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時光所遺留的夢《夕霧花園(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陳團英

11138165_568442583295464_8719174090902508607_n  

    

夕霧花園
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
作者: 陳團英
原文作者:TAN TWAN ENG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貓頭鷹

這輩子我一直試圖遺忘,但如今卻渴望回憶……

  受困於馬來亞日軍拘留營中,姊妹兩人仰賴想像力渡過每一個痛苦的日與夜。貌美的雲紅被關在小屋中充作日軍洩慾的慰安婦。在礦坑裡做苦工的雲林,想盡辦法溜到姊姊被監禁的窗前。能夠聽見彼此的聲音,甚至一起想像建造夢想中的美麗花園,成了支撐她們活下去的力量。

  在戰爭結束的那天,卻只有雲林一個人逃了出來。
  獨自存活,雖不是她的本意,但雲林仍為拋下姊姊而感到自責。

  數年後,未能忘懷姊姊的雲林,決心將兩人想像的花園付諸實現。她找到一位優秀的園林師中村教導她造園技巧。可是中村的日本人身份卻帶給雲林莫大的痛苦,即便是簡單的日式鞠躬行禮,都讓她有再次陷入拘留營的錯覺。
 
  為了學習造園技巧,雲林搬到夕霧花園和中村一起居住。夕霧原是日本古典小說《源氏物語》中的人物,這座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日式花園,正如同它的名字那般優雅美麗。

  隨時間過去,雲林和中村日趨親近,與中村一起重建花園、學習弓道,使雲林躁動不安的心終於得到平靜。不過某日中村卻在馬來西亞的山林失去蹤影,只留下這座夕霧花園、一批浮世繪作品與再次遭遇離別痛苦的雲林……

  多年後,雲林再次回到夕霧花園。她曾因害怕痛苦的過去選擇遺忘,但因病失憶的陰影卻使她渴望回憶。面對當年中村神秘的背景與失蹤的真相,再次擁抱回憶的決定,究竟會帶給雲林無法承受的痛苦,或是能賜予她解脫的希望?

歲月時光所遺留的夢《夕霧花園(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陳團英

 

二十世紀中的馬來亞飽受戰爭的侵襲,雲林與雲紅便是這場戰爭的供品之一,她們姊妹被抓去拘留營做苦事,正所謂紅顏多薄命,美麗的雲紅被抓去當日軍的慰安婦,雲林則幸運的遇上貴人,讓她在園林師身邊工作著,以致最後能保留一命,可惜雲紅成了戰敗後的一縷幽魂。

 

雲林知道姐姐最喜愛日式花園,便請求日本的園林師有朋給她造一座美麗的花園,但有朋拒絕卻收她當了徒弟,在日久相處的師徒關係,雲林不清楚自己為何與昔日敵國人有段難以言喻,卻又可以輕描淡寫的情感糾結。他們一起度過這些歷史的風雨,一起享受藝術花園創造與改變,還有刺青的永恆印記。

 

《夕霧花園》用倒敘法從年邁又生病的雲林開始說起,她辭去法官一職,回到記憶中灰暗又令人惆悵的故鄉,因為她不時會產生失語或失憶的症狀,雲林聽從好友的建議開始計畫用文字紀錄下她不堪回首卻難以忘懷的一生。細細的將生命裡的痛苦與記憶化做文字永遠留在世人心中,讓人記住她們永生難忘的經歷。

 

《夕霧花園》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代表著一種思念與寄託,雲林跟雲紅被囚禁在日軍拘留所時,她們彼此在腦海建築一個只屬於她們沒有戰爭與喧嘩的花園,沒有強暴與苦力的美好世界,姊妹倆依賴著璀璨的想像努力活著,結果卻只有一個人能活著完成這個充滿遺憾的夢想,雖然是唯一倖存者,卻背負太多仇恨與痛苦獨自苟活。

 

故事內容大多描述馬來亞與日軍的戰爭史,還有園藝的千變萬化,以及藝術的最高境界。
作者陳團英在描摹花草樹木總是用了非常幻化的詞藻,讓戰爭的背景故事充斥著美麗滄桑的氣息,帶著一股優美沉重的哀傷。

 

看了簡介後,對於雲紅的遭遇非常同情與好奇,整本到倒數幾篇才看見我最期待的部分,有股淡淡的哀傷呀~
感覺跟我期待的有所不同,卻也得到意外的收穫。內容瀰漫一股濃厚的歷史味,雖然並非每章都戰慄驚心,但都帶出每個章節所要表達的事物,野田看著看著都覺得自己已經深入其境,融入內容呈現的年代,穿越時空了……(其實是沒睡飽閱讀到靈魂出竅了XD)

 

《夕霧花園》並不是內容轉變特別強烈的書籍,但很容易就慢慢投入故事所呈現的場景,隨著動盪不安的戰爭到囚禁在拘留所的回憶,很深刻的印在我的腦裡,短暫的闔起書後總很慶幸自己活在如此民主的年代,以及我土生土長的台灣。tusky_053.gif  

 

跟書友討論《夕霧花園》的內容,我覺得有種回到戰爭時代的感覺,書友說我腦海裡的畫面,比書本的故事還有畫面的感覺(XD),另一位書友則說是雲林上身(XD),我決定解讀為沒睡飽所產生的幻覺……tusky_079.gif  

 

3Q.gif  ※感謝貓頭鷹文化與NOVEL小說粉絲團提供機會試讀

 

以上是書籍的影片介紹

詳細的說明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境

 

我最近愛上電影《左耳》的一首歌,

胡夏版的《放心去飛》,

好好聽呀~

旋律搭上內容冒出無限淡淡的憂傷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