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的苦澀《闇黑之心(The Darkest Minds)》Alexandra Bracken

_ (1)

 

闇黑之心 01

The Darkest Minds
作者: 亞莉珊卓‧布拉肯
原文作者:Alexandra Bracken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5/08

 ◎由福斯影業購買電影版權,《博物館驚魂夜》製片製作,預計2016上映。

  ◎2013好讀網票選最佳科幻小說。

  ◎亞馬遜評價與《移動迷宮》齊名。

  ◎紐約時報排名與《飢餓遊戲》並列。

  ◎逾20,000名讀者給予滿分5顆星。

  ◎因《闇黑之心》三部曲,迪士尼欽點作者亞莉珊卓‧布拉肯撰寫《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改編小說。

  紅印者(燃燒能力):現存0人
  橘印者(心靈控制):現存3人
  黃印者(電力控制):現存50人
  藍印者(隔空移動):現存5,000人
  綠印者(過人記憶):現存20,000人

  六年前,一場傳染病消滅了美國98%的青少年人口,
  倖存下來的少數人卻從此獲得了特殊能力。
  政府將倖存者依能力分成五類,關在集中營進行矯治,
  並對前三類危險分子嚴加控管,必要時直接殺害。

  十六歲的露碧是少數倖存的橘印者,
  為了在集中營裡存活,她假扮成與世無爭的綠印者。
  但是無法控制的心靈力量正逐漸吞噬她的理智,
  黑暗、殘忍的過去不時從回憶深處閃現……
  某天,逃出集中營的大好機會,突然出現在她眼前,

  她卻猶豫了……
  如果她就是自己的地獄,不論逃到哪裡,不是都一樣嗎?

 

  

與眾不同的苦澀《闇黑之心(The Darkest Minds)》Alexandra Bracken

 

在這許多孩子都有機會得到「青春退化症」(這什麼鬼?!),然後被政府區分為五種,分別是紅印者、橘印者、黃印者、藍印者、綠印者,將他們分類好後便送至營區治療,有些則不幸的死去,前三種是致命危險群,將加以嚴格控管,接著進入營地才發現,事實不如政府所說的那樣美好……

 

露碧是稀有的橘印者,她依賴著自己的偽裝暫時躲過不人道的虐殺,直到特殊的音頻測出她是危險的一份子,露碧從一位心地善良的醫生口中得知自己危在旦夕,然而醫生卻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將稀有的露碧運送出營區,原來這一切是有計畫的。

 

橘印者可以控制別人的心靈,可是露碧不但無法隨心所欲的控制能力,還讓好友忘記自己,一切錯的荒謬,她感覺自己是怪物,一個人見人怕的怪物。

好不容易逃到看似安全的地方,因為露碧從別人的記憶看見虐殺的景象,她明白這裡也不是她能依靠的,只能趁沒人注意趕緊逃脫,因此意外認識三個相依為命的超能者連恩、查布、小雀,他們雖然一開始不接受外來的露碧,但一波波災難的襲擊使他們團結起來,一起尋找那位傳說中的英雄──滑溜小子。

 

他們在一次的意外發現滑溜小子所建造的營地,並躲到那看似安全的庇護所,隨著安穩的日子讓他們對危險鬆懈下來,那裡就像美麗新世界般的安全快樂,不需要生活的膽戰心驚,露碧跟一樣是橘印者的滑溜小子──克蘭西.格雷(說到格雷就想到五十道陰影),學習他們得天獨厚的技能。隨著日復一日的相處,露碧感受到格雷強烈而毫不掩飾的愛意,只是她也慢慢清楚自己身在的安全營地其實充滿危險。

 

這些被送進營區的孩子有許多是遭受拋棄的,所以故事充滿著思念家鄉的哀愁與活下去的希冀,只是那些原本美好的生活已經逝去了,看見他們以淚洗面感覺挺不捨的,畢竟先天性的超能並不是他們可以選擇的,但是許多孩子的父母卻將他們當作病菌給送走,越遠越好。故事中,刀子嘴豆腐心得查布就是背負著這種希冀走到最後,可惜他換來的一個令人心碎的悲劇。(大量洋蔥從天而降)

 

我們以前那種人生,已經一去不回。

 

比起《飢餓遊戲》來說,我更喜歡《闇黑之心》,故事裡鮮明的角色,充斥了自己的特色,而且氣勢絕不輸給主角。整本下來沒有太多的空閒可以休息,好不容易到達一個看似安全的點又立即遇上激發腎上腺素的突襲,看得興奮又刺激,不會感到沉悶。

 

之前有不少反烏托邦小說實在越看越愛睏,終於在今年遇上這本讓我越看越振奮的書籍,雖然對我來說已經是小磚塊,但還是幾天就看完了。內容的轉變讓人很容易投入,沒有什麼華麗裝備卻緊緊揪住人心,尤其是尾聲砸下一顆大洋蔥害人糾結流淚,然後就得開始等待第二集了。

感覺什麼兒童聯盟的不怎麼靠譜,可是在怎麼樣也比偽善的君子來得好些。

 

相信刀子嘴的人是死不了的,然而離營的小雀能夠趕緊回來,總而言之就是快將失散的成員都恢復原狀啦!不然我果斷放棄續集!(不給續集就任性。)

 

算是今年指日可待的反烏托邦小說,只奢望續集別太沉悶、老梗,不然野田又要回去抱我的《暮光之城》了。(干暮光啥事?!)

《闇黑之心》感覺挺像同家出版社之前出的《傳奇》系列,滿是疾病為患的世界,無依無靠,儘管逃到一個看似文明的團體,裡面一樣一堆烏魯木齊(台)的制度,只能說再好的團隊都有幾顆害人的老鼠屎,終究靠自己最好。

 

故事女主角令人喜歡而且不花心,雖然美麗但不任性,期待她將男魔頭給抓起來毒打。(作者不應該把男魔頭描繪得這麼俊美帥氣,總感覺之後肯定慘死……XD

 

※感謝尖端出版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