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美麗事物中的愉悅,擊敗悲慘生活中的哀傷《棄養計畫(Family Matters)》Rohinton Mistry

 da4875cb6a47c93d574f964cb5f37b0b棄養計畫

Family Matters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
原文作者:Rohinton Mistry
譯者:鄧捷文
出版日期:2013/12/07
 
有如隱藏在天鵝絨中的利刃
  讓人著魔般的讀完每一頁
  並在不知不覺中熱淚盈眶
 
  ★榮獲桐山環太平洋書卷小說獎、加拿大作者協會小說獎
  ★提名英國布克文學獎
  ★入圍IMPAC都柏林文學獎、布萊克小說紀念獎
 
  是我們左右了決定,還是決定左右了我們的人生?
 
  納里曼是個大學教授,擁有堪稱完滿的人生,卻在父母施壓下放棄相戀了11年的露西,和寡婦雅斯敏共組家庭。
 
  他以為這個決定能讓家庭風暴就此平息,沒想到竟是噩夢的開始──露西開始到學校、家門前站崗;為了看他一眼,放棄碩士學位成為他鄰居的幫傭;還三番兩次站到頂樓的圍牆唱歌。對舊情的眷戀讓他選擇一再妥協,也讓忍無可忍的雅斯敏開始反擊……
 
  三十年後,納里曼已垂垂老矣,這份悔恨卻穿越了的時空,延燒到子女身上。長女庫蜜找盡藉口想將他踢出家門;么女羅珊娜一肩扛起照顧責任,卻因此和丈夫葉札德衝突不斷。兩方人馬為了互踢皮球,各自暗中耍起小詭計,誰也沒料到,這些天真的陰謀接二連三失控,終致釀成大禍……
 
  要擊倒憂傷與悲哀只有一個方法:笑聲與歡樂
 
  橫掃文壇,不列顛作家獎、加拿大季勒獎得主羅尹登.米斯崔,藉由平實的生活事件,細膩而尖銳的揭露出每個人在社會、道德期待下,對自身責任的抗拒與恐慌;再透過小人物的達觀和堅韌,恰到好處地賦予人面對困境的希望與勇氣。
 

把握美麗事物中的愉悅,擊敗悲慘生活中的哀傷《棄養計畫(Family Matters)》Rohinton Mistry
看到前幾頁時,突然想起收到試讀通知前幾天看到的一個笑話……
 
皇上:「太醫,朕最近好像病了」。
 太醫:「啟稟皇上,是什麼樣的病呢?」
 皇上:「不知道?朕最近一直害怕」。
 太醫:「害怕什麼呢?」
 皇上:「朕害怕害怕朕這一生都是朕」。
 「糟了皇上!看來您是得了一種洋人傳來的病」。
 皇上:「是什麼病?」
 太醫:「這病叫做…【怕今生是朕】(帕金森氏症)
 
da816a6a60548d33aca71eb52b16c63f
笑完,故事也剛好直接從這邊敘述起。
納里曼應該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只可惜宗教讓父母反對他與露西的愛情,信仰使他的生活亂成一大片
強烈的宗教信仰讓納里曼娶了有兩個小孩的寡婦雅斯敏,然而露西的愛意卻沒隨著愛情的結束而消失,反而做出一些不得體的事情,讓雅斯敏決定去跟這名試圖勾引自己丈夫的女子「喬」一下,結果卻鬧出一場悲劇。
悲劇的開始也注定了納里曼老後的淒涼。繼女庫蜜與繼子賈爾很無奈的照顧著得帕金森氏症的他,對於許多生活上的災難更是生氣與憤怒,因為納里曼執意要去散步,然後卻跌傷了腳,順道壓垮他們最後的一絲耐心。
 
親生的小女兒羅珊娜不忍心看到父親深受如此不細心的照料,就很坦然的接受兄姐踢過來的皮球,但是她不只得面對丈夫葉札德,還有屋子小與兩個兒子的起居問題,所以兩邊開始想盡方法要推走那個拖油瓶,衝擊慢慢延伸,引來一場無法抵抗的蝴蝶效應……
 
庫蜜雖然對父親有點苛薄,但是出發點也算是對納里曼好的,只是過度的偏激讓她邁向一個不可預知的結果。
我最喜歡納里曼與兩位孫子的聊天與互動,感覺是現在少有的行為,大概每個父母都會像是葉札德的反應一樣,嫌老年人骯髒有病菌,所以讓孩子盡能遠之則遠之。這樣的刻意隔閡並沒有讓杰漢古與穆拉德逃開外公,反而成了外公寂寞時的好朋友,很令人感動的一種溫馨。
0b248baa284ad2444fec18961645b813 
把握美麗事物中的愉悅,擊敗悲慘生活中的哀傷……
沒看過羅伊登˙米斯崔的《微妙的平衡》所以無法述出差別,雖然各個角色都活在一團災難之中,但是在最後還算是有個不錯的結果,葉札德在一堆錯誤裡領悟到人生的許多事,所以看待岳父的眼神不再充斥著厭惡,反而還幫助岳父做自己最難接受的雜事,連看似最不中用的賈爾居然提出一個讓一家團圓的好方法,在尾聲是由杰漢格的觀點描述的,讓我有稍微的震撼,從他的角度有些不好的預感,也許又是一個新的輪迴。
 
在走向衣架的途中,他小心翼翼地繞去廚房偷看一下,母親被攬在父親手臂中,眼睛裡仍有淚水,但是此刻她正露出微笑。他想不透大人之間到底有什麼魔法,可以在短時間內從大吼、哭泣變成微笑;不管這是什麼法術,他都很感謝世上有這種魔法,接著就到房間裡去換衣服了。

這段展現了小孩子的天真與脆弱,他很害怕父母吵架,所以只能跟著哭泣,但是當父母和好,他卻也是最開心的,讓人真不捨。
小孩子的思想總是最單純無私的,他們發自內心的喜歡媽媽的爸爸,描述到他們很自動的要求幫助外公,我感到一陣鼻酸,喜歡著單純而且充滿正能量的情節,即便納里曼處在於很可憐的狀態,但是這些孫子所帶來的美好,絕對可以擊敗被拋棄的悲傷。
 
內容不只親情的流轉,還有社會的敗壞,一些印度的宗教與政治等。
突然又想到這好像是我閱讀的第二本印度小說,對宗教信仰真的很虔誠呀!
 
老人家總是喜歡回憶以前,如果他當時忤逆父母的決定,也許會發起另一場災難,但也許一切都不會發生……
 
切勿迷信~~XD

afef1797d84dc52379b0686a82bd3b23感謝柿子文化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2c20a0cc3f2a942cf6856965550b122adelay到交心得的時間,不得說一下,真的……蠻厚的9e185d6d9c10af0c82358a2f8097d6d4下次要多挪出一點時間來預備磚塊書的閱讀e07ba20d389fd16befa7da3026bc154c
博客來購書網址

給這個不治之症來點資訊

帕金森氏症(英語:Parkinson’s Disease),或譯巴金森氏症,中國大陸譯作帕金森病,台灣譯作帕金森氏症, 港澳譯作柏金遜症,是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失調,它會損害患者的動作技能、語言能力以及其他功能。它的病因目前仍不明,推測和大腦底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以及黑質(substantial nigra)腦細胞快速退化,無法製造足夠的神經引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和膽鹼作用增強有關。腦內需要多巴胺來指揮肌肉的活動;缺乏足夠的多巴胺就產生各種活動障礙。

病因

  1. 腦部組織退化,使一些神經系統之傳導物質分泌減少,令患者控制活動受影響。
  2. 長期服食重份量的鎮靜藥物。
  3. 多處腦部血管栓塞。
  4. 多巴胺不足。多巴胺關係著人類採取行動時的衝動。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