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嗜讀★《死黨》閱讀心得

死黨.jpg  

死黨閱讀心得

死黨
 To the Power of Three
 作者:蘿拉.李普曼
原文作者:Laura Lippman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009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288
一件疑點重重的校園槍擊案,
  背後隱藏的是一段變調的友誼。
 
  《貝塞尼家的姊妹》作者蘿拉.李普曼又一力作。
  除了謀殺解謎,更證明了友誼的力量和破壞性,
  高踞「獨立書商協會暢銷榜」TOP 5
 
 【故事簡介】
  如果要想出一切開始崩解的那個確切的時間點,那麼她會回到那年夏天。
  無論那段時間有多短,但那證明了有些事、有些人確實能擋在她們中間。
  一旦給分開過一次,下次想要招架就難了。
 
  裘西、裴莉和凱特打從小學三年級就是好朋友,天天黏在一起,密不可分。裘西活潑大膽,很有運動天份;裴莉熱愛演戲,鬼點子最多;凱特漂亮又有頭腦,每個人都喜歡她。誰也沒想到,她們高中生活的最後一天,竟也是她們在一起的最後一天。
 
  就在畢業典禮前夕,有人帶槍進學校,企圖解決某件神祕的爭端。警察趕到時,發現其中一名女孩已經死亡,子彈射中心臟,一槍斃命;另一名則臉部中彈,性命垂危;唯一倖存的少女腳被射傷了,雖然神智清醒,但她的供詞卻和現場證據有所矛盾,並且堅決不肯透露實情。她在隱瞞什麼?是要保護自己,還是保護別人?到底是什麼事,讓這三個曾經發誓要照顧彼此、永遠當好朋友的姊妹淘,走向以死亡收場的結局?
 
  她們是我過去十年間最要好的死黨,
  直到那年夏天,一樁意外讓我們漸行漸遠。
  到底我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挽回彼此的友誼?
 
一場槍擊案,一段變調的友誼
凱特、裘西、斐莉從小學三年級到高三都很要好,但在畢業前夕,卻發生一場槍擊案,凱特被打中心臟,當場死亡;斐莉打中臉頰下方,沒有意識了,裘西只打中腳,所以警方就問裘西過程,她也說的含糊不清,像在隱瞞什麼,她說斐莉走進廁所,先射凱特,在射她的腳最後自殺,說法感覺很簡單,卻又充滿疑點,廁所謀一間的垃圾桶裡有一團衛生棉,是剛換下來的,而且不是他們三個的,代表還有第四人在場,那個人是誰?
裘西說只有三個人,就她斐莉凱特,直到斐莉的父母把斐莉的維生系統拆除,讓斐莉邁向生命的最終站,裘西才把實話一一向警方透露,原來第四個人是凱特課業上的競爭對手,斐莉希望凱特可以向那個人道歉,一向完美的凱特,其實並不完美,因為它讓她的男友殺死第四人的動物嚇唬她,卻也害男友和男友的兩個朋友死亡,雖然不是直接傷害,卻也間接殺害,就因為凱特想害第四人無法與她競爭。
 
也許只要輕輕皺一下眉頭,所有人都得馬上為她解決所有問題,凱特自己永遠坐享其成,斐莉就是看不貫凱特這樣的個性,才希望她去面對自己無心所犯下的錯誤,只不過斐莉的計畫出了些差錯,而導致無法挽回的悲劇,第四人只是不想讓斐莉自殺來結束事情,便想要搶下她的槍,結果子彈不偏不倚射向凱特的心臟,斐莉原本希望凱特向第四人道歉,他們的感情或許就可以回到從前,如果凱特不說,那她就自殺讓一切像沒發生過,結果卻變成校園廁所槍擊案。
 
斐莉想也沒想就把槍指向頭,第四人想阻止斐莉,結果她卻只讓槍打歪而已,還是沒有救到人,在情急之下第四人叫裘西不可以說出他也在場,就逃跑了,裘西就這樣眼睜睜看著好友死亡,那她自己也應該拿起槍自殺,但她沒有勇氣,只好把槍打向腿,讓自己也成受害者,斐莉本來想讓他們的友情復合卻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而外表看似完美的人,其實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裘西在朋友生前最後一刻才了解,他們感情破裂的原因,雖然存活下來,卻也承受痛苦的代價,最美好的友誼,成了永遠回不去的回憶。
 
野田妹碎碎念:
我一直重複看斐莉的信,她多期望友誼可以回到之前那樣的無話不談,可惜朋友沒像之前那麼友好,反而讓這段友誼變成一場淚流不止的悲劇。信中充滿感人至深的言語,好像在告別這回不去的童年。她們小時後的畫面在我腦海跑跳,原本親暱的感情、濃厚的友誼,在事情發生後,畫面與歡笑好像瞬間掉落化為塵埃,讓我有些錯愕,有些事一旦結束了,它就停留在那一刻,感傷也是一樣,我的傷心就徘徊在那槍聲響起那剎時與永遠都挽回不了的友情。
野田咩
野田咩

在高雄土生土長的獅子女孩,喜歡吃喝玩樂,透過攝影保留這些美好日子的回憶,有些事情,將成為過去,透過攝影將它化為不朽。

文章: 1595