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試讀《凍花》心得

image5  

凍花

作者:齊木香津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5359

「我殺了我妹妹」

  因為是姊妹,所以想要保護她。因為是姊妹,所以無法原諒她。

  令人潸然淚下的推理小說
  日本小學館文庫小說獎得主,新銳作家最新創作的長篇小說

  大家熟悉感情一直很好的三姊妹,大姊竟然殺了二姊!

  不敢置信的么妹開始調查背後的真相……

  百合、梨花、柚香是家人鄰居公認感情很好的三姊妹。大姊百合美麗溫柔個性體貼,二姐梨花活潑開朗,而老么柚香雖沒有兩位姐姐外表這麼出色,卻也受到大家的疼愛。某一天,善解人意的百合竟親手殺死大妹梨花,但在拘留所中卻不發一語也不願意接受訪客。么妹柚香為求事件的真相,四處找尋蛛絲馬跡,無意中發現百合的日記,原來大姊殺害二姊的真相是……。

  然而──瞭解人心到什麼程度才恰到好處?

  雖然很想知道她在想什麼、為什麼這麼做,但有時候或許一無所知才是一種幸福。

  同住一個屋簷下且最親密的家人,其實往往是我們最疏忽去了解的對象,藉由么妹尋找大姊殺害二姊真相的過程,揭露出「人」的各個面向,有時候,我們只有看到每個人在生活上單一的呈現,看不見其他的那幾面,總是讓人驚訝不已。而同時是加害者也是被害者的家屬,該如何面對這場悲劇,也是書中另一個矛盾的呈現。

《凍花》心得
世界上其實有許多女孩心裡都住著一個──園部百合。
看完我哭了。有時候一件實情上,只看得見它的表面,但誰能發現這最辛酸的內幕呢?
我最初也很好奇這樣完美無瑕的大姊百合,怎麼殺死了自己的二妹?
《凍花》是由么妹柚香的主觀去描寫,由於她怎麼想也想不到自己最敬愛的大姊殺死了二姊梨花,所以她藉由許多管道想了解大姊,沒想到突然發現的一本日記居然讓她敬愛的大姊在心中徹底崩瓦。日記讓柚香一私不苟的瞭解了大姊百合所有心中的想法,徹徹底底的直擊了百合表面下的偽裝。

從一篇篇令人感到戰慄的日記中,發現了意料之外的姊妹情誼,裡面大多是表面上絕不提口的字語與不滿,但其實有許多惡言都是隱藏著濃厚的溫馨地,也可以發現一個人壓抑著害怕與恐懼的心情是如此不安了。我想,我是被最後一本日記給弄哭,因為一句諷刺的話如果從外人口中說出,那應該不會造成內心的傷害,但是自己最摯愛的親人,那就不同了……
最後百合所做的事更催淚,為了保護那個她最在意人,突兀的造成悲劇,而一切悲劇的造成是由百合的主觀去描摩的,所以更感到手足之間所剪不斷的親情,給了我很感動又心痛的淚水。

我認為《凍花》把很實切的姊妹情感與人心面具所描繪出來,從百合的日記當中,也許你會邊看著邊點頭,因為現實的人生就是如此,這就是人性,你以為看似喜歡你的人很歡迎你對你很好,但心裡是否這樣想就不知道了,正所謂知人、知面、不知心,最難捉摩的是人心啊~

本來對於犯罪的小說就很感興趣,所以發現了如此不一樣的懸疑推理,給了我一種不一樣的感受,就是被害與加害都是自己的家人,以這樣要如何公平的去談論對與錯呢?所以看到整個家庭因為這件難以言喻的事而黯淡無光,使人心情蠻沉重的。

正當柚香挖掘到完美的百合是如此的充滿缺陷時,我震驚到無法離開書中的一字一句,因為經由柚香對百合那超完美的形容,實在讓人很難接受她如此驚天動地的一面,但最後一本日記似乎把所有一切污點都拉回從前最完美的時刻了,因為促成她殺人的真相是如此駭人感動,所以百合最後依舊博得眾人的同情,讓結局邁向溫馨感人的尾聲。

野田妹碎碎念:
我真的很能體會百合的心情,因為我是個依賴著別人眼光而活的人,害怕別人討厭自己,但從溫馨當中我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感了。
經歷了一切的柚香將會好好珍惜在她身邊幫助她的柾也,所有愛百合的人都將會等待著她回家的日子,因為原諒……

感謝三采出版提供試讀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