雋永而耐人尋味《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faith bass darling’s last garage sale)》 Lynda Rutledge

 

d1006012488e9913d6d6258e5e5b  
春光出版

【內容簡介】

 為了保護那些價值連城的古董,她曾甘願承受憤怒、絕望與背叛的痛,而今,她卻要將一切全部用1美元拍賣掉?!
 
家人都離她遠去,唯一陪在七十歲的費絲身邊的,只有逐漸模糊的記憶和一屋子不會說話的古董。
 當她的人生走到最後一天,她決定,將這些載滿快樂與悲傷的財產,用1美元拍賣掉……
 
曾經美麗的費絲‧巴斯‧達林是世界上最幸運也最不幸的女人。
 她住在小鎮上宛如皇宮般的豪宅裡,坐擁傳承了五代、價值連城的古董,但在二十多年前,她的兒子與丈夫因某種人為因素相繼死亡,總是很憤怒的女兒帶著傳家戒指離家出走之後,她從此不再走出家門,將所有人事物關在門外,包括她曾最信賴的上帝。
 但在千禧年的最後一天,高齡已七十歲的費絲突然打開大門,將家裡收藏多年的獨一無二古董,全部搬到自家前院準備清倉拍賣,而這些珍寶的拍賣價,只要1美元!
 
 她的異常舉動嚇壞鄰居, 但並不影響他們瘋狂搶購,與此同時,失聯已久的女兒克勞蒂亞被急找回家,但在花了大半輩子逃離母親和那悲劇性的一天後,她不確定自己可以面對這一切……
 
在這天結束之前,他們在巴斯家族的傳奇裡檢視各自的角色,與人生中難解的問題:
 我們被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控制了嗎?世上還有第二次機會嗎?
 我們一生中最不能帶走的東西是什麼?以及,我們真正想留下來的又是什麼……

【作者簡介】
 琳達‧洛麗奇(Lynda Rutledge)
第五代德州人,是一名有著許多生活、旅行、出版經驗的自由記者,她的作品廣見於各大國內外出版刊物。她的第一部小說贏得伊利諾州藝術委員會、德州作家社團、瑞戴爾基金會和亞特蘭大藝術中心等等的好評和獎項。
 她和她的丈夫目前居住在德州奧斯汀市郊區。
 這是她的小說處女作。

 

 

 雋永而耐人尋味《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faith bass darling’s last garage sale)》 Lynda Rutledge

 
費斯.安.巴斯.達林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直到她看清楚人性最真實與殘酷的一面,從此幸福的生活便開始走樣,壓垮她最後的耐心來自於兒子與丈夫的相繼死亡,還有女兒帶著傳家戒指「永恆之愛」永遠離家出走,令她全然無助的倒塌了,那個讓全世界的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大古董豪宅如今只剩下她──唯一個還有生命氣息。
 
費斯從小在一個幸福的家庭長大,所以她有一個很富足的後盾,是個被受寵愛、疼惜的小公主。遇上克勞德後,她對他一見鍾情,走進禮堂的時分,她覺得人生被這樣的擁有給圓滿,她從今以後就有童話般的幸福生活了,直到總是疼愛她的丈夫突然改變性格,人生遇上史無前例的衝擊,她看透這場婚姻的真實樣貌,不再對未來有任何虛幻的期待。
 
克勞蒂亞從小就知道媽媽對於古董的執著勝過於對她的愛,所以她總是喜歡刻意亂碰古董來吸引媽媽注意。費絲的愛雖然稀少,但起碼還有,直到悲劇的發生,克勞蒂亞好像失去整個母親一樣,她氣憤、傷心,無法目視著這個高貴到令人恐懼的家庭,只好用報復的方式離去對萬物早已無法上心的母親,兩個一分離就是二十年,人生在時間的消逝下,一切都的如此虛空,令我想起某部電影的一句話:「多大的繁華,到頭來都是一場虛空。」025_阿彌陀猴.gif  
 
費絲此生都將世世代代留傳下來的古物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在人生的最後一刻,她突然醒悟了似,將這些價值非淺的古董一次便宜拍賣掉,弄得左鄰右舍,甚至是二十年首次歸鄉的女兒都驚訝萬分,費絲怎麼可能將祖先傳下來的寶物給拍賣呢?(還隨意開價,甚至送人?!065_挖鼻孔.gif  
 
故事的開場先熟費絲拍賣掉古董做為序幕,因為費絲得了阿茲海默症,所以記憶常常在現在與過去穿梭著,然後是克勞蒂亞的歸來,費絲卻常以為看見的是孩兒時的女兒,宛如她還像當初一樣懵懂無知,令人無限懷疑著到底是什麼事情令她決心撒手拋棄一切?
 
內容情節有許多角色的觀感,探視著這棟古董豪宅的過去,他們總是對房子所投射出來的傷痛視若無睹,卻在無形之中深受其傷,尤其是二十多年置身在其中的費絲更是心力交瘁,她總是念著:「約定好的事不能反悔」
她不只在千禧年最後一天清空大部分的古董,還終結豪宅永無止盡的傷害,不再讓它呈現出二十年前的受害者內心的陰影,千禧年的結束,正是一切從新開始。
 
我覺得這是一本會受女性讀者喜愛的書籍,它述說著家庭的變遷,還有獨自將所有傷感都承擔下來的堅強,書中有個令人很懸思的疑問:「我們一生中最不能帶走的東西是什麼?」
看完後,我感覺費絲的丈夫告訴了我,身外之物,是所有人都帶不走的東西,他追求了一生的名利富貴,虛情假意的拐騙深愛他的妻子,最後還是換得永遠的身敗名裂。
我喜歡20世紀的故事描摹,有一種雋永的懷舊氣息,很令人著迷,作者達琳.洛麗奇由古董的歷史去展開一場霓彩人生,就像作者陳述情節的那樣,每個經歷無數時光的古董,都有屬於它的歷史,因為它隨著歲月經歷數不盡的故事,所以它們承載著成千上萬的過去,當它到別人手上,故事就結束了。
新的一年的第一天,一個嶄新世紀和新千禧年的開始。所有費絲.巴斯.達琳拍賣掉的物品已經轉移到新主人的手上,重新開始它們的故事。
 
相信費絲的經歷應該會撼動不少女性,這本書古物內容雖然佔了蠻大一部份,但是藉由它,讓我們看見一場虛假的人生、一段利益關係的婚姻、一個疲憊受傷的靈魂,家庭豐富樣貌赤裸裸的呈現,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外觀看起來很高貴典雅,幸福美滿到極致,看是最終的模樣卻是殘破不堪,費絲在生命的尾聲親手了結幾十年的恩怨與傷痛,一切從新歸零,美好開始建立。
 
 
多大的繁華,到頭來,真的是一場虛空。
 
※感謝春光出版社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最後不免得讚嘆一下,試讀本的書封時在精美到不輸正書,真是別緻到看了心情都會很放鬆的感覺。XD

20140510_213805  
 
在這裡祝全天下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

100_啦啦隊.gif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