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披著人皮裝優雅的社會敗類《熔爐(The Crucible)》孔枝泳

undefined

undefined

熔爐
The Crucible
作者:孔枝泳
譯者:張琪惠Fanny Homann-Chang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6日

與《罪行》同樣驚人,《正義》之後最深沉的思索!

  ◎英美版權公司一致矚目的韓國作家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好評讚賞

  ◎韓國暢銷百萬冊 網路連載點閱人次超過1,600萬次

  ◎一部虛構小說掀起政府與社會的改革:促使國會修正性侵害防治法,新法亦稱為「熔爐法」,2012年7月起實施。

  ◎原著作者最滿意的電影改編作——《咖啡王子一號店》男主角孔侑代表作,親自推薦改編為電影:2011年9月在韓國上映,是南韓票房冠軍,包括總統李明博在內,觀影人次超過570萬,相當於南韓人口的十分之一;2011年11月北美上映(片名:Silenced);2012年6月香港上映(片名:無聲吶喊);2012年8月日本上映。獲義大利Far East Film影展黑龍獎與觀眾票選第一名、韓國電影記者票選2011年最佳電影。

  挖掘真相、捍衛正義,不是為了改變世界,
  而是為了保護我們所愛的人。

  一部撼動社會、改變法律的小?

  濃霧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是自己的恐懼,還是眾人的沉默?

  姜仁浩原本與人合夥做生意,因經營不善,生意失敗。為了養家活口,他只好利用妻子的人情關係,到鄉下的聾啞學校去教書。

  抵達學校的第一天就聽聞兩個孩子的死亡消息,第二天他在女廁外聽到尖叫聲,第三天班上的一個女孩沒來上課,姜仁浩在宿舍找到她,發現舍監正強抓著學生的手,在洗衣機裡攪動著……

  濃霧背後,究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回想起上課的第一天,孩子們彷彿有話想說的臉龐,姜仁浩決定著手調查真相。

  查訪真相的過程中,姜仁浩發現了校方高層與地方有力人士的密切關係,正是學生最大恐懼的來源。當聲援他調查的老師紛紛被撤職、妻子要求他離開學校,姜仁浩還因多年前的往事而遭抹黑……

  前往揭發邪惡的道路上,姜仁浩既盼望,又害怕,他的正義感是對的嗎?準備撥開濃霧的他,他的聲音能在濃霧裡被聽見嗎?

  協助他調查的當地人士蘇幼真曾說:「我從來不想改變世界,只是為了不讓別人改變我而奮戰。」然而,當公義在濃霧之間迷了路,挺身而出與沉默之間卻不是那麼的分明……

 愛試讀《熔爐》心得
正義就像被金錢壓榨的人民,被壓的永遠無法喘息,在這世界上,我們是否只能      為了生存而背叛自己的道德良心,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不作聲呢?
  姜仁浩為了生計到霧津的聾啞學校教書,他感覺霧津的天氣真的有讓人感覺鋪了一層朦朧的薄紗,沒想到連學校裡的一切都帶給他那樣的感覺,學生突如其然的死亡與不見;老師與教務主任的含糊其辭,更讓他覺得濃霧之中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然而他不知道這些真相即將打翻他平穩的人生。
  
  看這本書前,必須準備好一包面紙,因為它即將讓人淚流滿面,讀者野田是個「堅持對的事」的人,面對於故事中可憐的聾啞小孩們備受那些獐頭鼠目還自以為清高的師長欺凌而感覺憤怒又難過,有些人天生就註定了這樣的人生,所以我們應該更加去幫忙他們,沒想到有人居然假公濟私對那些可憐的孩子做了不可原諒的事,實在讓人非常氣憤,自己為有錢就可以掌握住世界,誘惑別人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視而不見,幸好世界上還有錢不能衡量的事物,那就是心中的正義,徐又真簡直是書中的女超人,儘管身子嬌小,還是硬著打擊不知羞恥的壞蛋,還有深愛自己孩子的仁浩,也為了守護那些最天真和單純的小孩,而努力為他們奪回屬於自己的尊嚴。

  然而就當一切定罪時,仁浩不好的過去卻意外公諸於世,他的家庭正面於跌跌欲墜的情況,這場不公平的官司讓為了正義挺身而出的人感到疲倦,也讓許多受害者家屬輕易妥協在這非常不公平的待遇下,這時真的給人一種「有錢就是了不起、有錢就可以跩死人」的感受,差點讓我憤怒到大哭。

 琉璃和研豆,還有民秀都是這場不公平的戰役中,最可憐的受害者,也許遲遲等不到正義的拯救,他們都心灰意冷了,不過仁浩的出現為他們在黑暗中點亮了蠟燭,相信這個渺小的世界還是有人會珍愛他們的,至於那些下流可恥的人自然會受到屬於他們的報應,或許不是那麼令人滿意,但重點是琉璃和一些常被禽獸傷害的人都安全了,他們擁有了放心,還有一頓美味的晚餐,重要的是一個美麗正常的心靈。

  作者雖然平鋪直述,但每個令人心急的疑點都膽戰心驚的翻下去,跟著主角找出霧津的秘密,當這些秘密被揭開時又是如此慘忍,令讀者揪心,看著可憐的小孩被迫遇上這樣的遭遇,趕緊跟著主角去打翻這所學校很虛假的平靜,看著一些不公平的審判與證詞,更積極得想知道結局如何讓人驚訝,隨著結局的到來,幸福的尾聲,我還真依依不捨,仁浩雖然不在最終一刻陪伴著,但他的學生都相信著他一定是有苦衷的,最後真的有點哀怨中帶點甜的落幕,雖然稱不上幸福美滿,不過還是個很令人滿意的happy ending。
非常期待電影~~
*感謝麥田出版社提供試讀

這篇是咩哥在2012年時,試讀寫的心得,是因為看了《屍速列車》發現孔劉與鄭有美還有合演過我當年看完一樣淚流滿面的”熔爐”?!

也因此發現自己沒將那篇文章發到痞客邦的部落格,順便放上來,然後看電影去囉~

undefined

屍速列車的爸爸與最美以及最會跑的孕婦~顆顆

感覺跟屍速蠻不一樣的。

一直很喜歡書籍的內容,加上近期的<屍速列車>,讓野田上網找<熔爐>線上看,看完後感到一陣憤怒、火大,發現有錢真的能使鬼推磨,不過在當年資訊還不算發達的年代,可能無法讓全世界都知道這件事,但經由媒體的傳播,會讓許多正義使者為了這些孩子挺身而出,現在資訊傳播只需要一眨眼,所有惡行惡狀都會傳播全世界,有錢,真的不能使鬼推磨,醒醒吧,這個世界是有報應的。

熔爐電影分享~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刪除。

原來孔劉也是超級正義的男神呢~超棒的

作者:稀音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432886/answer/5990444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上面的那些应该是真的。现在这个电影在各大视频网站搜狐、腾讯等均已消失,除了到小网站下载已经看不到了。以前有真实访谈视频,现在也看不到了。
熔炉事件始末:
光州,距首尔四小时车程,当地私立听障学校,下属特殊学校、庇护工厂、社会设施院,是获政府补助又能向企业募款的社福法人单位。同时又是私立学校,受《私立学校法》和现行《社会福祉事业法》双重保护,经营自主,完全不受外界监督,已发展为家族式企业,高层皆为亲戚姻亲。

  2005年6月
  ========
  该校教师全应燮被校方诬赖性侵学生,而向当地身心障碍家庭问题咨商议中心举报,第一次曝光听障学校的罪恶:从校长到老师10多人,从2000年开始对住宿的听障生施暴或性侵,受害学生年龄范围7——20岁

  性侵丑闻引起当地人权团体的愤怒,组成委员会为受害者发声,同时展开司法程序。

  经过调查,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只举报6人,4人受到司法审判,其中校长、总务主任一审分别被判5年、10个月,2名性侵老师被判2年。然二审大逆转,校长、总务主任皆没有前科且与被害者家属达成协议(使用公款)而被判缓刑获释。

  人权团体在判后六年始终坚持抗争,然成效有限。
2008年
  ======
  女作家孔泳枝读到关于此事件的网络新闻,被“在法院下判决的那瞬间听障者哭了”所触动的孔泳枝,经过查阅方才得知事件真相,大为震惊。立刻前往光州,与受害学生相处数日,深入了解孩子受创心灵后,将该事件改变为小说,2008年底至2009年中连载于网络,点击率超过1600万人次。

  2009年
  ======
  小说《熔炉》发行单行本,旋即大卖。同年,尚在服役中的男主角孔侑在部队读到这本书,深受震撼。

  2010年8月
  ========
  孔侑退伍,向所属经济建议翻拍此片。

  2011年年初左右
  ============
  《熔炉》开拍

  2011年9月
  ========
  电影《熔炉》上映。
  网络出现要求重启调查百万人签名活动。
《熔炉》上映第六天
  ================
  光州警方组成专案小组重新侦办此案。
  重启调查后发现,现行性侵害防治法刑责太轻,性侵身障者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性侵幼童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公诉期七年,两名性侵教师已过追诉期。

  网民要求提高性侵案量刑标准和废除追诉期。

  光州警方提出因强奸致伤,公诉期延长到十年。同时调查后14人涉嫌性侵,由于涉嫌性侵校长已过世,将有韩国政府负起连带责任,赔偿受害学生。

  向光州身心障碍家庭问题咨商议中心吐露受性侵的听障学生又当年的12名增加到30多名。

  电影上映第37天
  ============
  韩国国会以207票通过,1票弃权通过压倒性通过“性侵害防止修正案”,又名“熔炉法”。要点:性侵女身障者、不满13岁幼童,最重可处无期徒刑;废除公诉期。加害者如任职于社会福利机构或特殊教育单位可加重处罚,新法于2012年7月实施。

  同时催生“熔炉防治法”——《社会福祉事业法》修正案,确保社福机构经营公开透明并纳入外部监督力量,目前尚在审理中。

  《熔炉》下档后一个月
  =================
  光州私立听障学校被取消社会福祉许可证,学校被关闭,由光州政府接管,缴回韩币57亿元法人财产,用于身障者福利基金,并成立国立特殊学校,预计2013年开学。

经过一路艰辛,《熔炉》最终成为一部改变一个国家的电影。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