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沸騰的夢想《武士道十六歲(武士道シックスティーン)》譽田哲也

2018611074868b  
武士道十六歲(武士道シックスティーン)
作者:譽田哲也
出版社:蓋亞文化

【新書簡介】
如果你是譽田迷,當然要挑戰譽田唯一沒死人的作品。
如果你是喜歡劍道的同好,當然要一探香織與早苗各自對劍道的堅持。
如果你是喜歡青春小說的朋友,在劍道場上的汗水和追求理想的熱情一定會讓你大呼痛快。
如果你是想要消磨一下時間的讀書人,節奏明快的「武士道」系列是你度過愉快閱讀時光的絕佳夥伴。

本故事的作者譽田哲也以「姬川玲子系列」(草莓之夜)廣為人知,在日本從特別電視劇開始,一路被改編成連續劇到電影。除此之外,同樣以一柔一剛為主角的警察小說《JIU》也被改編成電視劇,由多部未華子與黑木梅莎主演。由此可以窺見譽田的作品相當受歡迎,並且擅於描寫女性主角。「武士道系列」和以上兩部作品有個決定性的差別在於──這是部描寫高中劍道少女的作品,沒有死人。連作者譽田也在訪問中笑稱「《武士道十六歲》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作品中,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不過,作者的文筆和細膩的描寫技巧在本作中依然相當出色,還多了一股充滿汗水與熱情的活力。

從日本舞蹈改練劍道、擁有獨特步伐的早苗,以及力道、速度、勝負感都高人一等的劍道菁英香織。香織在國中最後一場比賽上敗給了無名選手,早苗。無時無刻都不曾忘記落敗那份不甘的香織,以及不拘泥求勝、「從容不動心」的早苗,相反的兩人進入同一所高中並在劍道社重逢,但是……

如果說忘不了敗戰悔恨的武藏御宅族香織是「剛」,那麼不把輸贏放在心上、愉快、不輕易動搖的早苗就是「柔」。手持竹劍的兩位女孩,不禁讓人對這既美麗又帥氣的身影感到心生嚮往。讓人忍不住一口氣讀到底的青春傑作。

 

 熱血沸騰的夢想《武士道十六歲(武士道シックスティーン)》譽田哲也

磯山香織從小就學劍道,也立志一定要打敗害哥哥放棄劍道的岡巧,還有讓自己被輕而易舉的面擊給打敗的西荻早苗,她從來都沒浪費一點時間練習劍道,甚至放棄交友的權利也要努力不懈練到最高境界,而且成績相當亮眼──全國國中組第二名,不過她依然日日要求自己苦練,有朝一日打敗所有敵人。taface38

 

西荻早苗是個喜歡隨心練習劍道的人,對於輸與贏卻完全不上心,因為爸爸研發的技術被竊取了,官司又失敗,導致父母離異,爸爸從此一蹶不振,離家出走,讓她討厭輸贏所帶來的衝擊與震撼,不過這也貌似惹來了一個好戰的敵友,亦是知己好友。y04

 

輸贏只是一夕之間,卻是影響一個人的關鍵,沒有人可以拋開得失心,卻常常在這個勝負的環節當中失去自我。

 

我漸漸開始只要參賽就一定得名。到了這種地步,就再也不會想要放棄了。我想要變得更強、爬得更高……

 

從這刻起,一件事,不再是為了喜歡而去執行。

為了一個更高更遙遠的目標,然而也因此讓人迷失了方向,遺失了在這旅程之中的樂趣。磯山已經走到敵人面前,也到達了讓眾多人都羨慕的成績,不過她卻從此開始迷網著打敗了這些敵人,那又如何?taface36

 

我很喜歡早苗的爸爸最後說的話:

「很簡單,就是在自己心中確認喜歡的心情啊。把那份喜歡的心情與隊勝負的不安,放在天秤上……如果不安那邊比較重,就放棄,因為贏不了了,輸了也會很後悔。不過,如果喜歡的心情比較重……就只能放手去做了,輸了也沒關係,失敗了也沒關係,因為喜歡啊。」

生命裡就像是這樣,因為害怕,所以連一步都跨不出去,或者一時為了成功,賭了全部的勇氣,卻換得一身的失敗與絕望,可是我們都忘了最初的理念與喜歡的心境。

看完了《武士道十六歲》總感覺似乎在一瞬間淡化所有的好勝心,那種必須與全世界爭執的心也平靜了下來。贏了一項,似乎就輸了更多的感覺,最後失去了最單純的理想,也失去了心靈的依靠。

早苗的心態是來襯托香織的好勝與偏激,不然其實與世無爭的人真少見(XD)。她的出現,也讓香織非常惱怒,不但與想像之中的不同,也太過於親近敵人了吧?!這時香織只好出現被害妄想症,認為這是敵營的陷阱(XD),內容實在非常逗趣,而且當敵意十足的香織對上天真無知的早苗,真是好笑的組合,就像小柴教練所說的,兩人加起來平分就剛剛好了。otaface8

 

我必須非常光明正大的說,我完全沒看過譽田哲也銷售出240萬本,甚至已經拍成電影的《草莓之夜》(請先別急著打飛我taface13),但是經由《武士道十六歲》我好喜歡這本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而且對於輸贏也跟香織一樣有了許多領悟。我相信許多人內心都存有一半甚至是大部分的香織,很好勝、自負,或者為了贏、爬得更高而忘記曾經在心中最美好的初衷,最後迷失了方向。在這段充斥著熱血的青春武士道給的感動裡,了解輸贏,未必是人生的重點,只要依循內心的想法,而且不愧對於自己的努力,與其執著在『贏』,應該想想做這件事,不管勝或負都收穫了什麼,才比較有意義的。有人說:「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我覺得早苗的獲勝是為了讓香織領悟輸贏的目的,還有最初的感覺與目標,以及解開她內心的迷惘。

 

我目前對於小柴老師有一種想像。taface26

早苗:他的臉長得像鬥牛犬,是個很有魅力的老師。(吃驚兼訝異?!)

其實我只是想問……長得像鬥牛犬,很有……魅力嗎?XDtaface32

 這也算是我首次看書對於主角的外表沒太大的偏見,應該根本只是個輪廓而已,因為作者並沒有太仔細去描摩主角的樣子,反倒是配角稍微有點草圖,在以往的印象中,主角不是平凡,就是極為美麗,東野圭吾的作品給我這樣的感覺,尤其是劈腿的戲碼(我離題了XD)。順道一提,《武士道十六歲》電影裡頭的磯山香織居然是長髮的?!有點缺乏我所想像短髮所傳送出來的腹黑與殺氣,但是表情是有令人懼怕的冷酷,反倒西荻早苗是短髮,不過確實帶著天然呆的傻氣(雖然太傻了XD)。otaface8

 

※感謝蓋亞文化與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機會試讀

1523890ffe8014  
如果可以,請別理會咩咩的刺殺taface36好像跟劍道沒有關聯的動作,就忽略那隻粉色娃吧!taface10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