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真的能夠快樂嗎?《億萬副作用》NEO

9789864450480_01  

億萬副作用 PURE GENERATION

作者 / Neo
出版社 / 釀出版(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 / 2015-10
ISBN / 9789864450480

【故事簡介】
 
在阿純快要研究所畢業的時候,他中了史上最高的樂透獎金二十億。
 
跟每個得到樂透獎金的幸運得主一樣,如何使用這筆意外之財已經成了他生命中最迫切的問題。最開始,他試著把一部分獎金丟入網路賭場,體驗著大量金錢進出的快感。他也想過要把錢捐出去、或是拿回家好好照顧家人,讓家裡衣食無憂。但是,這都不是他最想做的。
 
於是,一場看似普通卻不尋常的旅程展開了。 
在自我放逐的過程中,他決定拋下一切,回歸最初,與人相遇、交談、深入了解,不讓世俗影響他找尋的決心。
但是突然冒出的樂透得主殺手與未知的終點,都在逼迫著他做出決定。
友情、愛情與親情,恐懼、利益與快感,擁抱著這一切無奈與期待,
最後終在這個世代找到屬於自己最初與最終的純粹。

有錢真的能夠快樂嗎?《億萬副作用》NEO

有錢能使鬼推磨,在這世界,有錢便是站在高峰上,但是有錢卻與快樂不對等,不管是大企業家也好,樂透得主也好。

錢讓人忘記熱情、初衷,只感到滿身的疲倦,甚至將人生搞得支離破碎。

故事中的阿純簡直是人生勝利組,不但課業優秀、頭腦聰明,還是大樂透20億得主,本以為他會一步步摧毀他美好的人生,誰知道阿純聰慧得規劃分支這20億的高額獎金,還展開了自己的旅行,為這本來就很美滿的生命錦上添花。

誰知道半路殺出個樂透殺手,依序將每個樂透得主殺得片甲不留,阿純緊張自己將是殺手的囊中物,便與一群專業夥伴暗中調查殺手的下落,組成少年阿伯偵探團。

內容多半都是很熟悉的家鄉環境,無論人文還是地理,而且敘述模式都帶著幽默感,讓人很輕易的就愛上這位人生勝利組阿純,以及他身邊一些奇奇怪怪的人物,在歡樂的內容還參雜的各種令人百思不解的矛盾,值得省思與探討。

延伸的互動就是,企業要那文憑,學生就考取那文憑,男人要那身體,女人要那鑽戒,狗兒其實想吃肉不想吃骨頭,如果牠有得選的話……這世界的供需管理,演化了我們每個不得已的自己。

作者對於現在體制提出了極大的質疑,那是當年每個人深信不疑的價值觀與必經過程,要有高學歷才能有好工作、用功念書才有未來、依照學校的知名度就能評判一個人的能力等各種令人懷疑的惡性循環,因為這個時代,大學畢業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但這並沒有改變我們的思維,依然得有一定的學歷才有機會獲得最基本的工作,不然就只能當個領著微薄薪水的打工族。

然而,《億萬副作用》裡有更多令人不能再贊同的至理名言,對於時代的轉變,就像運動定律一樣,世界突然煞車,就會讓人往前傾。大多數的人只能依附這個時代的需求來塑造自己的模樣,成為一個不得已的自己。tusky_084.gif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作者提出樂透最誘惑人的地方,野田之前有聽老師說過,有七成以上的樂透得主幾年後都比之前的狀況更糟,這正是故事中的支點,讓人省思中了這種我們無法操控的大獎,到底是福,還是禍?tusky_081.gif  

我想大概九成的人都會提及捐款跟投資或存款,但獎金到手,真的不會失去理智嗎?我個人是沒這麼樂觀,但不代表對於金錢沒有慾望,只是保守一點比較科學,畢竟像阿純這樣的理智人大概只佔了一至兩成吧,反正大獎人人要,是絕對輪不到我的,花一兩百元買億萬希望,我還是省起來去吃大餐比較實在……

因為野田就算得了大獎,有九成機會成為破產的那位,所以不要挖坑毀了已經很不平靜的生活才是智者……

人生很多事情也是這樣,你去研究了,你便能參透。

作者提及的這句話讓我有許多感想,因為每件事真的都是經過興趣研究才能摻透的,我想各種專業也是這樣來得,甚至是身懷各種絕技大概就是如此。

我感受極深,當我愛上書籍,幾乎每本書都會去看看;當我愛上相機,就會專研它的功能;當我愛上食記,就開始常常專注一些美食商家等各種值得我參透的樂趣。tusky_087 (1).gif  

每一個大人也都曾經是孩子,每個孩子都夢想要快快長大,但是每個大人又在追憶當年,每個女孩都遙想成為女人,但是每個女人心中永遠住著那位小女孩。

NEO再次擊中我的心坎,當人想著長大,總以為遙不可及,但真的長大了,卻好渴望回到從前,出社會真的不比在求學的快樂,各種陰暗、疲憊,只想大叫:「誰給我一台時光機啦!」tusky_092.gif  

錢不是萬能的,但沒錢真的萬萬不能,可是金錢卻又買不到時間跟健康!

※感謝作家生活誌提供機會試讀

作家生活誌網址:http://showwe.tw/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