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十年後的我們《寫給未來的日記(Golden)》Jessi Kirby

 

getImage (4)  

寫給未來的日記
Golden
作者: 潔西‧柯比
原文作者:Jessi Kirby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5/05

燦爛又迷惘的年輕歲月,寫下我們青春無悔的一頁。


  精神科醫師王浩威、《青春第二課》作家王溢嘉、小說家倪采青、詩人凌性傑、暢銷作家晨羽、建中資深名師陳美儒、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詩人陳黎、暢銷作家彭樹君、教育專家游乾桂、親職作家番紅花……等十數位名人 感動推薦

  「也許我們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至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改變需要勇氣,我們都值得擁有一段不凡而珍貴的人生! ──暢銷作家晨羽

  在將近三十七個寒暑的建中紅樓任教日子裡,我見識無數的紅樓少年為了抉擇所苦,希望年少的你或已成年的你,可以透過《寫給未來的日記》,真實的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到生命核心價值而身心安頓。──建中資深名師陳美儒

  無論我們是要走別人(或大家期望你)走的路,還是選擇「那條較少人走的路」,重要的是,我們都應該要有選擇自己道路的「勇氣」。──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

  「告訴我,你打算如何度過你不凡而珍貴的人生?」

─瑪麗‧奧立佛


  一本因課堂作業而寫下的日記,
  牽繫起兩個從未謀面,卻有著相同際遇的女孩,
  面對不能重來的人生,她們會如何做出不悔的決定?

  全球知名出版集團Simon & Schuster法蘭克福重點書
  入選Goodreads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近千位讀者感動推薦
  售出德國、俄國、土耳其等多國版權

  茱莉安娜和尚恩是一對完美的校園情侶。十年前,他們正準備從高中畢業,共度往後的幸福人生,直到畢業派對結束的返家路上,兩人因為一場暴風雪葬身谷底,成為小鎮上流傳的一段淒美悲劇。

  十七歲的帕克.佛洛斯特從小就是別人眼中的模範生,然而,在她順利成為名校候選人的畢業前夕,卻對未來感到迷惘。她總是努力不讓母親失望,對於人生沒有太多選擇的權利,但這一切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此時,帕克因為英文老師交派的工作找到一本塵封許久的日記,而日記的主人正是小鎮的傳奇人物--茱莉安娜。

  在日記中,帕克發現表面上幸福無憂的茱莉安娜,在面臨抉擇時和自己一樣徬徨不安,兩人的相似處讓她一心想從十年前那個完美的女孩身上找到關於未來的解答。但帕克沒有料到的是,這本日記也將帶領她一步步揭開茱莉安娜和尚恩之間不為人知的過去,而當年的車禍或許並不是一起單純的意外……

 

致十年後的我們《寫給未來的日記(Golden)》Jessi Kirby

 

你們打算怎麼度過自己不凡而珍貴的人生?

 

帕克是個聽話的女孩,從不翹課並認真念書,也不隨便交男朋友,永遠走在媽媽規劃的安全軌道上,直到老師教給她一份艱難的任務,讓她意外發現十年前死於車禍的茱莉安娜.法納提的日記本,她便慢慢一步步踏出軌道外了。茱莉安娜與尚恩是當年校園知名的金童玉女,只可惜在一場暴風雪中,他們發生意外永離人世,在世人心中留下深深的遺憾。

 

帕克無法克制心中的好奇便打開神話裡的茱莉安娜真實人生紀錄簿,她慢慢得知當年的神話其實沒有如此美麗動人,更多的是現實女孩的猶豫迷惘,甚至大多的消息都只是人云亦云的傳說,她為此決定要踏上遙遠的旅程尋找十年前的神話人物。

 

只可惜她不但得寫獎學金入選演講稿,還必須一邊忙著茱莉安娜遺憾的人生,帕克的好友凱特便加入了這個追尋歷史人物的搜查之旅,順便還帶上她七年級就偷偷暗戀的男孩崔佛,讓一場原本就很荒唐的旅行變得無限荒謬,但也隱藏著怦然心動的危險,帕克是否能夠突破自己?

 

作者潔西.柯比將帕克的角色與好友凱特刻劃成互補的關係,所以更顯得她保守而自制。故事藉由撿到茱莉安娜的日記拉起整段懸疑的架構,讓我不禁想起《漢娜的遺言》,總是想像日記跟錄音的內容也許改變一些,她們將可以起死回生,挽回那個該燦爛美好的人生,只可惜,遺憾有時比較有震撼的效果,慶幸《寫給未來的日記》有淒美感卻不會那麼令讀者野田感到遺憾。

 

其實整大段落下來,我最期待的是茱莉安娜的日記,起出就以十年前的意外作為開頭,實在令人好奇找無屍首的金童玉女為何會開車跌進頂峰湖而人間蒸發,隨著時間的流逝就被刻上墓碑了,重點是這麼懸疑的傳奇居然在十年後發現玉女的日記本那當然是重要賣點了(誤),看完茱莉安娜的日記還挺意猶未盡,只能跟著帕克去尋找這神話的現實人物,一起挖掘令人幻滅的現實。

 

「人生的發展往往和十七歲時所能想像的差距非常大。」

 

生命的輾轉有可能像《三日間的幸福》一樣,小時候以為自己長大能成為什麼英雄等,最後卻只是一個為生活所苦的人,感嘆世事難料,畢竟人生可以說是一場匪夷所思的連戲劇,不是每個人都像表面上看的那麼美滿,一把表面撕開,才知道全是淚水呀!

所以有計畫沒有行動是紙上談兵,有行動卻沒有計畫是有勇無謀。

有時常常會安慰自己未來會更美好的,只是真的到那個想像已久的未來後才知道,沒有行動的想像,再過個十年依然在原地打轉著……

 

「人生無法盡人如意,我們都必須接受自己做出的選擇。」

 

每個選擇都會走向不同的結局,就像茱莉安娜一樣,如果她安於當下,遺憾就不會產生了,或許還會被說得更傳神也不一定,只是,我一直記得朋友的一句話: 「別後悔你所選擇的,那當初都是你最想要的。」我無法同意再多了,當初她選擇了更適合她的,必然會讓兩邊產生拉扯,傷痕是不可避免的,只是無法預知結果如何而已。(有點在說風涼話的感覺XD)

 

「不要像你父親一樣,把所有錯誤的選擇想得太過浪漫……」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同意帕克媽說的這點。

浪漫這種東西本是種藝術,但是每件事都有光明與黑暗面,尤其是存心想呈現美好給人想像的事物,往往更隱藏著危機,我想帕克媽只是希望她不要跟自己一樣重蹈覆轍同樣的錯誤,以為自己得到寶,擁有後才感覺不如當初想像那樣美好,但是過於要求有可能會成為一種潛意識的控制,正所謂以關心之名行囚禁之實,不管怎麼說,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會因夢而充滿希望。有時候,一帆風順未必是件好事。

 

※感謝親子天下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後續碎念補充:

我感覺親子天下的編大效率太讚,現在凌晨12:44,在我傳送信件後幾秒便聽見郵件飄進來的聲音,一看是編大回信?!

連我寄報名信都是如此,效率超高。(或者,這是自動回信,那我長見識了XD)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