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好朋友《最好的妳(firefly lane)》Kristin Hannah

 

Firefly-Lane  
firefly-lane-hannah-kristin-9780312537074

春光出版

【作品簡介】
 全美近100萬人同時被感動!
美國網站選為歷年來最賺人熱淚的14本書之1(含《偷書賊》、《One Day》等)
Goodreads書評網站、Amazon書店近10萬個讀者好評
 作品被書評譽為「能觸動我們內心最深、最溫柔的那個角落」
 《紐約時報》、《書單》、《圖書館期刊》等媒體一致盛讚推薦
 
 她知道,只要說「我需要妳」,姐妹就永遠會在,塔莉,美麗聰明,總是人們目光的焦點,但在自信的外表下,她一直活在被母親拋棄的陰影中,更害怕一直照顧她的外婆撒手人寰,讓她徹底孤單,她渴望歸屬感、渴望有人能無條件愛她──
直到,十四歲那年她在沒有螢火蟲的「螢火蟲巷」遇上溫暖的凱蒂。
 她開始懂得付出,瞭解「家」是什麼感覺,更重要的是,她交到了真正的朋友,並發誓永遠不離不棄……
 
我們發誓要當永遠的好朋友,永遠,誰都不能將我們分開?
 從十四歲到四十多歲,她和凱蒂互相依靠走過人生路,也歷經了嫉妒、憤怒、傷害、憎恨,又重歸舊好,原以為她們的友誼無堅不摧,但她一次真心為對方好的舉動卻使兩人從此決裂──到現在她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可老天爺沒有放過她們,最後的重大考驗緊接著而來……
 
這是個關於愛、成長與忠誠的故事,也讓你不禁開始檢視人生最重要的事物:一個無條件愛你的人……
 

 永遠的好朋友《最好的妳(firefly lane)》Kristin Hannah
 
致 曾經在友情、親情迷惘的妳。
看完之後,我感覺我好對不起我媽媽……
 
十幾歲的小女生不聽話最後會倒大楣。
塔莉從小生長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媽媽不負責任又沉迷毒癮,她卻對媽媽有有深刻的情感,儘管祖母把塔莉照顧的無微不至,她還是奔向母親的懷抱,最後卻得到一個深刻的教訓,從此對媽媽白雲恨之入骨,過著放蕩的生活,從傷害中學會收斂。
 
被動等待別人幫妳改變人生是行不通的。
凱蒂擁有一個完美的家庭,但是她總討厭媽媽愛管東管西,嘮叨又煩人,害她永遠交不到朋友,直到她聽媽媽的話送了義大利麵給鄰居,因此讓她遇見那位最酷最炫的女孩塔莉,兩個人在一個意外後所交心談話而建立起友誼的關係,她們成天一起,塔莉從此不再孤單,凱蒂也不再被排斥。
 
好朋友就是這樣,像姊妹和媽媽一樣,總是能惹妳火大、哭泣、心碎,即使如此,當妳遭遇困難,她們會守在妳身邊,在最黑暗的時刻逗妳笑。
 
她們長大後也一起去實現夢想,進入社會後,凱蒂愛上一個眼裡只有塔莉的男人強尼,但是天生就像陽光耀眼的塔莉一心只為了夢想,把愛情當作生活中的零食,她在於事業與愛情中選擇了權勢,也許是生長環境的因素,她不敢相信愛情,但是凱蒂深信不疑,而且很專注的愛著強尼,在一連串的感情糾結後,凱蒂如願得到她要的愛情,雖然她明白自己是次選的那個。
 
一瞬間,所有辛苦都值得了,緊湊瘋狂的進度,熬夜車縫、熨燙,手指痠痛受傷,這些都不算什麼。為了這一秒的母女連心,她心甘情願。
 
凱蒂選擇了家庭而放棄事業,塔莉認為她很傻,不過只有凱蒂自己知道她很享受當個家庭主婦的樂趣,尤其是看見女兒瑪拉一日一日的成長,她沉迷於整個過程,甚至到雙胞胎生下來也是如此。
 
孩子的青春期正是每個母親都備受煎熬的時刻,他們總自以為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大人,卻不知自己還只是個懵懂的屁孩,甚至把媽媽當成敵人,把那些寵壞小孩的大人當成聖人,完全無法明白母親的用心良苦,凱蒂漸漸想起自己的媽媽,還有自己當初的不懂事,原來人生真的都是一段段過程。
 
塔莉卻在這個時刻常常出來攪亂,因為沒有家庭觀念跟遵守家規的理念,她老是用華麗的事物與放蕩的規則寵著瑪拉,不知道這樣反而會害到孩子,不懂凱蒂的辛苦,凱蒂因此受到強烈的打擊,她們美好的友誼第一次產生龐大無比的裂縫……
 
別人都可以做這些事情,只有我不行。
 
看到瑪拉對著凱蒂這麼說,我想起自己曾經也常常對著媽媽這樣無理取鬧,甚至只是為了要出去玩吵的屋頂都快掀開了,凱蒂說的沒錯,這是自私,為了自己微不足道的玩樂,完全不顧家人的操心,所以看到凱蒂這麼辛酸的管教瑪拉,還要被憎恨,不知不覺就開始留著眼淚,想起自己多麼幼稚欠扁。tusky_019 (1).gif  

 
這本書非常妙,幾乎讓我從頭哭到尾,簡直是在描繪一個人真實的成長過程,而且每次看到母女爭吵的片段,凱蒂疲憊不堪的面容,我整個熱淚盈眶,想著自己媽媽也應該跟凱蒂一樣疲憊吧。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在《最好的妳》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去描摩兩個從十四歲就成為知心朋友的女孩,她們一起進入大學,然後踏入社會追求夢想,最後是建立家庭、養兒育女,從女孩變成女人再變成媽媽整段最基本的人生過程,非常耐人尋味,甚至深刻體會到一生的平凡幸福,雖然看似沒什麼,卻意外的感人肺腑,因為克莉絲汀.漢娜寫實的刻畫出女人辛苦的一生,即便苦不堪言,還是感到極為滿足。當然也有用一生在追求最高境界的夢想,燃燒全世界的光榮,有句話說的好:「高處不勝寒。」
成就使人孤寂,也許這就是成功要付出的代價,塔莉卻很幸運的可以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凱蒂。
 
最近常常去婦產科看姐姐剛出生的嬰兒,看著小嬰兒打哈欠、小小的手腳輕輕晃動著,還有用單純無暇的雙眼看著妳,都是一種微妙的幸福,雖然還沒為人父母,我卻深深感受到愛護小孩的那種深刻,才開始體會到母親的擔憂與辛苦,果然要為人父母才能真正體會他們的辛苦。tusky_008.gif  

 
感覺這本書簡直是為了我而準備的,剛剛遇上新生兒的到來,體會到父母保護的心情,結果又遇上跟好朋友的不愉快,所以看著這本書旁邊的面紙都堆成小山了,真的每段都不禁令人感到鼻酸潸潸流淚,不過我想這都是一個必經過程,確實要與生命中所有女性朋友分享的禮物。
 
這次真是大遲交,比起以往遲交的紀錄(果斷打飛tusky_076.gif  
),雖然想走馬看花,可是面對這本書,它值得讓人花時間細細品嘗一點一滴的感動,這個作品被書評譽為「能觸動我們內心最深、最溫柔的交角落」完完全全正確,我想立即將《最好的妳》分享給我最愛的女人們。tusky_055.gif  
 
※感謝春光出版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這本書我差點將心得寫成論文了,實在有太多太多的心得了,有時候,這樣的小說比起教科書給予人的教育更多,可以使人成長。
真的非常感動,我都想拍下一堆水餃作為證據了呢!tusky_105.gif  

4c5e5ea41767bdef9c94326126821dde

281a54d44433e9abf7f29f6d22db7a77

這樣的試讀真的太精緻了,美的好動人呀~tusky_025.gif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