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陳記荊州鍋盔(鳳山店)中國北方特有的平民小吃!豬肉+紅糖的怪味超多人喜愛?

陳記荊州鍋盔01

高雄超人氣的陳記荊州鍋盔終於來鳳山了!

鳳山的陳記鍋盔就在中華夜市附近,搭乘捷運到鳳山捷運站,走路5分鐘內即可抵達,交通非常方便呀~

鍋盔是中國北方特有的小吃,一種烤製的麵食,各地的做法各有不同,湖北荊州一代鍋盔是全中國最薄脆的鍋盔,也最被大眾接受。

菜單上有梅菜豬肉、豬肉、怪味、可可奶酥、紅糖豆沙、芝麻花生、紅糖、白麵口味的鍋盔,採用這甕型的爐子溫度必須要保持在3、400℃左右,才能烤出如此薄脆的鍋盔。

陳記荊州鍋盔鳳山店剛開沒多久,每逢假日幾乎都是排隊狀態,加上現點現做,幾乎都要等20分鐘以上,建議想吃的人一定要先打電話預定才不會等很久喔。

裝潢環境

陳記荊州鍋盔 42

鳳山店的陳記荊州鍋盔每逢下午都超多人,烤的過程比較久,所以建議得先電話預訂比較實在。

陳記荊州鍋盔 46

走過路過的機車騎士也忍不住回頭看一眼……

陳記荊州鍋盔 30

老師傅的味道從來沒有改過,陳記荊州鍋盔一些關鍵性的辛香料和中藥材也直接從當地採購,除了正宗的鍋盔之外,老陝西風味的紅油辣子醬和台式的熟成蒜蓉醬也是店内的強打醬料,點豬肉、梅菜豬肉或怪味鍋盔的話,建議可以刷一點辣醬或是蒜蓉醬增添不一樣的風味。

陳記荊州鍋盔菜單

陳記荊州鍋盔 31

陳記的鍋盔口味非常多,有甜的有鹹的,也有鹹甜的怪味可以挑選,胖咩覺得每種口味的值得品嘗看看唷。

陳記荊州鍋盔 47

陳記老陝西風味的紅油辣子醬有賣整罐的,喜歡香辣十足的人可以購買唷。

陳記荊州鍋盔 44

▲點餐單

只有鹹味的才可以刷蒜蓉醬或紅油辣子醬唷。

陳記荊州鍋盔 1

開創陳記荊州鍋盔的老闆本身是一位長年旅中的中菜廚師,喜歡深入了解地方菜系,因緣際會下跟當地鍋盔老師傅學習最傳統的窯烤手藝並帶回台灣。

在中國的面大致有分發麵跟死麵,而鍋盔是屬於發麵,陳記用穀物加上台灣的水果培養復方酵母種,這樣培養出來的面皮有嚼勁,也有一股特殊的穀物水果香。

陳記荊州鍋盔 3

等待鍋盔的時間可以邊看老闆製作鍋盔,就感覺格外有趣。

陳記荊州鍋盔 5

甜的鍋盔是有圓形跟橢圓形,鹹的鍋盔則是橢圓形。

陳記荊州鍋盔 6

陳記荊州鍋盔採用老麵發酵製作,所以可以看到麵糰是那種微黃的顏色。

陳記荊州鍋盔 11

老闆熟巧的工法,讓人感到很佩服。

陳記荊州鍋盔 8

▲最後會撒上大量的芝麻

陳記荊州鍋盔 9

起初聽到鍋盔以為是什麼硬梆梆的美食,殊不知是超好吃又口味眾多的麵食點心。

陳記荊州鍋盔 2

▲可可奶酥

陳記荊州鍋盔 28

▲梅乾菜豬肉

陳記荊州鍋盔 29

▲芝麻花生

陳記荊州鍋盔 34

▲紅糖鍋盔

陳記荊州鍋盔 26

▲豬肉鍋盔

豬肉鍋盔的內餡光看著就覺得好吃了。

陳記荊州鍋盔 10

這爐子溫度必須要保持在3、400℃左右,胖咩在拍照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好熱。

陳記荊州鍋盔 16

雖然拿出來是用工具夾取,但放入的時候,老闆是直接把手伸進去,讓人嚇到吃手手惹……

陳記荊州鍋盔 13

看著逐漸膨脹的鍋盔覺得很好吃,難怪騎機車過去的人都會不自覺看一眼,鍋盔真的是下午解嘴饞的美味點心~~~

陳記荊州鍋盔 15

▲製作+烤製過程大概要15至20分鐘

陳記荊州鍋盔 17

不得不說,製作+烤製的時間不快,完全沒辦法大量供應,難怪假日常常供不應求,建議平日預定比較不用等那麼久唷。

住在鳳山的胖咩就決定還是平日購買比較妥當些……XDD

陳記荊州鍋盔 18

▲梅菜豬肉鍋盔刷上紅油辣子醬

陳記荊州鍋盔的紅油辣子醬是辣到嘴巴會帶點麻感的辣,但是超級香,胖咩覺得能吃辣的人可以直接選擇中辣了,香辣推薦!

陳記荊州鍋盔 32

▲烤好的鍋盔會先放到架子上,最後才會放到紙袋讓客人拿走

陳記荊州鍋盔 33

鍋盔介紹

陳記荊州鍋盔 20

鍋盔烤到麵皮微焦,邊緣香酥脆的口感即為銷魂,特製的發酵老麵,搭配甕爐高溫烘烤,加上直接從當地採購的一些辛香料和中藥材,使看似燒餅的餅類,更與眾不同了。

陳記荊州鍋盔 22

紅糖豆沙鍋盔 NT$40

紅豆經過浸泡、蒸透,再加上紅糖炒成紅豆泥,薄脆的麵皮加上綿密的豆沙口感,滋味香甜。

紅糖豆沙基本上也是老少咸宜的口味唷。

陳記荊州鍋盔 23

梅乾菜豬肉鍋盔 NT$45

梅乾菜是用中國江浙一代的梅乾菜,與台灣梅乾菜對大的不同點在於江浙一代的梅乾菜有用滷汁浸泡、蒸曬過。

台灣的梅乾菜只有揉捻殺菁、醃製,所以口感跟香氣完全不同。

梅乾菜豬肉的口味比較著重在江浙梅乾菜的鹹香與味道上,搭配豬肉增添咀嚼的口感,加上麵皮的發酵香氣,讓梅乾菜豬肉口味的鍋盔深受很多人喜愛,成為鎮店的超人氣口味。

陳記荊州鍋盔 21

陳記荊州鍋盔 37

怪味鍋盔 NT$40

豬肉餡打底,加上一點芝麻花生跟紅糖,有點像南部的潤餅口感,口味散發出微妙的墨西哥風味,同時又鹹甜鹹甜的,完全毫無違和感啊。

胖咩特愛怪味的微妙滋味,充滿異國的滋味呀。

陳記荊州鍋盔 38

豬肉鍋盔 NT$40

台灣豬肉加上三星蔥,搭配湖北獨門醬汁調味,可以品嘗到豬肉泥的香氣,搭配鍋盔外圈烤到香酥微焦的口感,超好吃的,而且越吃越刷嘴。

由於湖北鍋盔非常薄脆,所以陳記荊州鍋盔的豬肉餡都是絞成肉泥,比起一般的絞肉更細,主要目的是避免豬肉顆粒在拉甩的過程造成餅皮破洞,這是湖北鍋盔的特點哦。

陳記荊州鍋盔 39

可可奶酥鍋盔 NT$40

這是老闆在台灣自行研發的口味,苦甜巧克力加上西班牙頂級黑可可跟手炒的奶酥,巧克力控到店必吃!

原本可可奶酥就要買給咩姊的,但小夥伴身為巧克力控,就直接帶走了……

迷人的巧克力苦香加上奶酥的香甜,搭配微焦的麵皮,不管大人小孩都會喜歡。

陳記荊州鍋盔 35

芝麻花生鍋盔 NT$40

陳記低溫研磨的黑芝麻跟花生原粒,比起添加棕格油的芝麻花生醬,香氣更濃也更純粹,吃起來也更健康唷。

香濃的黑芝麻香氣,結合迷人的花生香,咬下去還會微微爆汁的香甜滋味,讓人欲罷不能呢。

陳記荊州鍋盔 36

▲爆汁的芝麻花生

陳記荊州鍋盔 27

紅糖鍋盔 NT$35

紅糖口味主要就是充斥甜感的紅糖香結合老麵的香氣與香脆的口感。

陳記荊州鍋盔 40

白麵鍋盔 NT$35

白麵鍋盔也是橢圓形的~

白麵就是沒添加料,很直接品嘗到發酵麵皮的水果香氣、烘烤出來的微微焦香,以及鍋盔邊緣銷魂的酥脆口感。

陳記荊州鍋盔 45

台灣的麵點幾乎都是酥皮類,也就是油皮混油酥做成的酥皮,這類的點心源自宮廷,而鍋盔這類是平民小吃,並沒有加油酥,也沒有加奶蛋,熱熱吃口感較為酥脆,冷了口感比較軟,越嚼越香,別有一番滋味,如果家裡有烤箱或氣炸鍋可以用 160度回烤3~5 分鐘,口感依然酥脆唷。

陳記荊州鍋盔有別於燒餅或蔥爪餅等台式餅類,鍋盔就是湖北的平民美食,品嘗後顛覆胖咩對於鍋盔的想法。鍋盔外觀看似平凡,口味卻相當非凡,尤其是採用老麵製作發酵,結合五花八門的經典口味,加上老闆的特製口味,讓高雄的鄉親父老都可以品嘗到這耗時卻很平價的銅板美食,難怪成為很多人的下午茶點心,就連資訊匱乏的咩姊都知道鳳山新開一間陳記鍋盔了。(XD)

陳記荊州鍋盔鳳山店資訊

地址: 高雄市鳳山區中山西路19-1號

電話: 0976 752 088

營業時間:15:00–20:00(星期日 休息)

陳記荊州鍋盔鳳山店粉絲頁

其他分店資訊

陳記荊州鍋盔 楠梓店總店

地址 高雄市楠梓區常德路306號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六 14:30-19:30/週日、一公休

電話 0919-883309

陳記荊州鍋盔粉絲頁

陳記荊州鍋盔 高雄嫩江店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嫩江街50號

電話 0916-465498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10:00-20:00/週日公休

陳記荊州鍋盔 台中一中店

地址:地址: 404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4巷(中友百貨正對面)

電話: 0909 120 429

營業時間 13:00-19:00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