核電議題的「諷諭」、「提醒」與「呼喊」同時,也深深沉溺於抽絲剝繭、推理真相的節奏中……
 
這是一場非人類不可能的行動?
26男為何而來?為何留下?
 他們成功了嗎?26男又是誰? 
 
 如果你眼前看到的,並不是真實的現場,
 那麼在現場的我,又是誰?

 輻爾謀殺《26》張啓疆

福爾摩沙有「美麗」之意,隨著人類的需求、科技的進步,我們正慢慢謀殺這個美麗之島。

這本書剛好搭配上時事的焦點「反核」,一個反核的運動聚集一群人愛國的意念,他們彼此相知相惜著。

26男跟一些用英文字母A~Z來稱謂的人齊聚一起討論核能的歷史,還有許多眾人不知道的真相。故事的發展真實中帶著魔幻,由標楷體的字型去呈現虛幻詭譎的故事,細明體的字型則是眾人絕食靜坐的對話,雖然詼諧有趣,但是也透露出我們現在的危機,核能雖然方便,但是它背後所要承擔的重量是我們都無法想像的後果,人為可防,但是天災是無法預知的,然而又來個官官相護的偷工減料,我們的性命根本懸在半空中浮盪著,內容提到許多核災的例子,最為嚴重甚至蔓延到國際關注的事件「車諾比核災」,當時烏克蘭的核爆連歐美洲都受到核災的影響,我覺得這些是值得呼籲大家關注的議題,尤其深入車諾比事件後,我才更明白核災的恐怖與致命。

 

內容言詞的犀利直白都在暗諷現在的執政時事,更加諷刺政府Z>B的現象,讓我們必須更堅持的守護住我們的家園。

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內容也呈現了對峙的狀態,擁核者跟反核者的對論,不管是台灣還是全世界都承受不起下個車諾比的發生,尤其是面對死亡人數的恐懼,更是令人擔憂著未來,擁核者談論著未來的電力該如何發展,因為我們所擁有的電力大多都來自核電,說來真諷刺,想反核卻成受不了沒電的困擾,一味的反對卻沒法提出更好的方案,雖然民眾說政府必須想出決策,可是又說自己國家自己救,實在是非常矛盾,對於核案的發展很令人無奈,但是書中提出水力、火力、太陽能發電這些以前想過的方法,雖然也遭受抨擊,但是想想,相較於駭人的核能而言,至少是安全的。

最近看到一篇趣味文。

反發電和女朋友的相關性

 

男生: 吃什麼?

 

女生: 隨便

男生: 乾麵 蚵仔煎?

女生: 那些都不太衛生

男生: 火鍋?

女生: 現在好熱

男生: 那牛肉麵?

女生: 麵太大碗我吃不下, 牛肉可能有瘦肉精

男生: 麥當勞

女生: 有點創意好嗎….每次都麥當勞?

男生: (怒)那不要吃好了

女生: 我肚子很餓啦!!老公都不疼我

男生: 那你說吃什麼?

女生: 隨便阿! 你是男生你怎麼還問我

——————-

政府: 你要用哪種發電

民眾: 隨便

政府: 核電好不好

民眾: 抗議!!核電有輻射!!

政府: 火力發電好不好

民眾: 抗議!!空氣汙染很嚴重耶!排碳太多

政府: 水力發電好不好

民眾: 抗議!!破壞河川生態

政府: 風力發電好不好

民眾: 抗議!!風機很吵!!風機傷害鳥類!!

政府: 那不要用電好不好(開始限電)

民眾: 抗議!!政府怎麼都不照顧老百姓的生活

政府: 那你到底想要哪種發電?

民眾: 隨便啊!! 你是政府你怎麼還問我!!

 

看完後想笑卻又被萬般無奈的心情給堵住了,既然無法節約用電(尤其是現代人),那為何不接受傷害較低的發電方式呢?尤其是每當有人提出一項方式,樓下就有酸民自以為是的攻擊或諷刺,我當下就OS:「能提出更好的再說吧!」071_嘆息.gif  
就像書中的人物對論一樣,談論環保,核能整體的運轉來說並非是排碳量最少的,然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既然想要安全,勢必就得有所犧牲,我蠻認同書中A教授,還有小B的言論,雖然沒有更新更有效率的方式,不過很有說服力,當然!節約用電依然很重要的(搖旗呼籲100_啦啦隊.gif  )。

 

樓上那段趣味對話,其實也不能這樣比喻,純粹博君一笑而已(應該是苦笑)。

 

看這本書時,剛好看見一則駭人聽聞的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我心中有種難以言喻的黑暗感,覺得最近事情真的很多,原來希望「世界和平」已經成了遙不可及與偉大的願望,但是藉由這本書,我深入了解車諾比事件的原委,從維基百科發現了許多事故直接遇難者的名單,真的很難想像在現場執行工作跟救火英雄,因為直接輻射而喪命是多麼令人感傷的一件事,查完一些資料後,心情很沉重,被限電是非常不方便的事,因為這影響的不只是生活而已,連一些靠電力運轉的機器也會被迫停工,悲觀點想法不是核能運轉吧就是限電吧~樂觀點就是水力、火力等可以代替核能,或者某天會出現一位媲美愛因斯坦腦袋的人類發明一項魚與熊掌都可兼得的發電。(我承認這部分的電力知識有待加強,所以幾乎很少發言~查資料去)

 

※感謝柿子出版社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發電在維基百科找到的資料,詳細的解說再生跟非再生能源,還有很多。(標準的超級省略)

 

矛盾
曲:鄭楠 詞:姚若龍 編曲:韓立康
 
希望被疼惜 又不屑被放口袋裡
願意去相信 又將真心關得好緊
想改造自己想粉碎孤寂
卻搞亂自己卻打破愛情
 
太多的反省 壓力像鬼如影隨形
最初的幸運 最終會不會是囚禁
想膜拜心靈想特立獨行 
卻服從規矩卻沉沒人群
 
多矛盾 
同樣一個懷抱水火都沸騰 快樂凝望不快樂 妥協共生
同樣一個腦袋對立的靈魂 勇敢挑釁不勇敢 激烈辯論
 
但願夠默契 就能抵擋耳語來襲
但是再親密 人隔著心就有距離
想兩全其美就不得安寧
習慣不強求又挑戰宿命 
 
多矛盾 
同樣一個懷抱水火都沸騰 快樂凝望不快樂 妥協共生
同樣一個腦袋對立的靈魂 勇敢挑釁不勇敢 激烈辯論
 
同樣一個懷抱水火都沸騰 快樂凝望不快樂 妥協共生
同樣一個腦袋對立的靈魂 勇敢挑釁不勇敢 激烈辯論
 
反抗矛盾 反而矛盾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