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幸福的和菓子《期待您大駕光臨 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 01》似鳥航一

 1010.jpg  

期待您大駕光臨 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 01

お待ちしてます 下町和菓子 栗丸堂
作者: 似鳥航一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5/05/09
語言:繁體中文

細緻的甜蜜滋味,
濃厚的老街人情味,
溫暖療癒的昔日美好時光。
──歡迎光臨「栗丸堂」。


  東京淺草,瀰漫著獨特老街氛圍的道路一隅,
  瓦片屋頂、色調穩重的紅褐色門簾下──
  座落著自明治時代開業至今的和子老店「栗丸堂」。
  最近剛接手「栗丸堂」的第四代老闆栗田仁,
  犀利的目光令人望而生畏,
  卻是個熱心善良、手藝精湛的和子師傅,
  然而,自過世的雙親手上接下店舖後,店內生意卻是一落千丈。
  擔心栗田的友人,為他介紹了「充滿謎團的和子千金」──葵。
  擁有師傅脾氣的栗田,如何願意坦率接受年輕女性的指導?
  但與葵的邂逅,將大大改變栗田……

  和子的溫暖滋味,
  牽繫著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帶來一場又一場的奇妙事件。

 

 

 帶來幸福的和菓子《期待您大駕光臨 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 01》似鳥航一

 
人是一種會品嚐到痛苦,並隨著痛苦一起前進而慢慢成熟、長大的生物。
 
栗丸堂是歷久的和菓子店,在父母意外身亡後,栗田扛下這間花費父母畢生心血去經營的菓子店,然而業績卻隨著他接手經營後日益下降,導致他對經營的念頭有了失落感。誰知道一位二十多年前的客戶開啟一段和菓子的甜點味覺大賞。
 
基於這個對於栗丸堂有深刻情感的客戶,栗田誤打誤撞地認識了鬼靈精怪、味蕾敏感的天才萌小姐──葵。栗田對她第一印象就是覺得這位像小孩般的小姐並不靠譜,要不是咖啡店老闆再三推薦,他可能懷疑葵只有賣萌藝技而已,直到葵輕而易舉找到豆大福為何跟上代做出的味道有所差異之後,他才知道自己狗眼看人低了。
 
自從二十年的回憶豆大福事件後,葵跟栗田成了形影不離的夥伴,每次總會遇上關於菓子的相關問題,他們都可以攜手同心協力的解決,久而久之,彼此的存在就跟魚水一樣自然微妙。
 
輕小說真的有著讓人想搭配下午茶的放鬆節奏,尤其還是有關於和菓子這種美味點心,如果沒來一杯咖啡真的可惜了。(就只知道吃)
不過說實在,《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真的太誘惑人進食了,尤其在半夜都好想計畫去日本的東京淺草看看哪裡有賣和菓子的相關點心,什麼豆大福、和三盆都好想品嚐看看,然後點杯抹茶拿鐵什麼的。(明明是輕小說卻有種在閱讀旅遊食記的幻覺)
 
這次很喜歡這位和菓子神──葵小姐,她的天然呆萌真是太可愛了,尤其還有那不拘小節的行為舉止更迷惑野田的阿宅心,讓我想起《變態王子與不笑貓》的月子醬,萌萌的、小小隻,不過故事裡的這隻並不冷,而是有活潑動人的特質哦!(這樣大方地讚嘆女主是打算把男主放在哪裡?!)
 
內容種共有三個關於和菓子的小故事,每一則都有溫馨感人的收場,而且可以由甜點化解人的眾多情緒,不時還出現推理情節,真的是很多樣化的小說。雖然不科學,但是隨著溫和的風景與搞笑的人物,立馬愛上適合搭配下午茶的輕小說,感到幸福的當下,科學並不是那麼重要,人生嘛~總是需要來點意外的巧合,就算是天馬行空的想像也無妨。
 
我覺得家人在生活是很重要的,尤其常常會因為關心或愛而產生誤會跟排斥,有時候不只是父母不懂我們真正需要什麼,將心比心之後,才知道自己其實也不懂父母真正想表達的關心與愛,有些人會因此留下一生的遺憾,如果幸運則有挽回的餘地。世上沒所謂完美或一百分的父母,也不像書中跟電視裡的模範父母般美好,畢竟表面上看到的總是跟現實的天壤之別,但不管如何,別等到失去才感到後悔,趁還沒留下遺憾之前,趕緊去挽回屬於自己真誠的心意吧!(此話也許在告訴野田自己)
 
失去的,最永久。
 
※感謝台灣角川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