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提靈女王I:真命女王的崛起(The Queen of the Tearling)》Erik a Johansen

 

1  
The Queen of the Tearling
作者: 艾瑞卡.喬翰森
譯者:鄧嘉宛
編者:Erika Johansen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28

「提靈女王」好萊塢電影版女主角艾瑪.華森(「哈利波特」妙麗):
「我一個禮拜沒能好好睡覺,因為我無法不讀這本書。」

 
受歐巴馬演說啟發而形塑的英明領導者崛起故事


  舊金山紀事報:「提靈女王是繼《飢餓遊戲》的凱妮絲.艾佛丁以來,最不合作的女英雄。」

  風格融和奇幻長篇《冰與火之歌》、宮廷小說《美人心機》、史詩傳奇《狼廳》,《提靈女王三部曲》是女版《冰與火之歌》。

  沒有精神導師,也沒有白馬王子,
  提靈女王只有智慧、正直、熱情和毅力,
  和一條危急時刻會發光的藍寶石項鍊……

  二十一世紀末,地球發生環境浩劫,只有少數人類可以搭上逃亡的船隻,來到一處神祕隆起的陸地,力圖延續文明。這段歷史被後人稱為「大渡海時代」。三百年後,新世界有三個實力懸殊的國家:王位虛懸多年、國勢最弱的「提靈」;由腥紅女王高壓統治的「莫梅尼」;礦藏最豐富、工業技術最發達的「卡達爾」。

  提靈國的公主凱爾希,從小隱身在偏僻的森林,由一對貴族夫婦祕密撫養長大。凱爾希對自己的身世與提靈的歷史始終一知半解;一條隨身佩戴的藍寶石項鍊,與手臂上的傷疤,是她僅有的身分證明。
凱爾希十九歲生日當天,她已過世的母親、依莉莎女王的禁衛軍護送她回到國都登基。途中遭遇刺客與恐怖怪物猛烈攻擊,預告凱爾希兇險萬分的女王之路。

  提靈國文盲多、貧富懸殊、醫療技術落後……但,新科女王的挑戰不只這些。年復一年,提靈國進貢定額的奴隸到莫梅尼,凱爾希在國都的主堡前目睹人民骨肉分離的悲慘場面後,下令禁止運奴,不惜一戰,也要反抗腥紅女王。

  提靈與莫梅尼的戰爭一觸即發,腥紅女王垂涎已久、凱爾希從不離身的藍寶石項鍊也開始展現神祕力量。兩位女王的命運,將被藍寶石深深牽引……

  沒有精神導師,也沒有白馬王子拯救她,凱爾希具備智慧、正直、熱情、毅力等個性特質,她一邊克服成長的徬徨,一邊找出治理國家的方法。小說描述她為了生存所作的種種努力,充滿驚險萬分的情節,與機智、深刻的意涵。而魔法、政治密謀、宮廷鬥爭,以及多元的人物、場景,更讓《提靈女王三部曲》系列內容豐富、精采,成為一部引人入勝的長篇奇幻巨著。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提靈女王I:真命女王的崛起(The Queen of the Tearling)Erik a Johansen

 

提靈在昏庸無能的伊莉莎女王統治下,已經走向一個無法拯救的地步,但她人生唯一正確的決定是──將女兒凱爾希送走。

 

遠離塵埃的女王繼承者──凱爾希,在養父母巴索雷米和卡琳.葛林隱姓埋名的辛苦教導下,終於不像她那虛華無實的母親,不但飽讀詩書,連防身刀法都學了一些,並以嚴格的管教建立起凱爾希堅毅不撓的性格。

 

直到女王的禁衛軍將護送凱爾希回提靈繼承王位,雖然她終於擺脫生活乏味、沒有自由的森林小屋,但她也為自己如履薄冰的未來感到擔憂,因為在繼承王位後,她將面臨更多前所未有的難題,不過前提是她有辦法活著進入提靈國。

 

通過一層層暗殺與疲勞的長途跋涉,她戰戰兢兢地回到提靈國,凱爾希此刻才發現她的子民因為她母親所簽的協議正一個個被送往莫梅尼當奴隸,對此她感到痛徹心扉,原來伊莉莎並不是個她想像中好女王,因此她阻止運送奴隸的協議,執行當女王的第一個逆天卻偉大的命令。即使凱爾希知道這麼做將引來一場腥風血雨,她也會為國家扛起責任。

 

我比想像中的還熱愛這個故事,它沒有任何虛華的表面去包裝,很真實的刻畫出一位獨立堅強、堅不可摧的偉大角色。內容還融入魔法與力量的元素,讓我看得既心驚又振奮,誰能想像象徵女王的藍寶石居然能聚焦能量,並且指引方向呢?更讓我驚喜的是,它還有保護女王的力量!

 

作者艾瑞卡.喬翰森讓故事精采毫無冷場,並將凱爾希的性格描摹得恰到好處,還有許多禁衛軍與特別的角色都刻畫鮮明,令人印象深刻,就像千里馬與伯樂的組合,才促使整段故事有趣動人、揪住人心。

 

「從現在開始,會由你來……愛必須由你來給」

「這是我們的大事,巴提。小孩需要愛,但他們也需要狠心,你一定做不到。假使讓她有求必應,她就會變成她母親。她必須恨我們當中的一個,至少有一點恨,這樣她才能毫不留戀地走出家門。」

 

世界上,有一種愛,即便是看著深愛的人痛苦,也要忍住眼淚、無動於衷,只為了使她成為更好的人。

在凱爾希腦海的一些片段裡,幾乎都是對卡琳的埋怨與痛恨,只有對巴提是滿滿的想念,因為卡琳太過嚴厲與苛刻,巴提則反之,直到一連串的災難與考驗後,她才漸漸想起卡琳的嚴厲教導,只是當她明白一切的用心良苦,早就為時已晚,但!葛林女王因而崛起,讓我非常期待續集,看凱爾希如何將殘暴的腥紅皇后給踢出地球!

 

沒想到居然在最後一段飆淚了……

往往會令人厭惡的,總是那些鐵面無私的角色,但往往也是這些角色的存在,才使人快速成長,適應了現實生活的需求。原來這樣的角色如此心酸……

感覺在最後這段觸動了我的心靈,讓眼淚流個不停,因此更崇拜作者筆下溫柔卻揪心的感動。

 

這個月以來第一次鼓起勇氣參加了試讀,完全是因為看到書友分享的試讀標記著我們的妙麗女神──艾瑪.華森,即將擔綱《提靈女王I:真命女王的崛起》改編電影的女主角,看來妙麗公主的推薦真是誠實無誤,只是凱爾希其實不需要這麼美(XD),不過這麼美麗動人的提靈女王,我相信大眾還是會接受的。

 

在這只跪求快出續集吧!(敲碗!!!)

 

※感謝大塊出版社提供機會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