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安排的動人奇蹟《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Mitch Albom

 

getImage (44)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
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
作者: 米奇‧艾爾邦
原文作者:Mitch Albom
譯者:吳品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如果有一天,天堂來電,你願意相信嗎?
該如何相信?
【有一天,天堂會自己找上門。】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米奇‧艾爾邦最新懸疑力作。
  ◆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Amazon.com讀者評論4.3顆星。
  ◆引人入勝,魔幻奇異。書中的神祕謎團令人手不釋卷,也反思人與人之間聯繫的力量。
 
  「有人懷念的靈魂,未曾真正離開。」
 
  「如果,生命的終點,不是終點?」
 
  某日清晨,密西根州小鎮「冷水鎮」,電話一通接一通響了。來電者說,自己是從天堂打來的。難道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奇蹟?抑或只是一場殘酷騙局?奇異來電的新聞流傳開來,外地人紛紛湧進鎮上,想要一同見證。
 
  在此同時,顏面盡失的飛官薩里‧哈定出獄,回到家鄉冷水鎮,卻發現全鎮都染上了「奇蹟熱」,就連自己年幼的兒子都隨身攜帶玩具電話,希望聽到天堂母親的來電。
 
  天堂來電次數增加,來生存在的證據開始浮現,鎮民和全球民眾也跟著轉變。只有薩里深信,除了悲慘的此生以外,再無來生。他調查電話事件,決心要揭發真相,為了兒子,也為了心碎的自己。
 
  小說在米奇‧艾爾邦筆下,自在穿梭於發明電話的一八七六年,與執念追求進一步溝通的現代世界之間。乘著狂亂的希望,讀者展開一場令人屏息的閱讀旅程。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是關於愛情、歷史、信念的成熟傑作,也是米奇‧艾爾邦的巔峰力作。

 精心安排的動人奇蹟《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Mitch Albom

如果能夠再一次聽見死去的家人或朋友的聲音,到底是奇蹟還是安排?
 
泰絲、傑克、華倫牧師、凱瑟琳等,他們都接到親人朋友來自天堂的通話,實在又驚又喜又感動,但是上帝為什麼唯獨選中這幾位給予再次與親人接觸的機會?
 
他們能夠與死亡的親友通話,而且亡靈還告訴他們要把奇蹟給傳遍世界,所以記者便抓住這個得來不易的頭條開始拼命衝,消息藉由大眾媒體的傳播,讓世界公民都知道這件事情的存在,甚至一群人開始前往鳥不生蛋的冷水鎮朝聖,但是也有很多不帶信仰的子民認為這是一場詐騙的手段或瘋子的幻想。
 
「上帝想要大家知道,不要害怕。」
 
正當事情陷入疑惑之中,因為凱瑟琳告訴癌症患者天堂存在著,美好,沒有憂傷、痛苦,病患隔天就撒手人寰了,剛好有記者在現場採訪到這一幕,甚至播放出去,因此引來許多網友指責凱瑟琳是間接殺人,也發起「只有今生,沒有來世」的標語,所以她決定來個現場轉播證實自己有接到姊姊從天堂打過來的電話,也是整件事情著終結。
 
薩里不相信天堂來店的存在信,尤其是他兒子居勒跟老師要到一隻玩具電話,並每天期待著死去的媽媽打電話來的那天,他也因此跑去學校砲轟無辜的善良老師,其實他是生氣那些整天說著天堂電話的人們,還有只在意點閱率的媒體記者,所以他決心一步步查明事情真相,解開誘惑人心的謎團。
 
我在想,如果接到往生者電話的瞬間,應該是驚訝的大聲尖叫:「啊~夭壽!見鬼了!」
其實很難馬上融入熱淚盈眶的情緒,加上現在科技發達,一定會猜測是否為詐騙集團所為,所以驚聲尖叫是首先必須的反應,然後追根究底,最後才是哭光一盒面紙的時段。
故事裡,每個人接到親友的天堂來電都是很難以相信的,可是卻也完全侵入跟改變他們正常的生活,每個人對於逝去的人都有一段無法啟齒的哀傷、痛苦、愧疚等,所以可以再次聽見亡者聲音的那刻,他們覺得是上帝給予的奇蹟、救贖。
 
米奇.艾爾邦深刻的描繪出失去摯愛的痛苦與糾結,還有網路與媒體的影響力。剛開始以為是傳教式的奇蹟小說,看到後來才發現是傳教式的懸疑小說,以七個家庭背景完全不同的人,打電話的人居然都清楚著接聽者所有狀態,根本沒有理由懷疑是有心人士的惡作劇,因為人的聲音騙不了人、亡者似乎也都在講聖經裡面能夠安撫人心的話語,除了奇蹟,真的沒有其他證據可以懷疑天堂通話造假的可能。
看完後,很佩服米奇.艾爾邦的寫作手法,前面先鋪的毫無縫隙,後面再一針針刺破讀者的信念與猜測,然後還有耐人尋味的感動,人死不能復生,但是有人懷念的靈魂,從未真正離開。
 
如果沒有作者在故事裡穿插著電話發明者的偉大史蹟,我可能還無法感受能夠與遠端的人們傳遞音訊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甚至還認為有電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從看完的那刻,我想向電話發明家的拉格漢姆.貝爾致敬,如果沒有他偉大的發明,如果想要聽一個人的聲音,或者在緊急情況都無法對外聯繫、求助。
所以創造力就是你的超能力!現在每一項科技發展都得來不易,沒有一個是理所當然的。
 
在夢中,薩里又回到了機內駕駛艙。機身劇烈搖晃,指針低轉,他準備彈射逃生,突然天空一黑。他向右邊看,有個人臉貼在窗戶上,是艾伍德……
 
雖然是救贖的懸疑故事,但是這一段話未免太驚悚了吧?!個人感覺不會輸給《蘿絲瑪莉的嬰兒》,因為這段內文的想像畫面可以嚇死人,一張臉貼在窗戶上……想嚇誰呀!!!米奇!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機會試讀

250px-Alexander_Graham_Bell  
拉格漢姆.貝爾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