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人生無設限,只要積極追尋機會《船上的男孩:九位美國男孩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史詩奪金路(The Boys in the Boat)》Daniel James Brown

 

undefined

 

船上的男孩:九位美國男孩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史詩奪金路
The Boys in the Boat
作者: 丹尼爾詹姆士布朗  
原文作者:Daniel James Brown
譯者:李昕彥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6/02/18

 

陽光燦爛的午後,
這些男孩們優雅地移動著—
輕巧流暢,蓄勢待發。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榜首/Amazon.com暢銷排行榜榜首/《今日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美聯社》、《彭博新聞社》、《出版人週刊》、《圖書館期刊》、《書單》等各大媒體一致好評,熱血推薦!

  ★本書已售出美、英、法、德、荷、義、日、韓等多國版權/電影版權已由奧斯卡推手溫斯坦影業(Weinstein Company)取得!

  宛如史詩般的奪金歷程,在劣勢中航向勝利,九名來自美國西岸勞工階級的男孩,在一九三六年奧運讓全世界目睹決心與毅力的真義。

  《紐約時報》暢銷書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

  本書記錄了一段不凡的歷史成就,以及年輕人追求尊嚴與自我接納的動人故事。你可以感受到船槳入水時所濺起的水花,年輕男孩肌肉的燃燒與那不可思議的動力,讓彼此划向榮耀。

  「對於熱愛冒險故事的讀者,本書無疑是最接近無瑕的作品!」—《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令人無法抗拒的情節,在最艱困時代克服萬難與尋找希望的故事。

  九位來自美國西部勞工階層的男孩,在大蕭條的時代深淵中,發展出罕見又相互信賴的緊密關係,甚至在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奧運,讓全世界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決心與鬥志。這些划槳手的父親不外乎是些伐木工人、造船廠工人或農夫,沒有人覺得華盛頓大學的八槳賽艇成員可以擊敗來自東岸或英國的精良團隊,不過他們卻辦到了,進而挑戰德國賽艇隊伍,站上希特勒的頒獎台,讓全世界驚訝不已。

  故事由喬藍恩茲(Joe Rantz)串起各章節,成長於美國西北部的礦區,他是一個沒有家人也沒有未來的男孩,划船的目的不只是要找回破碎的尊嚴,更讓自己找到真正安身立命之處。然而,邁向成功之前,必須捨棄多年來確保他在貧困中倖存的特質—單打獨鬥,不輕信他人,睿智的造船師喬治將引導他成為強大團隊的一份子,在這個極致的團隊運動項目裡,他們將是世界上最好的隊伍。

  作者丹尼爾詹姆士布朗被男孩們的日記與記憶猶新的昔時畫面深深吸引,藉此描寫出一段屬於那個年代又讓人難以忘懷的故事;他以雙軌式書寫,鋪述華盛頓華划船隊成軍與納粹政府準備奧運的過程,其中交織著歷史中社會變遷對於個人的既親密又沉重的影響。故事對於人性脆弱與無限可能的思索,隨著篇章交互感染,直到那種感受像一艘八槳賽艇,從你身邊呼嘯而過。

人生無設限,只要積極追尋機會《船上的男孩:九位美國男孩的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史詩奪金路(The Boys in the Boat)Daniel James Brown

這個故事剛開始還讓我不太能輕易融入內容中,但是隨著喬藍恩茲的出現讓我對於故事的大綱漸入佳境,慢慢地愛上這位生活在困苦邊境,卻力爭上游獲取世界榮譽的孤兒。

原來家,也是一種無法讓人依賴的地方。

喬藍恩茲原本生活在一個美滿的家庭,但隨著母親的去世、經濟蕭條的抨擊,讓喬即便有了新的媽媽,卻因為不恰當的天時地利產生令人不解的失和,雖然喬很盡力在討後母瑟拉歡心,可是瑟拉在家庭經濟崩潰之於要求丈夫將兒子留在原地,他們要帶著屬於自己的孩子搬離這個不毛之地,讓喬在半完工的屋子裡自生自滅。

他覺得,自己一定可以生存下去,只要他保持機智,只要他積極追尋機會,只要他不再讓別人左右他的人生。

看到這大概會不禁覺得這個男孩子完蛋了,但是他驚人的求生意志太強大了,居然獨自靠著稀少的食物活下來,並且找到工作養活自己,直到親哥哥找到他,並帶喬跟自己一起生活,讓喬完成學業,因此與划船開始慢慢產生改變人生的連結。

 

划船就跟其他運動一樣,非常耗費體力與極其需要技巧,然而對於吃過苦的喬來說這不算什麼,在他身上所遺留下來的鍛鍊痕跡,也正是華盛頓大學划船總教練──艾爾文烏爾布里克森,會找上他的原因之一。

 

主要故事大概都集中在喬藍恩茲身上,伴隨著他的故事延伸出其他跟他同等努力付出的窮困男孩的心酸故事,非常動人並且激勵人心。

 

從喬藍恩茲被繼母拋棄的那段,讓我極度憤怒,對於腦殘瑟拉非常不滿,可是在喬進入划船隊後,跟哥哥打聽父親的住處並前往關心的無私,無限動人,如果連當事人都可以輕易原諒當初拋下他的人,那我還有什麼資格感到不滿?

大概也是從這段讓我對喬藍恩茲更加敬佩,對於一個拋下年幼孩子的繼母與親生父親,可以輕易地原諒並真誠的關心同父異母的弟妹們,不禁讓人感到動容,原諒的勇氣,尤其是對拋下孩子的父母們,真的非常不容易,在他經歷了萬般苦難、品嘗無盡的孤獨與無奈,還願意盡一份子女的孝道與慰問,我整個被感動哭了,尤其得知是真人真事改編。(啜泣中)

 

我覺得《船上的男孩》寫出了真實的人生,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起起落落,沒有人能一輩子一帆風順,在這重要的點是如何去克服,這才是致勝的關鍵,運氣要有,但決心毅力更要有!

這本書很多段都讓我不斷燃燒內心的小宇宙,感到刺激振奮,期待著華盛頓那群新生是如何勢如破竹與解決困境的,更讓人興奮的是他們的爆發力,正所謂「人有無限可能」,即便處於劣勢的環境,靠著自己,還是有翻轉人生的機會,只要積極取進、刻苦耐勞、永不放棄。

 

沒看到結局有點小沮喪,很期待可以知道這八位男還是怎麼拿到奧運冠軍,以及他們的完美落幕。

 

3Q.gif※感謝凱特文化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